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885/2022-00003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10-02
文号: 堆委发〔2022〕1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推动我镇禁种铲毒工作有力开展,根据国家和省市县禁毒委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力争通过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全面实现毒品原植物在我镇“零种植”“零产量”目标。

关于印发《堆沟港镇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堆委发〔202215

 

 

关于印发《堆沟港镇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堆沟港镇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灌南县堆沟港镇委员会

                        202241

 

 

 

 

堆沟港镇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镇禁种铲毒工作有力开展,根据国家和省市县禁毒委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力争通过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全面实现毒品原植物在我镇零种植”“零产量目标。现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禁毒委关于加强毒品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精心组织禁种铲毒专项行动,控制和防范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的出现;力求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确保毒品零产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切实加大对我镇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全面排查,及时发现种植苗头,全力组织力量踏查,最大限度地遏制种植原植物违法行为,充分利用社会各种力量,落实各项禁种铲毒措施,不断提高巩固禁种铲毒工作成果。

  三、方法步骤及措施 

   (一)部署动员阶段

    时间:即日起至46

镇党委镇政府及时召开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与各村(居)签订责任状,把禁种铲毒工作列入镇平安建设重要内容,推动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到实处。各村(居)成立村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明确1名村干部兼任禁毒专干,并建立1名禁种铲毒信息员,全力发动村组干部、邻居、知情人提供信息,与辖区各派出所联合尽快梳理出涉种重点人员名单,做好基础工作。

   (二)宣传教育阶段

    时间安排:即日起至430

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原则,开展多轮次、全方位、不间断的宣传工作,全面提升群众对禁种铲毒工作的知悉率。

一是组织签订一份承诺书各村(居)要组织人员深入辖区所有户籍人员家中签订承诺书,原则上确保每户签订1份,签字过程拍照存档,确保签订到位。镇服务窗口部门,在群众办理业务前要先签订禁种铲毒承诺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

二是强化两个宣传阵地。各村(居)设立相对固定的禁毒宣传栏,有重点、有计划地推进宣传工作,宣传毒品原植物的危害、相关法律法规、有奖举报政策,公布举报电话和奖励办法,积极发动群众举报涉种犯罪线索。各村(居)要结合实际,通过在房屋墙体上粉刷禁种铲毒宣传标语、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等传统方式开展针对性宣传。

三是开展四进宣传活动。进家庭,逐户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告知书,组织签订承诺书,宣讲相关禁毒法律法规。对于有过种植毒品原植物记录的家庭,要与涉种人员逐一见面谈话,进行教育敲打,并动员家庭成员、邻居等做好监督。进单位,在全镇各单位的宣传栏内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宣传标语;各单位要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并与本单位职工签订承诺书。进场所,向农贸市场摊主发放告知书,防止售卖毒品原植物种子。进村庄,组织各村(居)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公安民警、社区网格员等,开展上门走访、入户宣传,扩大覆盖面。

   (三)踏查铲毒阶段 

    时间安排:即日起2022430 

一是开展网格排查。在全镇范围内实行网格化摸排,按照乡镇领导包片,派出所和包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人模式,紧紧抓住罂粟出苗、开花、结果时节早发现、好铲除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农户房前屋后、居民菜地、温室大棚、林间开阔地等地带,开展多轮次、地毯式踏查,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鼓励群众主动将非法持有的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种子上缴,自觉铲除已播种的毒品原植物。对积极检举揭发、协助收缴毒品原植物种子、举报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经核实后,镇禁毒办对举报人严格保密并予以现金奖励。对于工作过程中发现和群众上缴的毒品原植物种籽,交由辖区各派出所及时进行灭活处理,并留档备案。

二是提升科技水平。在做好传统人力踏查的基础上,镇禁毒办要配备一台小型无人机,便于对田间地头及无人居住的院墙内等盲角盲区开展踏查。踏查人员可以借助识花君等手机APP,提高对毒品原植物的辨别、识别能力。

三是加强重点整治。要加强对涉种重点人员管控,进一步落实有过种植前科的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建立禁种铲毒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台账(一人一档),实行人盯人”“多包一的战术,落实管控责任,确保管控到位。

四是依法严厉打击。公安机关凡发现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或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的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种子的,一律严厉打击,对查获的违法犯罪人员,按照能刑事打击的坚决刑事打击、能行政拘留的一律予以拘留的执法标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罚、顶格处理,严禁以罚代刑,降格处理,始终保持对种毒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以实地踏查及群众举报为主线,提高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物的能力。同时加大对农贸市场、集市、餐饮行业的检查力度,严查买卖毒品原植物种子的行为,确保达到震慑效果。

   (四)验收巩固阶段 

    时间安排:202251日至2022年年底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管控机制,推动禁毒工作责任的全面落实,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办公室组织协调、各单位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督导考核。镇禁毒办将通过实地考察、专题调研、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各村(居)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定期进行动态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严重村(居)的新增、取消和延期。各村(居)51将宣传发动、涉种重点人员管控、毒品原植物种子收缴、实地踏查等工作进展情况书面向镇禁毒办报告,重要情况随时报送。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禁毒办公室根据工作情况,提请党委政府约谈工作推进不力、排查效果不明显、管控责任不落实的村主要负责同志,检查发现种植毒品原物未实现零种植的,实行综合考核一票否决。对行动部署有力、工作措施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予以表彰奖励。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镇各村()、各部门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镇禁毒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压力,周密部署,组织开展好这场专项治理工作,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各村(居)要高度重视,将各项禁毒工作任务摆上重要日程,扎扎实实地带头开展好本辖区内的禁毒工作。严格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各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要落实责任片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加大宣传,齐抓共管。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形成全民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的社会氛围,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需求和危害。各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任务,密切协作,全方位、多角度地利用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舆论工具,广泛调动基层组织、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禁种铲毒人民战争,真正形成禁毒工作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不断推进我镇禁毒工作的社会化进程。

  )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要认真对照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分工,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做到宣传发动不漏一人,排查打击不留死角,禁种铲毒不走过场,最终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的目标。镇禁毒要加强对各村禁种铲毒工作的督促检查,防止出现工作流于形式。对禁种铲毒工作不落实、不作为,或开展不力的单位将实行挂牌限期整治、警告,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堆沟港镇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分工表

附件2:堆沟港镇禁种铲毒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3:堆沟港镇村级禁种铲毒工作承诺书


附件1:

堆沟港镇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分工表

 

分工领导

包村干部

支部书记

警务人员

备注

 

 

高峰成

汪海军

 


 

 


唐雨祥

 


 

严建军

孙梦丽

王锦超

李晓君


 

刘海红

周久正

 

李晓君


 

刘海红

 

郑维林

李晓君


 

张金龙

赵明亮

崔海洋

 


 

张金龙

周绪明

陈学中

李晓君


 

左华磊

刘洪伟

陆树文

王高尚


 

左华磊

杜进宏

 

王高尚


 

左华磊

赵国军

孙海明

王高尚


 

岳兆华


孙连海

王高尚


 

蔡昆燊

管正元

包卫卫

王高尚


 

 

陆文明

孙志厂

 


 

 

周启程

付金山

 


陈腰庄

蔡昆燊

刘汝全

孙培根

 


 

岳兆华

辛维华

 

王高尚


 

夏侯怡

孙可东

于正亚

徐浩桂


 

高林春

杜跃东

于海军

徐浩桂


 

陈晶晶

黄金才

程加能

黄正东


 

陈晶晶

唐雨清

尹步模

黄正东


 

高林春

张跃成

 

徐浩桂


 

曹家欣

贺云杰

王兵红

黄正东


 

曹家欣

陈育民

张国军

黄正东


 

 

 

马敏粉

 


 

 

魏海泉

刘士亚

 


 

 

蔡为瑜

王宝龙

 


 

王伟东

林德兵

黄金波

 


 

王伟东

王道清

孙科虎

 


 

夏侯怡

张文军

陆金卫

 


 

封金宝

 

李英亮

李红福


 

封金宝

付明光

张志荣

李红福



附件2:

堆沟港镇禁种铲毒工作情况统计表

村(盖章):




序号

参加人员(签字)

铲除时间

铲除地点

村铲除株数

派出所铲除株数

累计铲除株数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附件3:

 

     

 

为了贯彻国家关于禁种铲毒的法律法规,经过禁毒部门的宣传教育,积极配合开展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我们全家自愿承诺,不种植一株罂粟、不种植一株大麻。并保证做到:

1、认真学习禁毒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制观念,远离毒品;

2、保证不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不参与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有关活动;

3、发现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可疑地块和吸、制、贩、运毒可疑人员及时举报。

 

 

 

 

承诺人:                    联系方式:

 

 址:

 

 间:

 

 

 

 

 

 

堆沟港镇党政办公室            20224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