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74/2022-0009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李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12-09
文号: 李政发〔2022〕6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李集镇“三线”违规搭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李集镇“三线”违规搭挂 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发202262

 

关于印发李集镇三线违规搭挂

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委会,镇直各单位:

《李集镇三线违规搭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李集镇人民政府

2022128


李集镇三线违规搭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三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加快补齐农村突出短板统筹推进整治电力线、电视线、通信线以下简称三线问题规范户外线缆架设清理整治户外架空线缆违章乱架行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根据上级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推进我镇三线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二、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农村三线整治2022年全镇各村(居)三线整治完成率达到75%2025年全面完成三线整治任务。

  三、整治原则及要求

  整治原则

  1.建立镇级统筹、村级落实的责任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的强大工作合力。镇党委、政府为责任主体负责三线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结合全面推进。

  2.建立产权归谁、责任归谁的原则分期分批逐步整治对历史遗留形成的三线违章交越和搭挂问题由所涉及各产权方负责对自己管辖的杆、塔、线路摸清情况建立台账联合各线路产权方进行现场确认并制定整改计划。

  3.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合理安排整治工作时序。根据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进度稳步有序地推进三线整治工作。

  整治标准及要求

  1.统筹推进整治空中蜘蛛网问题规范户外线缆架设清理整改户外违章架空线缆推进三线架空线缆共杆共建并鼓励有条件的村开展三线下地。

  2.有条件的村(居)对以下情况争取三线下地三线下地实行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建设。

  (1)镇村5米以上主要道路的架空线路

  (2)横跨3米以上道路的架空线路。

  3.“三线规整。不具备条件下地的区域安全、美观、节省、稳定、耐用为五要点首先优化线路走向其次进行整改。按照三线整治十二个场景标准采取桥架槽盒或套管、外墙敷设、钢绞线、线杆等方式有序规整。

  (1)电力线整治由供电所负责具体实施。对搭挂在电力线的存在安全距离不够等安全隐患的其余线路必须挪移规整达到安全要求。

  (2)对于影响农民耕作、存在安全隐患、布局不合理等现有的三线杆路予以全部拆除并重新科学规划线杆走向对于新立杆塔的选址用址问题镇村予以全力支持。

  (3)规整过程中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需改建或新搭建线路应采取同一路由并共建共享。

  (4)规整过程中遵循先通后剪原则同步清理户外架空飞线及废弃的线路、线杆、墙杆上的负载物。

  (5)建立三线长效维护的机制防止三线混乱现象反弹。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要严格规范外线架设、安装。为防止今后再次出现乱搭、乱拉、飞线等情况各村(居要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并通知镇人民政府,镇政府相关单位按文件指示,要求相关管线产权单位及时更正拒不整改的可按废旧线缆清理。

  四、整治实施步骤

  开展研判工作。镇政府牵头负责组织实施三线整治项目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供电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对本区域开展三线整治总体工作进行研判确保三线整治推进工作科学合理。

  整治工作摸查。乡村振兴办负责牵头组织开展现场勘查、查询管线现状资料、开展必要的探测、确定整治规模等前期准备工作。

  整治实施。整治实施工作要严格按照方案所列的规划设计、技术标准进行项目施工、交付。施工期间乡村振兴办、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供电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应派人员无偿配合做好入户线权属辨识、线路迁改、废旧线路清理并组织处理整治期间的故障问题。施工企业需对各整治点位做好前后对比的图像记录。各村(居)要做好政策宣传、群众思想工作对于本地三线整治用地、用房协调赔补等易发矛盾纠纷的事项要及时跟进协调处理对于恶意阻工、蓄意破坏等现象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整治检查。项目工程完工后由县三线整治工作专班组织相关部门对各村(居)整治完成情况进行初检初检合格后汇总上报县三线整治工作专班备案。由县三线整治工作专班对全镇所有项目随机实地查验对查验不通过的限期整改并追加查验数量对连续出现2次及以上的查验不通过的予以全部限期重做暂缓结付工程资金。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县、镇、村三级联动并制定具体整治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压实责任网格化、分片区落实专人负责靠前指挥积极协调妥善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确保整治行动有序推进。

  突出企业主体作用。根据《江苏省工业化信息化厅关于推进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及三线整治工作的通知》相关精神乡村振兴办、供电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及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是本次三线整治工作的主体力量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筹措整改资金三线整治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推进。在整治过程中要严格落实规范标准安全、美观、节省、稳定、耐用为五要点做到全面规整。工程建设中遇到棘手困难与问题及时反馈到镇人民政府。

  加强督查检查。三线整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乡村振兴工作年度督促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村(居)要统筹会同电力、电视、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形成整治工作合力确保三线整治工作有序推进。督查检查具体工作按省、市、县、镇统一要求开展。

  加强舆论引导与安全监管。各村(居)要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喇叭等渠道进行宣传引导普及镇村三线整治政策宣传典型做法经验激发民众参与、理解、支持三线整治工作。在整治实施过程中各管线产权单位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规定严防安全事故禁止粗陋作业。镇政府将建立三线整治工作通报机制对整治成功的典型案例予以全市通报表扬对不作为、不配合、乱作为等现象予以通报批评并对于存在违章交越、发生安全事故等严重现象的单位及其责任人员予以严肃处理。

 

 

 

李集镇党政办公室                        20221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