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2-0033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2-09-19
文号: 灌建发〔2022〕12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灌建发〔2022〕123号 关于切实做好住建系统“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有关单位:为进一步做好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进一步强化住建领…

关于切实做好住建系统“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灌建发〔2022123





 


 


关于切实做好住建系统国庆期间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进一步强化住建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省市县安委办相关会议和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国庆期间,住建领域进入生产经营旺季,安全生产风险挑战更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对党和国家安全稳定负责、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抓工作、管安全,增强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极端负责的硬作风,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提高站位、勇于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研判部署,紧盯风险协调解决,深入现场检查督促,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发展安全三百工程,全面防范遏制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对今年以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组织对本行业领域、本系统进行全面检查。

二、严守安全底线,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各有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小切口抓关键,对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重要部位要严密防范,严格落实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措施。一是市政公用设施。要针对国庆节日特点,统 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城市公园、广场等场所安全工作,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强化城市各类地下管线、市政公用设施、燃气经营使用的管理,针对建设施工可能导致地下管线损坏的情况,加强巡查监督,严肃查处管线保护区内发生的违法占压和第三方破坏行为。要聚焦以燃气为能源的公共场所,居民用户、燃气工程、燃气用具、管道设施等重点部位,从源头到终端全面强化安全执法检查,全面加强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二是建筑施工安全。要深入开展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等专项治理,全面彻底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安全隐患。严格实施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论证管理制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有效预判施工现场存在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及时采取处置措施,防止人员伤亡事故发生。要提前做好节假 日期间停工和节后复工安全检查工作,达到安全生产条件方可复工。三是房屋安全管理。要加强对既有建筑开展全流程审批情况核查,对未按设计用途使用房屋、擅自变动房屋建设主体和承重结构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深刻吸取“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加大自建房排查整治力度,做到边查边治,有效防控重大风险。四是物业小区管理。要指导监督物业企业加强对房屋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各的维修、养护和管理,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安全防范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人防、地震行业安全形势研判,结合行业特点,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管控。

三、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的关键时刻,各有关单位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目标,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式打好国庆节假日的安全生产保卫战。要落实责任,科学监管。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岗位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坚持领导带头抓、带头干,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科学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加强 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检查,用好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全面管控节假日期间安全风险隐患。要重拳出击,严厉整治。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省50项重点检查内容、市100个检查要点、县84个检查事项,严格监管执法,及时公开曝光,强化警示教育,严厉查处重大风险和严重违法行为,对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对动态性、易反复的安全隐患要集中查、抓闭环、零容忍,以硬招实招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严格把关,全面保障。督促停产停工高危行业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做好节日期间停工停产企业的节后复工复产验收和安全防范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提前谋划部署,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强化预警提示和应急值班值守,密切关注秋汛、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变化和地震、地质灾害等信息,加强协调联动,及时了解、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和通信渠道。要加强与消防、应急、地震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密切联系、积极配合,落实应急预案、力量、装备准备,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科学救援、安全救援、高效救援,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此页无正文)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919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29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