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09711/2022-00046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卫生、体育,其他,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汤沟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6-30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意见》(国发〔2019〕13 号)、《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 年)》(国卫宣传发〔2014〕15 号)、《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 进健康江苏建设实施方案》(苏政发〔2020〕12 号)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健康灌南”建设,提高…

汤沟镇人民政府关于《汤沟镇省级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意见》(国发〔201913 号)、《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 年)》(国卫宣传发〔201415 号)、《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 进健康江苏建设实施方案》(苏政发〔202012 号)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健康灌南”建设,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该《方案》出台的行动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全面开展以“健康传播、健康生活、健康管理、健康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二、《方案》要求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一)建立健康促进体制机制。

1.实施政府公开承诺。镇政府公开承诺全力配合开展健康促进 县建设工作,并将其纳入政府重点工作。

2.强化组织领导,制定相关政策。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三套班”成员任副组长,各医院、学校、村(社)负责人参与的汤沟镇省级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有效推进建设工作顺利开展。(2)制定相关政策。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原则,制定《汤沟镇省级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多部门联合行动的健康公共政策,健全考核制度,确保具体 政策的贯彻落实。

3.健全健康促进工作机制。1建立健全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建立覆盖政府有关组成 部门、学校、医院、村(社)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各单位有专兼(职)人员承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建立相应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培训。 2建立健康促进专业人员队伍。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辖区内所有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各单位有专职人员承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通过系统培训,提高政府、部门及专业机构对汤沟镇建设健康促进县工作的认识和工作能力。3落实资金保障。镇政府根据建设工作需要和财力增长情况逐年增加投入,把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建设工作资金落实到位。

(二)确定重点健康问题。 

1.开展需求评估。开展基线调查和需求评估,了解全镇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疾病负担和健康需求,健康促进资源和意愿等基本情况,分析主要 健康问题,确定重点人群和优先干预的健康问题。

2.确定优先领域,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健康促进县评价标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适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工作能力的健康促进策略和措施,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三)提高健康促进能力。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培训,让健康理念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全面提高认知度,全力推动汤沟镇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

1.卫生健康部门。采取逐级培训方式,提高各级健康促进管理部门和专业机构对汤沟镇健康促进县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提高开展二级培训的能力。

2.政府组成部门。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提高各单位对汤沟镇健康促进县理念和策略的认识,提高其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居民健康的能力。

3.健康教育专业人员。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模拟演练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技能培训,使其熟悉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熟悉健康素养、烟草控制、优生优育等基本内容,掌握健康教育计划制定和实施、健康传播材料设计制作、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村(社)诊断和现场调查等基本专业技能。

(四)制定健康促进政策。

1.掌握健康促进概念意义。镇卫健部门主动向各级党政领 导和部门负责人宣讲“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概念和意义。

2.建立公共政策审查制度。成立镇健康专家委员会,负责对新政策制定履行健康审查程序,在新政策的起草、修订、发布等环节中,出具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3.完善健康促进公共政策。各单位要梳理本部门与健康相 关的公共政策,补充、修订或新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4.联合开展健康促进行动。针对项目确定的重点问题和优 先领域,相关部门要联合开展针对慢性病防控、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妇幼健康、老龄健康、环境与健康等重点健康问题 的健康行动。

(五)建设健康促进载体。 

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全面开展健康促进村(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和健康促进企业建设,提高场所内居民和职工的健康素养,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1.下窑村、金星村要建成健康村(社),评选出10个示范健康家庭。

2.汤沟镇政府要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3.加强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公共场所建设。全镇所有的公园、步道要全部建成健康公园、步道。

4.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全镇范围内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开展禁烟行动,营造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无烟环境是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建设的必要前提条件。

5.全镇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全面落实国家卫生镇的长效管理体制,定期开展卫生整洁行动,确保卫生无死角。

(六)加大健康促进教育。

1.加强媒体合作,营造社会氛围。通过广播设立健康教育类专栏并加强监管,定期组织媒体培训会或媒体交流会,积极宣传健康促进县建设理念及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

2.开展卫生日主题活动。在世界卫生日、无烟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卫生日时段内,多部门联合开展深入村(社)的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3.整合健康促进与教育资源。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 康教育项目、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国民营养计划等为抓手,充分整合卫生健康系统健康促进与教育资源,利用健康教育“五进”活动平台,加强健康传播,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

(七)营造健康促进环境。 

1.统筹镇域布局合理,推进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

公共厕所建设,建设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空气、饮用水、食品 安全、环境卫生等影响因素有所改善或达到一定水平,保障居民在教育、住房、就业、安全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2.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应对老龄化,健 全社会救助体系。

3.建设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工作、生活和社会环境。

(八)培育健康人群。 

根据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薄弱环节,制定健康素养促进工作 规划或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九)提高健康素养水平。 

通过创建工作,使得全镇居民健康状况有所改善,健康水平 有所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吸烟情况、参加体育锻炼情况 等影响居民健康状况的指标有所改善,学生体质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标准。

三、相关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推动,加强协作配合。镇政府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汤沟镇工作重点,健康促进县建设纳入镇政府对各有关部门、医院、学校、村考核内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纽带、指导和协调作用,落实项目实施主体,建立工作网络,明确优先领域,组织开展各项综合干预活动。同时汤沟镇政府调动村和各单位建设工作的积极性,搞好责任区段的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做好本职工作与汤沟镇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相结合,确保全面完成各自建设任务。

(二)细化目标责任,严格目标考核。细化分解建设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把建设目标层层落实各有关部门、医院、学校、村,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开展阶段性的检查验收,力争达标一项,验收一项,巩固一项,发展一项。对完成任务好、工作成效大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全镇建设工作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镇宣传部门要充分 发挥作用,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报道,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理解建设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每年组织1—2次大型宣传活动,各主要公共场所、人口密集地带设立户外广告宣传牌或利用户外电子屏幕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医院、学校、村充分发挥已有的健康教育宣传栏的主阵地作用,努力营造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导评估,确保创建达标。汤沟镇省级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全镇建设工作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与考核评估,适时将督导及评估结果进行通报,考核结果纳入对有关部门、医院、学校、村的年度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