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10114/2022-00028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4-12
文号: 连化管发〔2022〕1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园区各企业、各有关部门:为了进一步强化园区行业监管、协同执法和应急救援的一体化联动与融合能力,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园区实际,制定《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一体化管理工作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一体化管理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园区各企业、各有关部门:

为了进一步强化园区行业监管、协同执法和应急救援的一体化联动与融合能力,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园区实际,制定《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一体化管理工作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一体化管理工作办法

 

为促进化工园区科学、安全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现就建立园区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一体化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筑牢安全发展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以强化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为核心,通过建立健全行业监管、协同执法和应急救援一体化的应急救援体系切实解决园区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有效统筹调度指挥园区的应急救援工作,指导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强大的运行体系保障园区健康持续发展。

二、职责分工

一)园区管委会(园区安委会)

全面负责园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统筹领导,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一体化管理协调机构,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基础安全设施,建设应急救援、紧急避险场所。宣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部署及时排查、报告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定期研究、解决园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登记建档、评估、监控,修订园区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管理经验,对入驻企业提供指导和服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督促化工企业开展风险预控工作。

二)园区安委办(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局

组织园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综合研判和调查处置工作。负责园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综合监督指导工作。依法监督检查园区内化工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情况,将各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移送至县应急管理局

(三)园区应急处置中心(特勤消防站、卡口中心)

承担园区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一体化管理的日常工作,建立健全园区应急管理体系,统筹协调派出所(卡口)、消防、安监、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应急值守、监测预警、响应调度等工作。组织园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应急处置工作。制定综合应急演练计划、方案,组织园区部门及园区企业开展针对突发事件的培训、演练等能力建设工作。

三)园区生态环境

负责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排查,对属性不明的固体废物进行鉴别鉴定,重点整治园区化工企业可能存在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确保危险废物贮存、运输、处置安全。

四)园区各相关工作部门

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管理机构,全面负责分管行业、领域、业务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

五)园区各企业

作为本单位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强企业应急救援队伍(设立企业消防队),配足配齐应急物资,纳入园区应急救援体系统一调度;要细化企业内设部门职责体系,高效落实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要求。

三、联动机制

一)建立健全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监管联动机制。园区应急处置中心牵头,组织协调园区应急管理、环保消防等相关部门,从规划、立项、建设、生产、经营、退出全过程加强化工企业及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一体化管理,提高体系运行效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建立健全园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协同执法联动机制园区安委办牵头,组织协调园区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园区派出所特勤站等相关部门依法加强园区企业及生产、经营、贮存、运输危化品行为的一体化监督管理,进一步优化监管执法资源配置,采取联合执法等方式,避免重复执法、多头监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对严重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拒不执行法律法规规定及管理部门指令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综合运用责令整改、行政处罚、案件移送等手段确保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三)建立健全园区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园区应急处置中心为牵头部门,组织协调园区生态环境局、园区安监局、规划建设局、特勤消防园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建立健全应急组织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工作网络。健全预案管理体系,增强监测预警能力,开展隐患风险排查,完善监测网络。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专兼职救援能力融合,推进专项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强化应急文化宣教普及。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园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一体化机制,切实加强对园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落实经费保障。将应急救援经费与物资装备经费列入重点保障范围,作为一体化工作经费重点支出事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给予优先安排和保障,进一步强化应急资金保障能力同时,健全应急资金管理监督制度,加强资金专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加强学习交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一体化工作管理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密切跟踪先进园区应急管理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学习借鉴有关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园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江苏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