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15/2023-0000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工业、交通,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1-10
文号: 百政发〔2023〕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百政发〔2023〕4号 关于印发《百禄镇2023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 知 各村委会,镇各有关部门:现将《百禄镇2023年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特此通知。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

百政发〔2023〕4号关于印发《百禄镇2023年春运工作方案》的 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20234

 

 

关于印发百禄镇2023年春运工作方案

   

 

村委会镇各有关部门:

现将百禄镇2023春运工作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2023112

 

百禄镇2023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2023春运从17日开始至215日结束,共计40天。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根据上级春运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和今年春运的新情况、新特点,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2023年全县春运工作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春运攻坚战。确保站、场秩序井然,无混乱和群体拥挤骚乱事件,无治安和刑事案件,杜绝重大的灾难事故发生;确保各种运输工具在运输途中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杜绝群死群伤事件;旅客购票、候车、出行方便舒适、安全及时,无长时间群体性滞留现象;县内交通与长途运输相适应,客货兼顾,衔接恰当,运作协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措施、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安排、稳中求进、精准施策、注重平衡、把握好度、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

二、组织领导

春运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为加强对2023年全县春运工作的领导,镇政府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熊梯高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百禄镇党政办公室。

各村委会以及各有关部门应根据工作需要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或办公室,负责所辖地区或所属系统的春运工作。镇政府领导干部深入春运第一线,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对村民、拖拉机、摩托车驾驶员等进行安全教育,积极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对非客运车辆载客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对春运工作所需人力、物力、经费等重点给予保障。

三、工作措施

(一)科学安排运力

我镇主要涉及到百禄至灌南公交和镇域公交,长途主要涉及往南京及苏州的长途汽车。春节期间,有针对性地制定运输方案和应急措施,统筹安排运输能力,增加客运车辆数量、线路、班次,同时要加强运输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努力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并启动镇应急预案。

(二)加强安全管理

运输安全是春运工作的核心。各村委会、各有关部门和运输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强化源头治理、切实落实春运各项安全措施。春运开始前,交通、公安、农路办等部门要集中力量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大检查,配合县执法部门重点检查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驾驶人参加春运资格是否具备,镇农路办加强对路段隐患的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安监部门要会同交通运管部门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资质进行一次审验,重点检查运输剧毒、爆炸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管理状况。

镇配合有关部门对辖区内运输沿线和车站、码头及周边地区进行综合整治,严厉打击破坏交通运输、危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扰乱社会秩序和抢劫盗窃运输物资的违法犯罪活动,对案件多发路段和地区要集中力量进行综合治理,重点抓好国道和省道的安全畅通,维护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

车站前广场是春运旅客主要集散地,是我镇的窗口,春运秩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镇的文明形象。公安、交通等部门要与客运部门密切配合,做好站区服务,开展综合整治,维护好客运站站前广场秩序,保障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

(三)部门密切配合

 春运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春运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形成信息共享、措施联动、预案对接的沟通机制。

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组织领导全镇春运工作;根据上级春运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春运实际,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加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工作,特别是应急运输时的协调保障工作;组织实施春运工作的检查和监督。
    镇春运办工作职责:根据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具体负责落实全县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负责春运办日常和值班工作;落实春运期间运输市场的监督工作,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负责全县春运运输信息统计工作,做好各类数据的采集、分类、处理和发布;做好春运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发布春运工作动态。

宣传部工作职责:负责全镇新闻媒体关于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的宣传报道工作,特别是要引导新闻媒体正确报道,营造和谐有序的春运舆论氛围。

镇派出所工作职责:维护好车站的治安秩序,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协助做好客流的疏导工作。公安交警要加强对高速公路进出口客运车辆的安全检查,杜绝源头超载。对道路上行驶的7座以上客车做到逢车必查,严禁车辆超载,保证运输安全。

镇农技站工作职责:加强对农机手安全教育和农业机械安全检查,严禁农用拖拉机、小手扶等农用机械违章载客;加强对恶劣天气的预报并及时通报交通、公安等部门,便于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

镇安监所工作职责:做好春运期间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和监管工作;加强对危险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等环节的监管。

镇农路办工作职责:负责春运期间镇村公路清扫冰雪工作应急预案的制定,并组织实施。做好百禄、杨桥、小窑街道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等工作,重点整顿流动摊点、整治占道占地经营行为,确保旅客进出通道的畅通和良好环境。

镇劳保所工作职责:会同有关部门提前制定应急疏导工作预案,开展劳动力市场集中整治,定期发布和交流用工信息,组织农民工有序流动,减少盲目外出。

镇民政办工作职责:安排好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同时要做好镇域内各种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

镇卫生院工作职责:做好春运期间医疗救助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相关预案;加强对车站等旅客聚集地的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执法局工作职责:负责镇域杨桥、百禄和窑湾街道三个集市的交通指挥和引导。

交管所职责:做好本区域内的道路违法违规行为的巡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做好交通疏导。

(四)提高应急能力

为有效应对春运期间各类突发事件,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镇有针对性地制定春运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急运力和应急物品的储备,做到反应快速、应对准确、处置果断,合理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联系道路运输企业要充分落实应急运力储备,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有效应对,处置得当。镇应急广播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应急播报,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

(五)强化监督检查

规范执法行为,严禁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确保执法文明规范。加强对镇域客运的动态监管,严肃查处强行拉客、拒载以及黑的士违法经营等行为,进一步提高客运服务水平。要深入公交车站等主要春运现场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客运站的三品查堵情况;车站、集市附近主要通道的畅通情况;治安秩序维护、运力安排和文明服务情况。对违反春运工作相关法规的单位和个人,有关部门要依据问题性质及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对玩忽职守、造成重大事故的责任人,要依法依纪从重、从严查处。

春运期间,镇春运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将组成多个督导小组,负责督导检查春运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六)提高服务质量

要以车站和车辆为重点,以方便旅客出行为目标,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开展以优质服务、安全运输为主的劳动竞赛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保持站容站貌和车容车貌整洁,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新闻宣传部门要发挥舆论的正确导向作用,及时发布春运旅客出行、天气预报、道路拥堵等春运动态信息,宣传有关春运的政策规定和我镇做好春运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弘扬正气,批评不正之风,并配合运输部门做好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和危险品乘坐车、船的宣传工作。要广泛宣传春运一线干部职工的优秀事迹,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加强信息沟通

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传递工作,定期向春运办上报本部门的春运动态。发生旅客严重滞留、交通严重阻塞或重特大交通事件等情况,要及时报送县春运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