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367/2022-00070 信息分类: 其他,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11-16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农技服务进大棚 指导菜农应对高温干旱天气近日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平均最高气温和高温日数均创新高,当前正值我县蔬菜秋季生产的育苗、移栽关键时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对蔬菜生长、病虫防控、育苗移栽带来不利影响。为贯彻落实《全省设施蔬菜“百人指导 千人培训”农…

农技服务进大棚 指导菜农应对高温干旱天气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技服务进大棚  指导菜农应对高温干旱天气

近日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平均最高气温和高温日数均创新高,当前正值我县蔬菜秋季生产的育苗、移栽关键时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对蔬菜生长、病虫防控、育苗移栽带来不利影响。为贯彻落实《全省设施蔬菜“百人指导 千人培训”农技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指导菜农科学应对高温干旱天气,减轻蔬菜生产灾害损失,灌南县园艺技术技术指导站农技专家和联合县电视台,顶烈日冒酷暑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服务指导菜农采取应对管理措施:

一是及时灌溉。充分利用菜园周边河道水源,选早晚温度相对较低时,利用喷滴灌等水肥一体化设施及时喷灌、滴灌或小水渗灌,切忌午间高温时大水漫灌

二是遮阳降温对辣椒、黄瓜、四季豆、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幼苗及速生叶菜等在园蔬菜,应及时覆盖遮阳网或在根系周围覆盖秸秆等,以遮蔽强光、降温、保湿,为作物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

三是安全用药高温干旱季节常常伴随小菜蛾、蚜虫等虫害大发生,病毒病和白粉病等气传性病害增加,造成减产或绝收,在高温干旱条件下防治病虫害更要注重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安全用药优先采用物理生物防控技术。

四是抢种补种。对部分出现死苗、缺苗、腾空的田块,在算好效益账、季节账的前提下,适当做好快生蔬菜的抢种、补种工作。尽量选用抗旱能力强、抗热性较好的蔬菜品种,如矮抗青小白菜、苋菜、叶用薯尖、早芹菜、油麦菜等快生菜。

   五是推进秋播。在露地蔬菜田块高温炕地、设施大棚高温闷棚的基础上,秋甘蓝、花椰菜已陆续开始遮阴育苗,延秋辣椒、番茄逐渐开始定植,大蒜、香菜、秋黄瓜、莴苣、茼蒿、秋大白菜、秋冬萝卜、胡萝卜等也将陆续开始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