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711/2022-00048 信息分类: 其他,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其他,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汤沟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12-05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灌南县汤沟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厂镇融合发展”主题主线,立足资源禀赋,通过“党委领路、产业铺路、支部带路”工作模式,不断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持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推动富民兴村工作成果实打实、沉甸甸。以粱为基,酿“民富村强”醉美…

高粱熟了红满天 农民增收喜开颜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灌南县汤沟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厂镇融合发展”主题主线,立足资源禀赋,通过“党委领路、产业铺路、支部带路”工作模式,不断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持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推动富民兴村工作成果实打实、沉甸甸。

以粱为基,酿“民富村强”醉美琼浆。高粱熟来红满天,在白云蓝天下,一串串高粱穗饱满枝头,红彤彤一片,迎风矗立,风轻轻吹过,空气里弥漫着阵阵香味,丰收的景象也映红了人们的笑脸。为全力推进“强镇兴村、全域提升”专项行动,汤沟镇党委实施高粱种植基地项目,延伸白酒产业链条,构筑优质白酒原料产区战略布局,全面提振镇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计划集中连片流转1万亩土地,规模种植优质高粱,致力打造绿色生态酿酒原料种植基地,首批实验种植3000余亩。为确保高粱品质,汤沟镇党委专门委托省农科院专家精选契合当地土壤属性、适合酿酒的高粱品种,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全程技术指导,组织下窑、连五等村党组织成立管护专班,对各自村域内的高粱种植进行统一管理,并与当地酿酒企业签订了保价回收协议,成熟的高粱作为原材料直接供给酿酒企业,种植户一季的辛苦劳作将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收益,亩产值可达2000元,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村企合作产业创收、农业升级富民增收”的新路径。

以酒为律,谱“厂镇融合”壮美乐章。有着“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之美誉的汤沟酒就盛产于汤沟镇。今年来,对照“厂镇一体、融合发展”模式,立足产业发展“特而强”、区域规划“合而优”、建设形态“精而美”、政策配套“活而新”的推进思路,坚持近期和长远相结合,汤沟镇党委积极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厂镇融合发展规划,为汤沟厂镇融合高质发展奠定基础。汤沟镇坚持“党建+产业+旅游”的发展路线,积极创建汤沟酒生态酿造基地4A级景区,以入镇主干道兴汤路为主轴,对酒樽公园、民俗园等关键节点的绿化进行重新布设,营造“桃红柳绿”独具苏北特色的视觉体验,切实增强古镇代入感,结合汤沟文旅小镇建设、汤沟桃花节、汤沟开坛节等活动,形成“酒业—高粱”农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不断推动产业资源“活”起来、美丽乡村“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