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8954/2022-00117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10-14
文号: 灌卫议复〔2022〕1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4号建议的答复 朱洪军代表: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现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县立足实际,以“医共体”为抓手,狠抓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

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64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164号建议的答复

 

朱洪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现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立足实际,以“医共体”为抓手,狠抓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强化医疗设备配置,完善卫生人才引进,乡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健全。

优化医疗机构用药结构,促进医疗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一是进一步明确优先使用基本药物的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严格执行省统一制定的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比例要求。2021年度县一院基本药物配备比例品种比由原来44.7%提高到50.47%,使用金额占比由原来的29.6%提升到了43.9%,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比例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

二是进一步落实村级基本药物制度。为推进村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执行村级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我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政策的通知》(灌医改办〔2021〕2号)文件,拟定《灌南县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绩效考核办法》并跟踪执行到位

三是进一步推动基本药物合理使用我委每月对各卫生院开展的处方点评情况进行总结汇总,并督查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全年开展四次高价药品采购超常预警,促进合理用药,及时遏制采购领域不正之风

四是进一步强化基本药物使用宣传引导。开展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处方集培训,通过微信公众号,单位电子屏,发放宣传单多种方式,促进我县基本药物制度水平提升。

五是进一步调整基药补助分配方案。积极争取基药补助资金,突出采购使用量考核重点,合理调整基药补助资金分配方案,2021年度全年共下拨基药补助资金3286万元,减轻群众的看病就医的负担。

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承担了基本医疗服务大量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健康保障。近年来,我县积极落实多项举措提高基层专业技术人员

一是加大人才公开招聘力度。进一步打造卫生人才引进平台,开通医学类硕士研究生以上录用“绿色通道”,充分利用省市人才招聘政策,进一步加大引才力度,每年公开招聘次数不少于2次。对于经公开招聘后仍然无法招聘到适岗人员的,可采取校园招聘方式,实施现场考核招聘。

二是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力度,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向培养大专以上层次的医学人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入学前与户籍所在地县级卫生计生部门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毕业后由县级卫生计生部门统一安排到基层卫生岗位就业并至少服务满6年。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发生违约的,退回培养费用,其违约实施按省规定列入不良信用记录。

三是开展乡村医生定向培养。2018年-2020年,委托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每年为村卫生室免费定向培养中专以上层次农村医学专业人才。招录的学生在入学前与卫计委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毕业后聘用到村卫生室工作,按要求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培养学费国家补助后不足部分由市财政承担,于学制最后一年支付培养学校。

采取岗位培训、技能进修等形式,开展基层卫生人员技能培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是建立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遴选一个基础条件好、综合管理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坚持立足基层、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对基层卫生人员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实务化的专业技能培训和考核评价,促进基层卫生人员理论知识巩固、临床操作规范、全科素养加强、服务能力提升。

二是推进基层卫生人员岗位培训。新录用的医学类临床和中医本科生、大专生必须分别参加“5+3”和“3+2”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培训基地为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及相关协同医院、连云港市中医院。依托实训基地及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对基层卫技人员开展培训,每人每年接受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

三是实施农村卫技人员进修项目。每年安排15名以上乡镇卫生院临床、医技、护理等卫技人员到县级及以上医院脱产进修6个月时间;实行乡村医生实用技能进修,每年安排不低于70名乡村医生到县级医院及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脱产进修1个月以上时间,选拔优秀乡村医生到市级医院进修3个月以上时间。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乡镇卫生院可适时安排管理、卫技、公卫人员到上级医疗公卫机构参加业务进修。

提高基层卫生专业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

一是多项措施提高基层职工待遇。我县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绩效分配方案,分配原则倾斜于临床一线医疗骨干,体现多劳多得原则。此外我卫系统自2016年起实施乡镇工作补贴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基层职工的实际收入,此外,目前针对乡镇卫生院在编在岗的医务人员工资也是每年都进行普调。

提高卫生系统人才补助标准。依据中共灌南县委灌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从2018年1月1日起对引进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分别给予每月1000元、3000元、6000元的生活补助(补助期为五年)。对之前已经引进并实施补助政策且服务期未满的人员,剩余服务期按新政策执行。

因医保政策改革等多方面因素,我县各乡镇卫生院在运行上出现了困难但我委各乡镇卫生院将医疗业务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县有关部门出台适当的政策以便吸引更多的优秀卫技人员来我县工作,共同走出困境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