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9236/2022-00035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2-06-28
文号: 灌工信议复〔2022〕2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A类〕 〔公开〕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灌工信议复〔2022〕21号 签发人:张庆霹 对县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1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璐委员:您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我县木业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积极调研,就我县木材…

对县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013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A

 公开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灌工信议复202221                签发人:张庆霹

 

对县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

01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璐委员

您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我县木业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积极调研,就我县木材产业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现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很赞同您提出加快我县木材产业发展的建议。灌南是桐杨木之乡,全省六大林木基地县之一,林木蓄积量300余万立方米。1980年以来,我县板材家具产业从李集几家集体胶合板厂起步,到华展木业带来LVL生产技术和日本销售市场,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产业迅速发展壮大,产品市场逐步走向日本、欧美、东南亚。形成了从木材种植、采伐、板材加工、家具生产到整体家居设计、安装的全流程产业链。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加快我县木材产业发展

一、加强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加强人才找招聘和使用力度,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开展新产品研发储备,不断提升生产装备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继续专注于LVL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延伸产业链条。在发展条件允许时,加大板材家具的全产业链的开发,完善产品结构,提升不同类型板材组合互补优势。

二、积极推动开展行业自律与协作。做好行业协会领导机构及会长人选的遴选推荐工作,要推荐热心行业发展、甘于奉献、能力强的人选担任会长、副会长,根据以前的经验教训,协会秘书长单位最好为园区管委会的平台公司,便于协会的运作和作用发挥。通过发挥协会的行业自律作用,遏制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遏制明显低于成本价的恶意价格竞争,发挥行业协作作用,开展信息共享、行业培训、原料采购、市场开拓、技术研发互助。

三、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根据LVL产品主要面向中高端消费市场的特点,准确开展相关产品研发,准确定位产品销售地域和客户群体。除了继续巩固日本LVL市场外,一方面要加大对欧美、东南亚市场的开拓力度。另一方面要利用国内修订LVL板材产品质量标准的机遇,逐步加大对国内市场的销售份额,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通过国际、国内市场的开拓,摆脱对日本单一市场的依赖,推动全县板材家具产业体量再上新台阶。加强产品品牌建设,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增强龙头企业对整个行业的带动作用。对开拓国际市场的,必要时外事、商务部门可以给予一定的帮助。

四、针对脲醛胶特点,开展有效的环保整治。我县中高端板材生产用胶为日本客户指定的F☆☆☆☆级脲醛胶,F☆☆☆☆级脲醛胶是由常温下处于液体状态的脲醛树脂高分子组成,不需溶剂溶解,因而不含挥发性溶剂,生产作业现场鼻嗅无胶水味(因为不含挥发性溶剂,所以无味),只是脲醛树脂在生产过程中会吸附原料中极微量的游离甲醛分子,脲醛胶在空气中释放的游离甲醛浓度只有0.05毫克/升左右(实验室测量值,下同),只有板材原料板皮本身释放甲醛浓度0.4毫克/升的1/8,也只有国内板材行业产品释放甲醛浓度标准1.5毫克/升的1/30,所以建议对使用F☆☆☆☆级脲醛胶的板材生产企业胶水涂布和加温加压作业装置作适度封闭收集挥发性有机物即可,环保法律规定也可作部分封闭,过度封闭缺乏必要性,也会影响生产作业,也有可能造成新的劳动安全隐患。对使用F☆☆☆☆级脲醛胶以外的板材企业严格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严格整顿。另外要引导企业增大对整个作业车间通风换气力度,降低主要由木材本身散发的甲醛浓度。

五、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以粉尘、挥发有机物和火灾、劳动安全隐患等治理为重点,加强环保安全整改工作统筹力度,环保标准与安全标准同时制定,同时实施。要到整改质量高的地区进行调研学习,学习外地在设备、装置上切实可行的方案经验,向企业推荐可执行的样板,提升整改效率。加大安全生产和环保加大服务力度,帮助企业熟悉环保安全法律法规以及整改标准,提升履行环保安全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实际能力。加强闲置土地清理和盘活利用,加强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感谢您对我县木材产业发展工作的支持,希望您继续多提好的意见和建议。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628日

 

 

 

 

 

联系人:周巍                    

联系电话:83221188

报送: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22628日印发

共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