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260/2022-00290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9-13
文号: 灌政办发〔2022〕9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驻灌部省市属单位:《灌南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9月13日(此件公开发布) 灌南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南县社会保障卡 “一卡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驻灌部省市属单位:

《灌南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13

(此件公开发布)


 

灌南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指示精神和人社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城市建设要求,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连政办发〔20212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实施灌南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便民利民的宗旨,建设社会保障卡系统及应用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县社会保障能力和社会信息化应用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推广应用背景

目前,我县社会保障卡持卡率达98.25%,基本实现全县群众覆盖,能够满足群众用卡需求。社会保障卡同时具有社保、医疗、金融等多种功能,可减少卡处多行”“人卡分离”“一人多卡(折)等管理问题,极大方便受益群众,且已具备推广条件。

三、重点任务

(一)实现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按照《全国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目录》(2020版)要求,明确人社领域线上线下用卡场景共计95项,在人社领域实现身份凭证用卡、人社缴费凭卡、待遇发放进卡、工伤结算持卡,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所有人社业务的有效身份凭证和待遇发放结算载体,完成相关业务规程、用卡流程的调整优化,全面布设读卡扫码终端,实现地域、人群应用全覆盖,线上、线下应用全覆盖。(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二)加强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用卡。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社会保障卡在全县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实现人社信息的共享复用,融合社会保障卡线上线下应用,支持通过社会保障卡进行身份认证、缴费支付,实现相关政务服务一卡通办。在县政务服务大厅,群众通过实体社会保障卡出示或读卡、社会保障卡电子证照亮证或使用电子社会保障卡扫码,在柜台或自助机上完成身份确认,快速办理业务。在政务服务平台,推广电子社会保障卡的扫码登录或授权登录,解决群众在不同政务服务平台重复注册、重复验证等问题。(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配合单位:县各相关部门

(三)落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各级财政预算安排并直接发放给群众用于发展经济和保障生活的各类补贴资金(主要包括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民政优抚、农村低保、城市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五保户供养金、孤儿养育费、村干部补贴、离任村干部补助、计划生育奖励补助、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人员补助、自然灾害临时生活困难补助及其他应由政府直接发放给群众的各项资金)兑付进卡,到人到户。(责任单位:县财政局,配合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审计局、各镇人民政府等)

(四)推动各项公共资金发放进卡。进一步推动工会、教育、交通、退役军人、残疾人、人才等各项政府补贴和奖励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精准、安全发放,实现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发放、农民工工资发放、住房公积金提取进卡。(责任单位:县财政局,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交通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残联、县人才办、县民政局、县国资办、县住建局、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

(五)实现交通出行一卡通通过支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交通密钥和电子社会保障卡扫码乘车,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公交、出租车、城市班车、共享单车等出行上的广泛应用,并支持特殊人群优惠折扣。(责任单位:县交通局,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等)

(六)推进文化旅游一卡通充分依托社会保障卡统一标准规范、密钥安全可靠的特点和身份凭证、信息记录、金融支付等功能,探索将社会保障卡嵌入相关业务环节,推进社会保障卡在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旅游景区的应用,积极拓展一卡通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应用范围。(责任单位:县文广旅局)

(七)支持就医购药一卡通充分利用卡码脸身份识别和医保结算能力,探索电子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和电子健康卡三码融合,推广医保两定机构扫码就医购药,拓展线上就医结算平台渠道,实现互联网医院掌上就医结算,实现医保待遇报销和生育津贴进卡,推进居民健康档案及身份信息、电子病历互通互认,减少群众重复办卡。(责任单位: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人社局)

(八)开通身份识别、登记用卡。支持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酒店进行身份认证和办理住宿登记。(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九)升级机关楼宇一卡通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大型会议等机关事务方面持卡签到、进出门禁等方面的应用,支持机关食堂就餐扫码和刷脸的创新应用。(责任单位: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十)推动校园一卡通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为幼儿园、小学、中学、中专等学校提供注册缴费、校园进出、食堂就餐、图书借阅等便捷服务。(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十一)探索智慧园区、智慧社区一卡通积极支持堆沟化工园区、农业示范园区、两岸青年创业园电子商务创业园等园区在访客识别、门禁考勤、食堂就餐和工资福利发放等方面一卡通应用。探索为城乡居民提供居家养老访客识别、楼道出入、电梯乘坐等智慧社区精准服务。(责任单位:各园区、县商务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等)

(十二)建立一卡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实现实体社会保障卡与电子社会保障卡(码)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协调有关部门建立一卡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搭建全县人员基础数据库,并对人员基础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校验,提供准确的户籍及照片信息,配合县人社局做好相关数据比对工作,为一卡通应用提供系统和数据支撑。(责任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税务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委、县教育局、县大数据管理局、各镇人民政府等)

(十三)开展金融业务应用。按照整体规划、逐步扩展的原则,通过社会保障卡整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及扩展跨部门应用,实现一卡多用。按照金融卡业务和技术规范开展社会保障卡金融应用,完善优化应用环境,开通社会保障卡金融应用功能,为持卡人提供便捷、安全的金融支付方式。(责任单位:人行灌南县支行,配合单位:工行灌南支行、农行灌南支行、中行灌南支行、建行灌南支行、县农村商业银行、县邮政储蓄银行、江苏银行)

(十四)拓展金融科技服务。在各银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挂牌服务网点布置社保卡自助服务设备,支持通过社会保障卡缴纳水、电、燃气、通讯、交通违章罚款等民生费用。鼓励在合作银行APP上打造社保服务专区,探索为持卡人提供社保信用贷、社会保障卡专属理财和特约商户优惠等普惠金融服务。(责任单位:人行灌南县支行,配合单位:县税务局、县水务集团、县供电公司、县燃气公司、县移动公司、县电信公司、县公安局、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等)

四、实施步骤

按照统一规范、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应用场景建设的难易度和社会需求度,成熟一项,实施一项,有序拓展一卡通应用范围。具体分两个阶段实施。

(一)第一阶段:20221231日前,推动完成一卡通工程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拓展一卡通应用范围,一卡通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得到大幅提升。对照一卡通应用目录清单实施(附件1)。

(二)第二阶段:20231231日前,全面完成一卡通应用目录,积极拓展跨地区一卡通应用,按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实现都市圈内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服务资源社会保障卡一卡共享、同城待遇要求,推动我县社会保障卡在长三角地区更多民生领域一卡通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职责分工。各相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加强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转变观念、创新思维,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的重要性,按照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加强协同合作,平稳有序过渡。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涉及面广,前期工作量大,标准要求高,在实施过程中,所有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保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督导考核,狠抓工作落实。为保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顺利开展,县有关部门将对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对因工作不力、不负责任,致使信息不准、数据不符,影响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开展的,及实施过程中有截留、挪用资金等违规事项,将报县相关部门进行严肃查处。

 

附件:全国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目录


 

附件

全国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目录

一、人社领域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项目

业务

领域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就业
 
创业

1

就业登记

个人可凭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下同)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进行就业登记

身份凭证

已完成

2

失业登记

个人可凭社会保障卡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

身份凭证

已完成

3

就业失业登记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就业失业登记信息

自助查询

已完成

4

就业创业证

记录持卡人就业创业证中的信息,实现卡证合一。在需出具就业创业证办理业务时,个人可凭社会保障卡办理相关业务,并将相关信息写入社会保障卡

身份凭证

202212

5

职业介绍

个人(含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凭社会保障卡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参加现场招聘活动等;或通过电子社保卡参加线上招聘、远程面试、身份认证等

身份凭证

20229

6

就业岗位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打印匹配的岗位信息

自助查询

202212

7

享受就业扶持政策申请

个人可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享受就业扶持政策

身份凭证

已完成

8

就业扶持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可享受或已享受的就业扶持政策信息

自助查询

20229

9

就业援助申请

个人可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就业援助

身份凭证

已完成

10

就业援助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就业援助对象认定信息

自助查询

20229

11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转递申请

个人可凭社会保障卡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机构申请人事档案接收转递

身份凭证

已完成

12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信息

自助查询

20229


 

业务

领域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就业
 
创业

13

公益性岗位补贴领取

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经人社部门审核后,对直接发放至个人的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发放到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14

职业培训补贴或生活费补贴领取

对个人申请的职业培训补贴或生活费补贴资金,发放到申请者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15

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领取

对个人申请的职业技能鉴定补贴资金,发放到申请者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16

社会保险补贴领取(灵活就业人员)

人社部门审核后,将社会保险补贴资金发放到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17

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领取

人社部门审核后,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资金发放到申请者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18

一次性创业补贴领取

人社部门审核后,将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发放到申请者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19

创业担保贷款发放

对个人申请的创业担保贷款,如承贷银行与社会保障卡发卡行一致,经审核后,发放到申请者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29

社会
 
保险
 
公共
 
业务

20

个人参保登记

个人直接办理业务时,凭社会保障卡进行参保登记

身份凭证

已完成

21

个人参保证明查询打印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打印本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包括本地、异地)

自助查询

已完成

22

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打印本人各项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包括本地、异地)

自助查询

20229

23

职业年金个人权益记录单查询打印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打印职业年金个人权益记录单(包括本地、异地)

自助查询

202212

24

个人参保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参保、缴费等信息(包括本地、异地)

自助查询

已完成

25

基金监督举报投诉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投诉社保征缴、经办、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等侵害其社会保险权益行为,举报单位组织和个人违反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侵害社会保险基金行为

身份凭证

已完成


 

业务

领域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社会
 
保险
 
公共
 
业务

26

基金监督举报奖励领取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个人凭社会保障卡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27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到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或者登录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包括企业职工、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役军人等各类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身份凭证

已完成

养老
 
保险
 
待遇

28

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从事特殊工种岗位的备案信息等相关信息

自助查询

202212

29

职工退休()申请

个人直接办理业务时,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职工退休()

身份凭证

已完成

30

养老保险待遇申请

个人直接办理业务时,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养老保险待遇(含供养待遇)

身份凭证

已完成

31

暂停、恢复养老保险待遇申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申请暂停、恢复养老保险待遇

身份凭证

已完成

32

养老保险注销登记

个人或家属凭社会保障卡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养老保险注销登记

身份凭证

20229

33

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打印本人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信息和实发情况

自助查询

已完成

34

职业年金待遇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打印本人职业年金待遇信息和实发情况

自助查询

202212

35

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个人(含供养亲属)凭社会保障卡登录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包括本地、异地)

身份凭证

已完成

36

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

养老金、个人账户一次性返还、丧葬费、抚恤金等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包括本地、异地)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37

职业年金待遇领取

职业年金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包括本地、异地)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29


 

业务

领域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工伤
 
保险
 
待遇

38

工伤认定申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办理工伤认定

身份凭证

已完成

39

劳动能力鉴定申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办理劳动能力鉴定(包括初次、再次、复查鉴定)

身份凭证

已完成

40

工伤认定、鉴定、待遇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打印本人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信息

自助查询

202212

41

停工留薪期确认申请

个人或代理人凭社会保障卡及相关证明材料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停工留薪期确认申请

身份凭证

已完成

42

工伤康复治疗期延长申请

个人或代理人凭社会保障卡及相关证明材料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工伤康复治疗期延长申请

身份凭证

已完成

43

辅助器具配置确认申请

个人、代理人或单位凭社会保障卡及相关证明材料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辅助器具配置确认申请

身份凭证

已完成

44

旧伤复发确认申请

个人或代理人凭社会保障卡及相关证明材料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旧伤复发确认申请

身份凭证

已完成

45

工伤就医挂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工伤定点医疗机构窗口挂号,通过电话、网上实现预约挂号,通过自助机实现自助挂号、取号等

身份凭证

已完成

46

工伤就医服务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工伤定点医疗机构完成就诊、检查、取药、查询、打印报告单等就医服务流程

身份凭证

已完成

47

工伤住院登记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工伤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工伤住院登记

身份凭证

已完成

48

转诊转院申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及相关证明材料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工伤就医转诊转院申请

身份凭证

已完成

49

工伤康复申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办理工伤康复

身份凭证

已完成

50

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办理工伤职工异地居住(就医)备案

身份凭证

已完成

51

工伤医疗持卡直接结算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在定点机构实现工伤医疗费(门诊、住院)的直接结算(包括本地、异地)

就医结算

已完成


 

业务

领域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工伤

保险

待遇

52

工伤康复持卡直接结算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在定点机构实现工伤康复费的直接结算(包括本地、异地)

就医结算

已完成

53

辅助器具配置持卡直接结算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在定点机构实现辅助器具配置费的直接结算(包括本地、异地)

就医结算

已完成

54

工伤保险待遇申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工伤保险待遇

身份凭证

已完成

55

工伤保险待遇变更

参保人办理工伤待遇核定业务后,如果发生工伤认定等级、鉴定等级发生变化的情况,办理完工伤复查鉴定后,可以凭社会保障卡及相关证明材料办理工伤等级变更,重新核定工伤待遇

身份凭证

已完成

56

工伤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一至四级伤残职工、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凭社会保障卡登录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工伤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包括本地、异地)

身份凭证

已完成

57

工伤医疗费报销资金领取

工伤医疗费报销资金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包括本地、异地)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58

工伤康复费报销资金领取

工伤康复费报销资金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包括本地、异地)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59

工伤辅助器具配置费报销资金领取

工伤辅助器具配置费报销资金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包括本地、异地)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60

工伤津贴及其他工伤保险待遇领取

工伤津贴及其他工伤保险待遇(一次性待遇、工亡待遇等)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包括本地、异地)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失业
 
保险
 
待遇

61

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到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或者登录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失业保险关系转移申请

身份凭证

已完成

62

失业保险待遇申请

失业人员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失业保险待遇

身份凭证

已完成

63

失业保险待遇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失业保险待遇信息

自助查询

已完成

64

失业保险金领取

失业保险金及其他失业保险待遇(如价格临时补贴等)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65

技能提升补贴领取

对个人申请的技能提升补贴,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业务

领域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失业
 
保险
 
待遇

66

农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生活补助领取

农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生活补助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212

67

失业补助金、农民合同制工人临时生活补助领取

失业补助金、农民合同制工人临时生活补助等,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29

人才
 
人事

68

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网上报名考生身份认证

考生使用电子社保卡实名、实人身份认证功能,完成考生用户名密码找回、照片替换、告知承诺等工作,确保考生本人报名

身份凭证

202212

69

人事考试缴费

个人可通过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或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功能缴纳人事各类考试报名费,如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社会化考试等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212

70

人事考试入场人员身份核验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作为身份证件进入考场,按照资格考试有关规定参加考试

身份凭证

20229

71

人事考试成绩、证书查询

考生通过电子社保卡查询人事考试成绩、证书

自助查询

202212

72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

自助查询

202212

73

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

依托电子社保卡,面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发放电子培训券,作为劳动者免垫付便捷享受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载体,劳动者在培训时使用,培训机构验证

身份凭证

202212

74

职业培训实名登记

个人可凭社会保障卡到职业培训机构进行实名登记,凭卡接受培训和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身份凭证

20229

75

职业培训缴费

涉及个人需要自费承担部分培训费的情况,或者需要个人全额垫付再返回补贴的情况,个人可通过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或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功能缴纳培训费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29

76

职业培训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打印本人可参加或已参加的培训信息

自助查询

202212

77

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领取

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涉及个人的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等,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持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29

78

职业技能鉴定评价

个人可凭社会保障卡到职业技能鉴定评价机构进行报名、入场等实名、实人身份认证,凭卡接受职业技能鉴定评价

身份凭证

20229


 

业务

领域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人才
 
人事

79

职业技能鉴定评价缴费

个人可通过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或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功能缴纳职业技能鉴定评价费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212

80

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的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信息,包括证书编号、发证机构名称、发证日期、职业资格名称代码等信息

自助查询

202212

81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包括证书编号、发证机构名称、发证日期、技能等级名称代码等

自助查询

202212

82

技工院校毕业证书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的技工院校毕业证书信息

自助查询

202212

劳动
 
关系

83

劳动合同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劳动合同信息

自助查询

202212

84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申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到调解组织申请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包括调解撤回)

身份凭证

已完成

85

动人事争议调解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信息

自助查询

20229

86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申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包括回避、延期、撤回、仲裁审查确认申请)

身份凭证

已完成

87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信息

自助查询

20229

88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现场庭审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审现场进行身份认证

身份凭证

20229

89

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

个人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实名举报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凭社会保障卡进行身份认证

身份凭证

已完成

90

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劳动保障监察案件信息

自助查询

20229

91

农民工上工实人登记管理

农民工在建筑交通水利等施工项目中,凭社会保障卡实现上工下工的实名实人登记

身份凭证

20229

92

农民工工资领取

农民工工资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个人凭卡到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29

其他

93

个人基本信息变更

当人员基本信息发生变化时,个人凭社会保障卡进行变更业务

身份凭证

已完成

94

公共服务平台登录

人通过实体社保卡读卡或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自助服务设备,通过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PC端公共服务系统,通过电子社保卡授权登录移动端APP或小程序

身份凭证

已完成

95

业务经办系统登录

工作人员通过实体社保卡读卡或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业务经办系统

身份凭证

已完成


 

二、其他民生保障领域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参考应用项目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相关单位

1

政务服务平台扫码登录或授权登录

个人通过电子社保卡,在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各地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扫码登录、授权登录,快速办理业务

身份凭证

202312

政务服务部门

2

政务服务大厅身份认证

个人通过出示社会保障卡、使用实体社保卡读卡认证、使用电子社保卡扫码认证或亮证功能,在柜台或自助机上完成身份确认,快速办理业务

身份凭证

202312

政务服务部门

3

党费缴费

党员个人可通过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或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功能交纳党费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组织部门

4

高端人才一卡通

高端人才凭社会保障卡作为享受服务及办理业务的身份凭证

身份凭证

202312

组织、科技等相关部门

5

高端人才相关补贴发放

高端人才相关补贴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组织、科技等相关部门

6

志愿服务时间银行

志愿者凭社会保障卡进行志愿服务,记录志愿时间、志愿项目等信息,作为将来享受公共服务的时间银行

身份凭证

202312

共青团部门

7

志愿者补助及工资发放

志愿者补助及工资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共青团部门

8

个人信用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公民信用记录

身份凭证

202312

发展改革部门

9

教育身份管理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教育部门、学校获得教育卡、校园卡等身份凭证及一卡通服务

身份凭证

202312

教育部门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相关单位

10

教育相关补贴发放

困难学生国家奖助学金、教育扶贫移民学生生活费/交通费补助、建档立卡学生/低保特困供养学生补助、普惠性/特惠性教育补贴、教育扶贫资助、残疾学生特殊补助、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学生价格临时补贴、学前教育资助、辞退民办教师生活补贴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教育部门

11

民族宗教相关补贴发放

少数民族学生事务奖励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民族宗教部门

12

旅馆业酒店住宿登记及户籍登记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酒店身份认证办理住宿登记、省内外户籍及住所迁移

身份凭证

202312

公安部门

13

驾驶证信息证明

依托电子社保卡,加载个人驾驶证信息证明

身份凭证

202312

公安部门

14

民政身份认定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民政部门办理低收入、社会救助对象等身份认定

身份凭证

202312

民政部门

15

民政相关补贴发放

长寿补助金、高龄津贴、最低生活保障补贴、价格临时补贴、孤儿基本生活费和助学金、殡葬补贴、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丧葬费、临时救助补贴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民政部门

16

司法相关补贴发放

人民调解员补贴发放、人民调解员因从事工作致伤致残、牺牲的救助、抚恤金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司法部门

17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财政部门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相关单位

18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发放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含财政性资金聘用人员)工资待遇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财政部门

19

不动产登记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作为不动产登记的身份凭证

身份凭证

202312

自然资源部门

20

自然资源相关工作补贴发放

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工作补贴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自然资源部门

21

林业相关补贴发放

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生态扶贫补偿、造林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自然资源部门

22

住房保障相关补贴发放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奖励金、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农村厕所改造补助、农村住房困难户补贴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住建部门

23

公积金业务查询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公积金部门进行个人账户、个人明细、贷款还款进度及记录查询,以及缴存证明打印等

身份凭证

202312

住建部门

24

公积金业务办理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公积金部门办理异地转入转出业务、对冲还贷业务(贷款提前还款、贷款偿还逾期欠款缴费等)、公积金提取业务(购房租房大修住房提取、偿还贷款提取等)

身份凭证

202312

住建部门

25

公积金领取

个人提取的公积金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住建部门

26

公交地铁刷卡(码)乘车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刷卡(码)扣费乘车;老年人、残疾人等免费群体持社会保障卡实现免费乘车

缴费和
 
待遇领取

已完成

交通部门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相关单位

27

交通相关补贴发放

公交车、出租车、农村客运车、客运船舶补贴,道路客运燃料消耗量申报和成品油价格补助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交通部门

28

交通罚款缴纳

对交通行政处罚,个人通过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或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功能缴纳罚款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交通部门

29

交通服务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作为身份凭证,在汽车、轮渡、火车等公共交通领域办理进出站身份核验

身份凭证

202312

交通部门
 
公安部门

30

水利相关补贴发放

水库移民直补资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人口的给付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水利部门

31

农业农村相关补贴发放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冬季瓜菜补贴、养殖种苗补贴、渔业油价补助资金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农业农村部门

32

文化体验服务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进入展览馆和博物馆等

身份凭证

202312

文化旅游部门

33

旅游年卡及公园景点入园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旅游景点代替旅游年卡作为身份凭证,以及公园景点入园凭证

身份凭证

202212

文化旅游部门

34

景区购票服务

个人通过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或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功能,在旅游景点购买旅游年卡或景区门票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文化旅游部门

35

图书借阅服务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图书馆代替读者证作为身份凭证借阅图书

身份凭证

202312

文化旅游部门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相关单位

36

生育服务

社会保障卡代替生育服务证作为身份凭证

身份凭证

202312

卫生健康部门

37

卫生健康相关补贴发放

计生奔丧补助、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补助、村医公共卫生补助资金/生活补贴、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奖励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卫生健康部门

38

退役军人身份认定及等级评定

退役军人凭社会保障卡进行等级评定及证件办理、享受抚恤及补助对象身份认定,以及作为就业创业服务和政策咨询、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身份凭证

身份凭证

202312

退役军人
 
事务部门

39

退役军人相关补贴发放

退役金、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医疗补助/丧葬补助费、复员军人干部生活补助、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残疾军人护理费、烈士褒扬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优抚对象物价补贴、离退休费和津贴补贴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退役军人
 
事务部门

40

扶贫相关补贴发放

扶贫补贴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扶贫部门

41

残疾人服务凭证

残疾人凭社会保障卡办理残疾人证,或凭社会保障卡享受残疾人服务(如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身份凭证

202312

残联部门

42

残疾人相关补贴发放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重度残疾托养服务补贴、教育/就业创业/发展生产扶持补贴、残疾儿童康复补助、保健按摩补助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残联部门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相关单位

43

工会相关补贴发放

困难职工帮扶补助、职工医疗互助金、两节慰问金、关爱单亲困难女职工补助、劳模慰问帮扶/荣誉津贴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工会部门

44

水电气缴费

个人可通过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或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功能缴纳水电气费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金融部门     

45

社区门禁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作为社区出入门禁凭证

身份凭证

202312

住建部门

46

社会保险缴费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主动缴费、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协议扣款,或是用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功能,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缴纳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税务部门

47

就医挂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窗口挂号,通过电话、网上实现预约挂号,通过自助机实现自助挂号、取号等

身份凭证

20236

卫生健康部门
 
医保部门
 
医疗机构

48

就医服务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完成就诊、检查、取药、查询、打印报告单等就医服务流程

身份凭证

202312

卫生健康部门
 
医疗机构

49

住院登记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住院登记

身份凭证

已完成

医保部门
 
医疗机构

50

医保业务申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办理门诊统筹登记,门诊特殊病、家庭病床、特检特治等特殊医疗待遇,医疗费用零星报销

身份凭证

202312

医保部门
 
医疗机构

51

异地就医申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办理异地就医登记(转诊、转院、异地安置等)

身份凭证

已完成

医保部门
 
医疗机构

52

医疗保险临时脱网结算信息记录

记录临时脱网状态下持卡人医疗结算信息

信息记录

202312

医保部门


 

序号

应用项目

业务场景说明

功能分类

完成时间

相关单位

53

个人医疗保险相关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就医购药费用结算记录、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交易记录、定点医疗机构信息

自助查询

已完成

医保部门

54

就医即时结算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完成医疗费用就医即时结算(包括本地、异地)

就医结算

已完成

医保部门

55

药店购药结算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在定点零售药店完成购药费用结算(包括本地、异地)

就医结算

已完成

医保部门

56

商保大病、医疗救助衔接结算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完成商业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的一站式结算(包括本地、异地)

就医结算

202312

医保部门

57

医疗费用报销资金领取

医疗费用报销资金(含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医保部门

58

医保个人账户返还资金领取

异地安置等人员申请医保个人账户返还的资金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医保部门

59

生育保险待遇申请

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生育保险待遇

身份凭证

202212

医保部门

60

妊娠登记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完成妊娠登记

身份凭证

202312

医保部门
 
医疗机构

61

住院登记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住院登记

身份凭证

已完成

医保部门
 
医疗机构

62

生育保险相关信息查询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查询本人生育保险待遇信息、生育费结算记录信息

自助查询

202312

医保部门

63

生育医疗费即时结算

个人持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完成生育医疗费即时结算(包括本地、异地)

就医结算

已完成

医保部门
 
医疗机构

64

生育医疗费报销资金领取

生育医疗费报销资金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医保部门

65

生育津贴领取

生育津贴统一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经银行渠道领取

缴费和
 
待遇领取

202312

医保部门


 

 

 

政策解读(文字版):http://xxgk.guannan.gov.cn/gnzx/show-304.html

政策解读(图片版)http://xxgk.guannan.gov.cn/gnzx/show-3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