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8954/2022-0011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10-11
文号: 灌卫议复〔2022〕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答复 王海敏代表: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在此次疫情防控行动中,我国有效遏制了本土疫情,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这其中,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公共卫生…

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61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161号建议的答复

 

王海敏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此次疫情防控行动中,我国有效遏制了本土疫情,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这其中,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对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社会稳定发展极为重要。近年来,县卫健委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工作,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及时有效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力度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向培养大专以上层次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入学前与户籍所在地县级卫生计生部门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毕业后由县级卫生计生部门统一安排到基层卫生岗位就业并至少服务满6年。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发生违约的,退回培养费用,其违约实施按省规定列入不良信用记录。

二、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2021年我县投入3000万元新建5个发热门诊,积极争取上级补助政策,投入155万元用于1家乡镇卫生院和11家村卫生室改造,争取省扶持设备73台(件)近600万元改善卫生院医疗设备,基层医疗机构专用设备得到一定好转,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三、加大健康教育宣传。2022年上半年我县基层医疗机构发放健康教育印刷资料118种,261918本;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2826种,31809次,103333小时;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291个,宣传栏更新2301次;举办健康教育讲座683次,举办健康教育咨询活动159次。各类健康教育内容包括健康的基本知识,医学常识、急救自救等。

四、构建居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我县辖区内常住人口61.26万人,各医疗机构建立居民健康档案60.93万人,健康档案建档率99.47%;建立电子健康档案59.89万人,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7.75%。居民可以通过身份安全认证、授权查阅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完整地了解自己不同生命阶段的健康状况和利用卫生服务的情况,接受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咨询和指导,提高自我预防保健意识和主动识别健康危险因素的能力。我县基层公共卫生人员定期对慢性病人进行随访评估、分类干预,对慢性病患者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与患者一起制定生活方式改进目标并在下一次随访时评估进展。让患者知道自己的血压、血糖等控制目标。告诉患者出现哪些异常时应立即就诊。目前我县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达90%以上。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