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2-0033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2-09-13
文号: 灌建发〔2022〕12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灌建发〔2022〕121号 关于开展建筑工地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吸取我省南京市“820”塔机倾覆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国…

关于开展建筑工地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灌建发〔2022121

 

 

 

 


关于开展建筑工地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吸取我省南京市“8·20”塔机倾覆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国庆节前后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排查消除建筑工地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前建筑工地安全形势稳定和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决定对全县在建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情况开展检查,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本次检查范围为全县范围内在建工程项目中存在《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所列的危大工程及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重点检查深基坑、模板支撑体系、脚手架工程和建筑起重机械。

二、检查内容

1.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情况。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的程序是否符合规定,方案内容是否齐全有效,相关单位和人员是否按照要求进行签字盖章。

2.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施工单位在危大工程实施前是否按照规定进行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是否严格按照方案组织施工,并指定专人对专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监测;是否按照规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验收。

3.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安装拆卸工、司索工、架子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4.监理单位履职情况。监理单位是否将危大工程列入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是否按规定审核专项方案,是否对专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监理,是否实施专项巡视检查,是否参加危大工程验收等。

5.验收情况。危大工程施工完成后,是否组织验收,是否在施工现场明显位置设置验收标识牌,公示验收时间及责任人。

6.危大工程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7.超危工程实施应用省安全管理系统情况。

三、检查形式

1.企业自查。各在建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所建设项目开展自查,对查出的问题自行整改,并于914日前上报自查情况表(详见附件)。

2.随机抽查。县建设安全监督站在企业自查基础上,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并聘请专家组成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县受监工程进行抽查。

四、检查要求

1.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参建主体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37号),《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指南》并贯彻落实,同时加强工人安全教育,杜绝违规作业,切实加强项目危大工程管理,确保建筑施工安全。

2.立即开展排查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参建主体责任单位、各项目管理部要多角度、全方位的对本工程存在的危大工程进行排查,重点对深基坑、模板支撑、脚手架及建筑起重机械等进行排查,找出薄弱环节,制定相应整改措施,积极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加强执法,严厉查处。各项目对施工现场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必须逐一在限期内整改到位;如发现施工现场未编制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不按方案及操作规程施工或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未组织专家论证等重大隐患,一律停工整改。对于隐患治理及整改不力,将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列入企业、个人诚信不良记录,并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37号)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附件:建筑工地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检查表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913

 

 

 

 

 

 

 

附件

建筑工地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检查表

 

工程名称:                                   检查日期:

 

序号

检查内容

检查方法

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完成情况

1

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建立危大工程公告及警示标志

查现场


2

建立危大工程清单

查资料


3

编制安全专项方案

查资料


4

总包对分包的伟大工程专项方案会审批准、签字盖章

查资料


5

编制人、审核人、资质合规性

查人员资格证


6

方案履行审核、批准程序

查会审资料


7

项目总监批准

查会审资料


8

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组织专家论证(论证前方案监理审核完毕)

查专家证、职称证


9

专家论证结论

查论证报告


10

方案修改

对照专家意见查方案


11

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前编制人或技术负责人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方案交底

查编制人或技术负责人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交底记录


12

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应当向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查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13

危大工程施工作业人员进行登记

查项目部登记表


14

项目负责人对危大工程实施管理

查项目负责人现场带班记录


15

危大工程巡视检查

查检查记录、整改通知书


16

危大工程现场监测

查监测记录或第三方监测记录


17

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是否采取措施

查施工日志


18

危大工程现场验收

查验收记录及签字


19

危大工程验收合格后公示

查施工现场明显位置设置验收标识牌,公示验收时间及责任人员,悬挂安全警示标志。


20

危大工程发生险情或者事故时

查处置措施和上报记录


21

危大工程应急抢险结束后,制定工程恢复方案,并对应急抢险工作进行后评估。

查现场方案和记录


22

建立危大工程管理档案

查专项施工方案及审核、专家论证、交底、现场检查、验收及整改等相关资料


23

危大工程实施过程现场检查

对照方案检查现场


24

超危工程实施应用省安全管理系统情况

查系统


建设单位检查意见:

 

 

 

 

                                           签字:             盖章:             

施工单位检查意见:

 

 

 

 

 

签字:               盖章:

监理单位检查意见:

 

 

 

 

 

 

签字:             盖章:             

 

注:本表请各项目的施工、监理单位于914日前报县安监站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29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