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578/2022-00060 信息分类: 其他,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7-04
文号: 三委发〔2022〕6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村(社)、各单位: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深入推进家庭文明…

关于开展2022年度三口镇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通 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村(社)、各单位: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经研究决定在全开展2022年度三口镇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830

二、评选标准

1.爱国守法。家庭成员及近亲属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自觉遵循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行业规范、市民守则、村规民约,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2.遵德守礼。家庭成员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养成。乐观豁达、待人宽容,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维护公共卫生,爱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在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网络空间、旅游出行等各个方面崇德尚礼、知行统一。奉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3.平等和谐。家庭成员之间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理解信任、沟通顺畅,感情深厚、亲情陪伴。父母与子女之间长幼有序、孝老爱亲、传承孝道。夫妻之间忠诚恩爱、包容接纳、责任共担。亲属之间、邻里之间友善和睦、共同分享、守望相助。家庭成员日常生活温馨乐观、彼此扶助、相濡以沫,特殊困难不离不弃、舍己为家、尽心尽责。家庭成员民族团结意识强,理解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差异、包容多样。

4.敬业诚信。家庭成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勤勉为民、甘于奉献。诚实劳动、勤劳致富,合法经营、公平交易。重信用、守承诺,真诚做人、守信做事。树立以义取利的义利观,传承以信笃行、以诚兴业的优良品德。遵守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准则,立足岗位践行诚信规范。

5.家教良好。父母尊师重教、言传身教,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子女。注重子女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引导子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家庭成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学习氛围浓厚。

6.家风淳朴。弘扬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注重为人处世、修身劝学、理家育子、和亲睦邻之道。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传承好家训,提醒引导、感染熏陶家庭成员。有体现传统美德、符合生活实际的新时代家规,以好家规规范家庭成员的言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读家书、谈家教、倡家健、秀家宝等各类家庭文化体育活动,自觉树立良好家风。

7.绿色节俭。家庭环境干净整洁。家庭成员生态意识和环保理念强,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注重资源再利用。勤劳节俭、厉行节约,注重节约水、电、纸张等各类资源能源,杜绝浪费。积极宣传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坚持绿色出行,采用绿色家装,使用绿色产品。做到文明餐饮,传播健康理念。生活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婚丧嫁娶操办从俭、不铺张奢华。

8.热心公益。家庭成员积极参加社会公共事务。积极参加慈善捐助、义务劳动、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积极参加邻里守望、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养老助残、法律援助、文化体育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情关心特殊困难人员,参加结对帮扶等活动。

三、评选方法

村(社)、各单位要按照评选条件,采取家庭自荐、群众互荐、群众评议、组织审核等方式层层开展评比活动经审核后,将符合条件的参评家庭推荐上报至镇,报名截止731820日之前文明家庭挂牌到位。

四、活动要求

(一)广泛宣传发动。村(社)、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评选活动,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文明家庭评选的目的、意义,动员辖区范围内各个家庭积极参与评选活动,确保每个村(社)不少于2户、单位不少于1户,作为文明家庭候选户,对入选县级及以上的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将进行大力宣传。

(二)严格评选标准。村(社)、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评选标准推荐文明家庭候选户,被推荐的家庭应符合评选标准,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突出、感人的事迹,在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和示范作用。

(三)坚持公开公正。推荐工作要严格按照家庭申报、群众评议、组织审核的方式步骤进行评选,评选结果要充分体现群众性、代表性、先进性。

 

附件:1.材料报送具体要求

2.灌南县三口镇文明家庭推荐表

3.灌南县三口镇文明家庭信息汇总表

 

 

 

中共三口镇委员会  三口镇人民政府

202274


附件1

 

材料报送具体要求

 

    1.村(社)、各单位于2022731日前将文明家庭推荐表、文明家庭信息汇总表(附件2、附件3)(表内填写500字左右事迹简介,要求事迹真实可靠、表述准确贴切、条理清晰分明)填写完整,另提供家庭生活图片3—5张(图片须为jpg格式,清晰无水印,且每张图片需附3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请至少提供1张全家福)。

2.村(社)、各单位将推荐文明家庭所有材料的电子版,按推荐单位和家庭名称命名文件夹(如:村(社)、(单位)—××家庭),并做好文明家庭信息汇总表,电子档发送至1050437068@qq.com纸质材料一式两份盖章报送至宣传科315办公室)。

  人:周海波

联系号码:13775570477

        

 


附件2

灌南县三口镇文明家庭推荐表

家庭主要

成员姓名


性别


年龄


身份证号


政治面貌


文化

程度


民族


联系电话


工作单位

及职务


家庭住址


家庭

其他

主要

成员

情况

称谓

姓名

年龄

政治面貌

工作单位及职务





















家庭曾获

1.镇级:  最美家庭     文明家庭     书香家庭   五好家庭

2.其他:

主要事迹

简介

(500)


家庭所在村(社)或本人所在单位

意见

                                            

                                                   

镇评审组

意见

 

                                                                                  

                                                   


附件3

灌南县三口镇文明家庭信息汇总表

报送单位:

序号

家庭主要

成员姓名

是否党员

身份证号码

联系方式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