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2-0036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2-12-12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灌建发〔2022〕141号 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

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 治理行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灌建发2022141

 

 

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

治理行动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按照1125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市续会有关精神,扎实推进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坚决防范遏制建筑施工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苏建传〔202214、《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连安〔202213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3月底,在全范围内集中开展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冬季正值建筑工地施工的旺季,大风寒潮、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大量建筑项目处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冲刺阶段,易出现违规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影响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是安全事故的多发易发期,施工安全压力增大。各项目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冬季建筑施工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分析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防范管控措施。我单位将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监管,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检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精准排查治理冬季施工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二、紧扣季节特性,全面加强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建筑工程正面临冬季施工三期叠加”。一是气候上的寒冷期,寒潮雨雪天气多发,建筑施工作业人员着装笨重,灵活性下降,防火、防冻、防滑方面隐患增多;二是施工上的抢工期,一些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开工不足,年底前抢工期、赶进度,容易忙中出乱引起生产安全事故;三是心理上的节假期,岁末年终,归家心切,作业人员思想懈怠,精力不集中,三违现象频发。工程参建各方要切实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季节特点,周密部署,扎实做好以防火、防冻、防滑、防高坠、防坍塌、防扬尘以及反三违为重点的预防预控工作,严禁抢工期、赶进度等危及安全生产的行为。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县住建局相关分管领导任组长,局牵头责任单位(科室)领导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具体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建管处,办公室主任由于宇担任,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  

副组长:     刘从喜        刘晓娟

 员:     王抗美   沈秀祥   武大卫

                

            许琪曼   徐文静   周学文

)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抢险救灾人员、设备和物资储备,认真落实冬季施工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积极主动应对寒潮等突发性异常天气巩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成果,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两年治理行动,全面开展冬季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改销项闭环。

加强知识培训。加强作业人员冬季施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尤其是寒潮等恶劣天气下防雨雪、防风、防火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加强班前安全教育,规范施工现场操作行为,尤其要严格高处作业安全防范,严禁冒险违章作业施工企业要加强作业人员冬季施工御寒保障,尤其高处作业人员必须配备防滑鞋、防护手套等防护用具。认真开展安全反省屋系列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三醒教育,进一步强化建筑业工人安全意识,有效落实工人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四)加强工程管理。毫不放松对深基坑、高支模、起重设备等危大工程的安全管理,严格危大工程辨识、方案编制、论证、审批、执行、验收全流程管控加强高支模、深基坑监测,有针对性落实强排水等雨雪和大风天气应急消险措施;加强起重设备的监控和维保,提高设备抗大风、大雪、防倾覆、防坠落能力,保证起重设备安全性能。

(五)加强消防管理。开展施工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的生产生活用电负荷和线路安全检查,严禁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取暖,严禁乱拉、乱接用电设施,严禁在宿舍区对电瓶车、电动工具的电池充电,严禁在宿舍区使用明火,防止发生烟气中毒以及火灾等事故。针对危化品安全,严格履行电焊、切割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加强施工现场动火管理。做好对建筑工地使用新型燃料行为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可燃、易燃物堆放和使用场所、动火作业场所、配电房、办公和生活用房等重要防火场所和区域消防安全器材的配备、管理与使用。

(六)加固基础设施。有针对性开展工地围挡、办公和宿舍临时用房、脚手架、室外广告牌等部位的安全检查,确保基础牢固,拉结、斜撑等防风、加固措施到位。

(七)严禁恶劣天气作业。严禁雨雪和大风等恶劣天气强行组织室外施工作业,尤其大风天气应果断停用塔吊、升降电梯等起重设备,禁止工人高处作业尤其是吊篮施工作业、高层外脚手作业。

)做好扬尘防治。要充分认识当前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按照秋冬季扬尘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要求,落实落细各项管控措施,认真落实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提升工地扬尘治理效果。

三、加大监管处罚力度,有序开展冬季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我单位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抽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立即责令停工整改,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安全隐患突出、排查治理责任落实不力的,加大处罚力度,坚持隐患就是事故零容忍原则,严管重罚,确保我县建筑领域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各项目要做好气象预警,要时刻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恶劣天气和重大自然灾害预报预警,加强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提前落实防控措施。各项目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立即上报,严格履行处置程序,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处置。

各项目请于1214日前报送冬季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1220日前完成企业首轮自查工作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    

                                                                                                                   20221212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212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