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2-0035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2-12-07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灌建发〔2022〕137号 关于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有关单位:为深入学习贯彻11月25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冬季(尤其是岁末年初、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冬季安全生…

关于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灌建发2022137

 

 

关于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1125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冬季尤其是岁末年初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扎实推进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守上有责、守上尽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扎实推进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要全面排查整治建筑施工、城乡自建房屋、燃气等重点领域以及各类场所的风险隐患抓紧抓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临近年终岁尾要针对天气寒冷、赶工期等特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责任极为重大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有关单位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根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细化安全工作措施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在百日攻坚行动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围绕省市安委会以及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关于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部署要求制定针对性行动方案要突出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城乡自建房屋、供水排水、市政道路桥梁、有限空间、园林绿化、物业消防以及人防、地震等住建系统重点领域要针对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的薄弱环节深入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建筑施工方面。要根据冬季施工特点对所有在建工程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在施工现场的执行情况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设施到位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高边坡以及房屋拆迁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

(二)城镇燃气方面。要开展管道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门站、管道、储备站、加气站等设施安全隐患。强化对燃气用户尤其对学校、饭店、宾馆等重点用户的安全教育、检查消除用户违章使用燃气设施方面的事故隐患。对工程建设可能对燃气管道产生影响的区域督促管道燃气经营单位明确专人跟班监控确保全天候处于受控状态。燃气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完善高峰期应急保供方案细化紧急情况处置预案确保燃气管网不出现失压等意外情况。

(三)供水污水方面。要加强原水、出厂水、用户终端的全环节检测,保证水源水量和水质。加强污水管道、提升泵站、污水处理厂全链条检测确保平稳运行。做好冬季防冻工作防止出现水管爆裂现象。加强对供水、污水行业危化品等重点部位管理工作杜绝事故发生。

(四)城市道路、桥梁(涵)、窖井盖安全管理。要认真按照城镇道路桥梁养护规范规定的检查频率和维修标准做好各类设施的养护维修工作落实落靠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城镇桥梁包括高架桥、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道路桥涵两侧挡土墙及有隐患的围墙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根据危桥标准分类建立台账重点增加城镇危桥的日常巡查频次做到及时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理或通知产权单位及时处理。加强与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对无法安全运行的桥梁要会同交管部门实行交通管制并立即开展维修工作。组织供水、排水雨水、污水、燃气、供热、电力、广电、通讯等企事业单位对本辖区内所属的检查井、井盖的安全状况进行日常巡护及时补齐或更换丢失、破损的井盖对检查井周围路面下沉、龟裂的要设置警示标并及时予以治理修复。加强城市照明设施安全检查保证照明设施完好率确保节日期间城市照明效果。

(五)城市园林绿化方面。要对区树木逐一进行排查对存在危险的树木要进行整枝、修剪、加固保障民生产生活安全。加强公园游乐设施警示标志管理做到标志清楚醒目重点加强对载人游乐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使用。加强安全通道管理确保人员疏散顺畅。

(六)城乡建筑安全管理方面。要重点加强简易工棚、农贸市场、大跨度轻质结构厂房、老旧危房和有人居住暂设工程的维修使用和管理及时清理房顶冰雪防止发生坍塌事故。进一步加强镇村房屋排查力度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加强镇村危旧房排查整治力度完善台账、整改隐患。

(七)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方面。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物业服务管理专项整治中统筹推进整治工作。针对车辆及人流消防疏散通道不畅通、安全出口被占用、堵塞、封闭违规私搭乱建、设置障碍影响消防车通行以及高层建筑消防车操作场地受限尤其是居民住宅楼梯间堆放杂物、停放摩托车和电动车违规为电动车充电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安全隐患问题整治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整治一个销号一个。物业服务企业要落实管理职责加强巡查检查重点排查整治物业管理区域内消防安全通道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对拒不整改的应及时报消防主管部门依法处理。要加强防火宣传落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要求指导居民燃放烟花爆竹要远离建筑外墙和易燃易爆物品有条件的可设置烟花爆竹燃放点并设专人看护。

三、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切实提升应急处置以及风险防范能力。有关单位要认真总结、全面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系统梳理、充分汲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经验做法以更高标准谋划明年工作研究新机制新举措持续提升全社会本质安全水平。要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冬季节安全生产监控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政企衔接、针对性强的综合实战演练提升事故救援和处置能力。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城市供水污水等重点行业要配备必要的救援设备和救援人员保证救援力量充足做到有备无患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性事故能够果断妥善处理。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规定并明确带班领导和有关值班人员责任保持通讯工具畅通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对瞒报事故或对发生事故处置不力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127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21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