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15/2022-0007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12-22
文号: 百政发〔2022〕5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百政发〔2022〕57号 关于开展百禄镇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为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省、市领导批示:“请各地切实做好应对强对流天气,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迅速开展隐患全面排查并及时消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

百政发〔2022〕57号关于开展百禄镇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百政发〔202257

 

 

 

  

关于开展百禄镇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的通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省、市领导批示:请各地切实做好应对强对流天气,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迅速开展隐患全面排查并及时消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县部署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紧急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周密安排部署

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本次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抓细抓紧抓实抓牢。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厌战情绪,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失防,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严阵以待、周密安排,全力做好防御极端天气各项工作。

二、措施扎实有效,全面做好隐患排查

(一)重点人员、避难场所

各相关部门要把保障生命安全作为首要指标,建立健全人员转移避险及安置工作的组织体系、职责任务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人员、重点区域、处置程序、转移路线和安置场所等,做好转移避险应急准备,把受灾群众的风险预警和转移安置作为灾害防范的要点工作抓紧抓实。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准确掌握弱势人群的联系方式、避险手段和路径,必要时安排专人协助做好个人防灾措施,及时规划镇、村转移安置场所体系,统筹各类学校、体育馆等公共建筑物作为应急避灾场所,规范设置基本生活设施和物资,强化日常运行、维护、管理,满足应急避难需求,在显眼和要害部位设置提示标识,引导群众选择正确的转移安置路线,确保有风险的地区群众和受灾群众有地方安置。

(二)各条线风险隐患排查

镇安监所要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优先发布机制,优先发布重要预警信息,查找重要天气预警信息的发布死角,打通预警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严格执行危化品作业各项安全技术规程,针对性采取防水、防潮等措施,雷雨情况下禁止油、气储罐装卸。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并根据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情况,及时滚动更新。

镇城建所要对全镇D级危房进行清零整治,坚决停止使用。按照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按时完成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整治及农村房屋全面排查和安全隐患整治。全面完成城市道路树木拉网式排查整治任务,对空心树、死树等加固或清理,加强树冠修剪及内部枝条疏剪,要有序实施城市道路树木更新计划。加强施工现场起重设备、脚手架等排查和加固,加强设施场所防雷管理。强化高空作业管理,重点抓好防风、防滑、防高处坠落等措施,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后,一律停止户外高空作业,一律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要严格落实地震灾害普查,建设地震台。

镇水利站及时开展汛前再检查,着重解决中小河流治理、洼地除涝、病险涵闸加固等区域防洪除涝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区域防洪排涝标准。加快推进区域水系连通与综合整治,补齐区域治理短板。

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要紧盯恶劣天气各类船舶违规作业,严防船舶碰撞等险情事故。落实三无涉渔船舶和各类小船小艇的安全监管责任,摸清底数,做好安全宣传,确保台风期间不上船作业。

镇供电所要强化城市照明设施(包括路灯、高杆灯等)滚动排查、重点巡查和定期检修,推进杆线入地、多杆合一。排查清理各老旧电线杆(含无主杆),加快推进全镇电力设施周边重大外力破坏隐患的整治。

镇交管所要加强对公路的巡查,发现水漫路面等险情时,要迅速采取管制措施,防止车辆人员进入后发生事故。

镇综合执法局要加强对户外广告牌、高立柱、楼顶、墙体、围挡等大型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检测和排险消险力度。全面排查整治城市广场、工地、道路等区域临时搭建以及违法建设安全风险。加强对地下营业场所的检查排查,发生雨水倒灌时立即停业撤人。

其他相关部门要依职责主动履职,针对本部门行业领域进行排查分析,查找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及时消除隐患,扎实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

(三)信息报送和值班值守

完善灾害信息员网络,健全工作职责机制,第一时间准确获取并及时传递灾害预警信息。推进灾害预警传播纳入城乡网格化管理,推动灾害信息员、气象信息员、网格员等共建共管共用,实现预警信息及早、精准到户到人。

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确保应急信息畅通,及时跟踪研判恶劣变化可能造成的影响,发现重要险情要及时上报,一旦发生风险失控情形,要立即采取停产、撤人等措施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和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三、隐患排查情况报告

各相关部门于202275日前将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总结汇总报送至镇安委办,报送时一并提供隐患排查清单和佐证材料。联系人:郭鑫,联系电话:13*******766****6)。

特此通知。

 

附件: 百禄镇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问题清单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2022630



附件:

百禄镇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问题清单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填报时间:

序号

灾害风险点

(详细地址)

存在问题隐患

整改防范措施

整改负责人

备注





































填报说明 1.2022年7月5日前整改到位的备注已整改。

2.2022年7月5日未整改完成的,做好并提交整改计划(防范措施)。

3.重点监测风险点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