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33003664R/2022-00020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综合政务,电子政务,通告
发布机构: 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该园区已合并) 发文日期: 2022-05-30
文号: 灌农区发〔2022〕3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农业园区(农发集团)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各企业: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6日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为组织做好2022年园区“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深…

农业园区(农发集团)关于开展 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业园区(农发集团)关于开展

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各企业: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6日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为组织做好2022年园区“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各部门、各企业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宣传教育向基层、向企业一线延伸。具体要求:园区应急局收集编印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系列讲话、准备好《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及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要求;班子成员6月份毎人入企集中宣讲不少于1次,挂企人员6月份入企组织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毎人不少于1家企业。通过“公开课”“大家谈”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各部门、各企业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认真组织开展企业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组织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谨记安全五步工作法”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6月份企业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普及率达80%以上。

三、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结合园区实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畅通监督渠道、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片,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两个专项”以深化精准执法为抓手,以防范遏制较大事故为底线,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6月份完成对危化品使用企业、涉及有限空间企业、粉尘涉爆企业、承包(承租)企业摸底调查及安全隐患排查,选择1-2个企业实施精准执法,扩大警示教育效果。

四、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邀请有影响的公众人物、行业专家等开展“主播讲安全”“新安法知多少”等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屏宣传”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利用各传播载体集中推送,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6月份凡有显示屏的单位必须制作安全宣传视频广告,无显示屏的单位要张贴宣传安全主题标语3条以上。农业园区应急局根据各企业实际需要将相关宣传资料印发各企业。推进“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走深走实。

 

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

 

附件1: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七项职责

 

(一)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 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四)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五)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六)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七)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附件2:

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一)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

(二)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

(三)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

(四)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五)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六)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

(七)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

(八)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

(九)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

(十)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

(十一)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

(十二)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

(十三)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

(十四)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

(十五)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