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8954/2022-00114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10-11
文号: 灌卫提复〔2022〕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濮文之代表:您提出的关于构筑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的严密防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我县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126号建议的答复

 

濮文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构筑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的严密防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依法科学精准开展常态化防控。认真贯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四早”、“四集中”原则,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严防本地疫情反弹,严防疫情暴发流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持续健全有效防控机制,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

思想上加强警惕,标准上严格遵守,力度上持续保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完善日常运转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防控工作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社会协同的防控体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覆盖城市社区街道的疫情防控网络。特别加强乡镇、村居(社区)两级工作网络,实行网格化防控。加强监测系统建设,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做到一旦发现疫情立即处置,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

二、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健全由村干部、网格员、基层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组成的社区疫情防控小组,严格排查境外和重点地区来兰人员,将社区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切实做到“四早”。落实重点地区来人员主动申报,重点排查通过自驾车等方式私自来人员。二是加强社区及公共场所常态化管理。实行“亮码通行”,所有人员查验双码,一律凭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禁止无苏康码和持黄码、红码人员违反规定出行,重点排查高风险地区来人。对市场、超市等工作人员及外部环境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对封闭场所的通风、消杀,防患于未然。三是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口罩,疫情高发期减少聚集,群防群控。

三、加强医疗机构防控,发挥哨点作用

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监测,对医疗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核验,严格执行疫情常态化医疗机构防控措施,全部落实了查验健康通行码、测量体温、院感防控、发热人员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相关工作要求,卫健组织人员进行多次抽查和暗访,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落实整改。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培训和管理,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监测作用,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到位。

四、加强“应检尽检”,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加强实验室建设,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根据《江苏省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方案》要求,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和疫情重点地区入人员、发热门诊及新住院患者和陪人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药店工作人员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屠宰企业、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专营店、餐饮服务单位、客货运场站、冷链物流、外卖快递等直接解除冷链食品的相关从业人员,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

五、强化人物共防

持续关注重点物品、重点人群、重点岗位的监测工作,加大预警能力。如加大进口冷冻海产品的销售、经营、运输、加工、存储、冷链物流等环节的监测采样量和人员覆盖面,及时发现风险点,为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

六、加强人员、技术和物资储备

增加专业技术人员力量,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培训及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快速反应、快速应对、快速处置。加强培训基层流调队伍和采样队伍,提高基层应急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上下联动、快速机动的反应机制,积极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