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33003664R/2022-00020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综合政务,电子政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该园区已合并) 发文日期: 2022-03-23
文号: 灌农区发〔2022〕1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企业: 目前我县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压力叠加,安全生产形式复杂严峻,为防范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抗疫期间的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结合园区实际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企业:

     目前我县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压力叠加,安全生产形式复杂严峻,为防范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抗疫期间的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结合园区实际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各片区、各企业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精准研判本区域面临的风险隐患,突出重点和薄弱环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持续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化提升”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各片区、各企业要紧盯本行业区域内的重大风险隐患,加强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结合“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月”活动的要求深入企业排查,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查处、限期整改,杜绝仓促生产、设备带病运行引发的各类事故发生。

三、各片区、各企业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在当前的时间节点加强值班力量,做到联络通畅、响应及时、处置专业,确保突发事件信息及时上报,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出动,精准高效救援,切实将损失影响减小到最低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附件: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八项重点事项提示清单。

 

 

 

 

 

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

                          2022年3月23日

 

 

 

 

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八项重点事项提示清单

 

1.要认真研判分析企业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可能遇到的风险隐患,特别是因疫情原因导致需变更原材料、生产工艺的企业,落实管控措施。对部分危化品使用企业的库存上升带来的安全风险,要强化中和预判和监测预警。

2.要督促企业根据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开停车、停复产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制定严格的开停车方案、制定安全措施,关注员工的心理变化,切忌突击生产、超负荷生产。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大型检维修作业等危险作业加强审批,督促落实管控措施。  

3.针对疫情防控条件下企业重点岗位人员配置不完整、跨岗补位不稳定、教育培训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督促企业及时调整补充人员,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疫情期间尽量采用视频、微信等非聚集形式组织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对因重要岗位严重缺员或设备设施带病运行等导致无法保证生产安全的企业,采取果断措施立即停产。

4.督促各建筑施工项目和工地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检查疫情防控和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的设置情况,对于人员不齐全、安全生产条件不完备的建设项目,果断放缓项目建设节奏,必要时停工整改。建设项目封闭化管理期间,要加强集中宿舍区的用电、防火、易燃易爆物的管理,加强消防灭火演练和培训。

5.加强燃气设备设施和管道的安全检查,严防燃气管道泄漏。扎实做好涉疫场所的燃气使用安全管理,加强设备设施和管道安全的远程监控,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燃气使用场所的入户检查和排险处置方案,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

6.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注意排查商铺、职工宿舍楼等涉疫场所的安全隐患,重点检查消防、特种设备安全,对持续运转的用电线路、设备易燃易爆物品仓库、消防器材消防通道等方面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7.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有效运用工业企业风险报告系统开展网上法律法规指导、线上知识教育培训、专家视频连线排查隐患等远程服务,对重大风险源进行远程在线监管,提高执法精准度和执法效能。

8.强化自然灾害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的提示警示,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制度,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加强前置备勤,加强流动巡防和现场看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