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2-00210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综合政务,其他,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宏观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10-26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十四五”沿海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灌南县“十四五”沿海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四五”时期,是全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推动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系统谋划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贯彻省委“乘势而上、全面发力,加快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依据《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灌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苏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连云港市“十四五”沿海发展规划》,编制《灌南县“十四五”沿海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县沿海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增速高于全市沿海地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比例进一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苏北平均水平,在省内 40 个县(市)中进位不少于3个位次。

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钢铁、船舶、绿色建材、化工、食用菌等主要产业基地建设成效更加显著,涉海产业加速发展,涌现出一批海洋经济龙头企业。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02%,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4%。

城镇乡村更加宜业宜居。中心城区、堆沟新城、新型乡村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建成一批展现特色滨海风貌的滨海村镇。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更加便捷畅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7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城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覆盖率保持100%,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达到100%。

生态风光更加令人向往。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绿色集约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万元GDP能耗比“十三五”末下降1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4%以上。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90%以上,高标准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双向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双向开放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拓展,南北结对帮扶合作更趋紧密。码头泊位数达到28个,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进出口总额达到3.5亿美元,人均高技术产品出口额达到32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8亿美元,营商便利度达到全省中上游水平。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4个部分,共7章25节。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第一章)。从沿海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临港涉海产业加速优化、滨海城镇建设逐步加快、沿海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东西双向开放持续升级5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县沿海开放发展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沿海综合实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临港涉海产业整体能级相对较低、港产城融合度相对不足、对外开放程度不够充分4个方面的短板弱项,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提出了“到2025年,全县沿海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增速高于全市沿海地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 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比例进一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苏北平均水平,在省内 40 个县(市)中进位不少于3个位次”的总目标,并从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城镇乡村更加宜业宜居、生态风光更加令人向往、双向开放水平明显提高4个方面明确了分项目标,对2035年进行了远景展望。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第三章到第六章)。一是聚焦特色,全力打造沿海绿色产业集群。主要从培育壮大海洋经济、做大做强临港产业、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产业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园区能级5个方面提出了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要举措,明确了“4+4+2”的涉海产业体系。二是狠抓品质,全力塑造沿海水秀城镇风貌。主要从描绘沿海发展新空间、打造临港新城、振兴传统村落、提高公共服务能力4个方面提出具体任务,构建“两心三轴两片”的沿海发展空间格局。三是精雕细琢,全力彰显河海交融生态之美。主要从着力打造滨水生态风光带、统筹推进陆海污染联动治理、系统构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3个方面明确了生态保护和绿色宜居的路径和抓手。四是聚内联外,全力深化对内对外双向开放。主要从加快完善对外联通基础设施网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强化南北结对帮扶合作4个方面提出实现更高水平双向开放的任务举措。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第七章)。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重大项目推进、夯实要素资源保障、强化规划实施监督4个方面,提出了保障《规划》顺利实施的保障机制。

附件是县“十四五”沿海高质量发展重大事项、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推进一览表和布局图,明确了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


原文:http://xxgk.guannan.gov.cn/news/show-35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