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01431000X/2022-00013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国土资源、能源,电力,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5-26
文号: 灌开发〔2022〕2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开门接电”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园区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各企业:为进一步推进接电提速,促进业务流程优化,降低客户接电成本,以创新方式方法推进电力营商环境优化,积极稳妥做好我区“开门接电”服务,持续提升园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

关于印发《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开门接电”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开门接电”

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园区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各企业:

为进一步推进接电提速,促进业务流程优化,降低客户接电成本,以创新方式方法推进电力营商环境优化,积极稳妥做好我区开门接电服务,持续提升园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现将《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开门接电示范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国网灌南县供电公司

2022526

 

 

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开门接电”

示范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标杆为引领,以创新方式方法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在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全面实施开门接电服务,进一步推进接电提速,促进业务流程优化,降低客户接电成本,持续提升园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指引,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以新型电力系统为方向,加快推进能源互联网网架超前规划建设、重构接电机制流程、提供优质电力服务、推进综合能源服务等重要举措,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服务地区经济发展。

(二)工作目标

在经开区范围内全面实施开门接电服务模式,建立客户需求导向、政企紧密联动、服务提前启动、规划超前对接、网架适度延伸、工程精准衔接、接电便捷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签约即受理、受理即答复、接电更快速、用能更省心的获得电力服务流程,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

二、实施方案

(一)电力规划一张蓝图

供电企业超前主动对接经开区内用户需求,强化与经开区内信息互通共享,将接入工程建设需求纳入电网规划内容;依据客户用电时序将接入工程纳入年度电网建设计划进行滚动完善,为客户接电夯实电网基础,确保开门接电示范区用户项目地300米内均有电源点,用户接电零投资、零等待。园区出台接入工程投资政策实施细则,明确园企投资职责界面与流程,集约廊道建设需求,打造电网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提前完善经开区道路、管沟、管廊、隧道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园企办电各环节高效流转,工程建设同频共振。

(二)行政审批简而再简

开门接电示范区的电力工程项目,实行工程直接实施、手续事后报备的免审批管理。1千米及以上的电力工程项目,直接办理规划手续,并与占路、掘路、绿化许可并联办理,2个工作日办结;复杂工程实行联合审批,5个工作日办结。实行以函代证业务办理模式,企业办理规划、用地等手续时,可由主管部门出具工作函,以函代证的形式先行办理用电咨询等前期工作。对于经开区承担电力接入土建工程的,由园区相关部门负责行政审批手续办理,提高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效率。

(三)共担电力接入工程费用

10千伏及以上非新建居住区客户电力接入工程,电气工程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由园区的属地政府投资建设,园区管委会实施。并办理工程审批手续,落实土地、青苗补偿等费用并处理相关事宜。10千伏及以上非新建居住区客户电力接入工程范围为公共管网至客户就近(原则上不超过100米)杆塔、分支箱、环网柜等公用设备的连接点,以该连接点为分界点。

(四)服务模式好上加好

1. 全面实现经开区开门接电对于企业用户,推广三方契约式服务,供电企业与经开区组织联合勘察,明确外线接入的方案,及时将接入点延伸至客户红线附近。对新建居住区用户,供电企业与经开区相关部门提前对接,按照双方权责界面开展土建、电气工程建设,确保在地块出让前完成电力接入工程建设至红线。对于低压用户,结合零散业扩开展整体规划,预设多表位集中表箱并推进供配电设施的改造,为后续垃圾分类、电梯加装、充电桩建设预留接入条件。

2. 实施签约即受理、受理即答复10(20)千伏及以上供电的业扩项目,整合业务受理、服务契约签订及供电方案答复环节为一个环节,全过程办电环节精简至签约受理及方案答复竣工检验及装表接电”2个。供电企业及客户共同商议签订服务契约,契约签订等同于申请受理,实现签约即受理;签约时同步完成供电方案答复,实现受理即答复。服务契约明确经开区、供电企业、客户各方承担的投资范围、建设标准和时长,以及各类工程技术把关要求和履约情况评价;客户承诺报装容量以及投产后用电量水平。

3. 做好客户受电工程服务。供电企业公开受电工程典型设计,向客户提供接电成本试算和造价比对等服务。公平验收标准,开展客户受申工程云验收,客户可在受电工程实施过程中随时线上提交受电工程视频、图片,供电企业及时开展线上预验收,提高竣工验收一次通过率。

4. 打造联合报装。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突破企业用户在办理电水气报装业务中各自独立的运作模式,推行电水气一网办理、一体勘察、一并答复、一同验收服务模式,压减环节、优化方案,实现电水气接入工程报装一体化。

三、相关要求

(一)坚持园区集成、协同高效。突出经开区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聚焦关键事项和重点环节,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衔接配套、成熟定型,实现开门接电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

(二)坚持先行先试、引领示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给予充分试验探索空间,在遵循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相关文件的基本原则前提下,允许立足实践需要,开展相关试点试验。鼓励大胆创新、真抓实干,注重经验总结,及时规范提升。

(三)坚持底线思维、稳步实施。提前预设底线情形,在风险总体可控前提下,科学把握时序、节奏和步骤,分期分步、稳妥有序推进园区开门接电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