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8954/2022-00118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10-14
文号: 灌卫提复〔2022〕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刘阿玲代表:您提出的关于做好后疫情时代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针对后疫情时代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特别是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进行完善。(一)加强重大疫情应急指挥机制建设。…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130号建议的答复

 

刘阿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后疫情时代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后疫情时代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特别是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进行完善。

(一)加强重大疫情应急指挥机制建设。持续完善镇、村分级管理、逐级响应、上下联动的响应机制,强化涵盖应急响应全过程、善始善终的快速响应机制。健全优化平战结合的联防联控机制、上下联动的疫情应对工作机制、早防早治的防治结合机制、全社会参与的群防群治机制以及部门间、区域间、专业间协调合作机制,形成固定的日常运行模式和灵活的战时应对机制。

(二)推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完善网络直报系统,推进健康相关症候群综合性监测、社会舆情信息监测,健全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推进公共卫生信息数据与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全员人口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实现重大疫情风险监测预警信息数据共享,提高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发现、报告、预警、响应、处置能力。

(三)强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各镇建立完善由政府主导,传染病医院、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共同参与的整合型重大疫情救治协作机制,努力提高区域内医疗机构传染病预防控制、临床识别和疫情直报能力。

(四)加强基层卫生人员感控意识和知识技能培训,提升基层卫生人员疾病识别、初步处理、感染控制和防护能力。全面落实预防保健、预诊分诊、医疗废物处置等过程中的感控措施,加强门诊、病房等公共场所环境的消毒管理,提高传染病筛查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管理能力。

(五)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知识和健康知识宣传,加大健康宣传力度,拓展健康教育渠道,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卫生健康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饮食卫生、厕所卫生等习惯,摒弃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提高群众健康素养。

(六)加大农村定向招生规模。加强与省教育厅和有关院校协调,争取增加预防医学专业的招生计划,逐步缓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缺乏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人才现状。

(七)加快推进基层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以国家和我省卫生应急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抓手,持续推进卫生应急规范化在区域和机构上的全覆盖。在总结卫生应急规范建设工作经验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县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创建工作成果。积极推进卫生应急规范化工作向乡镇和基层单位延伸,重点加强乡镇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培训演练、社会宣传和应急处置等业务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卫生应急工作基础,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发现、早报告能力。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两类机构卫生应急组织管理体系,加强医防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卫生应急“中间环节”的核心能力。在做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及应急物资储备体系规划基础上,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政府投入向农村倾斜,优先保障乡村卫生机构疫情防控的设施设备需要。加快推动村(居)民委员会依法设置公共卫生委员会,强化农村地区网格化管理,筑牢农村三级防治网网底。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