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8954/2022-0011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10-11
文号: 灌卫议复〔2022〕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4号建议的答复 孙建军代表: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目前县级财政对乡镇卫生院的补助内容分为基本药物零差价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来源为中央、省级财政补助和县财政配套。设施设备基础建设…

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24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124号建议的答复

 

孙建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县级财政对乡镇卫生院的补助内容分为基本药物零差价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来源为中央、省级财政补助和县财政配套。设施设备基础建设与人才问题成为制约基层医疗机构改革和发展的瓶颈问题,乡镇卫生院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的任务依然艰巨。针对这一问题,我委也制定了相关文件与政策。

一、合理规划建设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坚持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参与,建立健全城乡医疗服务网络,保障每个乡镇至少一家乡镇卫生院,满足群众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提高农村基本医疗服务覆盖面,消除行政村村卫生室“空白点”,截至目前,除乡镇卫生院所在行政村外,全市所有行政村均有1所以上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村医提供服务,实现了村卫生室村医全覆盖。

二、加快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借助南北帮扶及扶贫协作,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十三五以来,更新配齐了医疗设备,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疫情发生以来,卫生健康积极协调本级财政加大投入,进一步规范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筛查门诊,加快推进发热诊室建设,加大各类药品、消毒用品、医疗设备等防控物资调配力度,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必需的防护装备,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

三、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大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在特色科室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医院管理机制、医疗新技术新项目、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全方位提档升级,通过良好的服务吸引群众,通过过硬的技术把患者留在基层,通过精细的管理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为群众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壮大发展。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