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4309260/2023-00057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综合政务,其他,报告
发布机构: 灌南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2-1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县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文件(一)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2月19日在灌南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县长 苏卫哲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灌南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其复杂、极不平凡、极具…

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文件(一)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19日在灌南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苏卫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灌南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其复杂、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超出预期的市场形势和疫情冲击的多轮考验,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稳字当头、稳中奋进,紧紧围绕年度目标,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和重大工作事项。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42亿元,增长2.2%;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164.14亿元,增幅位列三县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2.52亿美元,增长10.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处于合理增长区间。财政、统计、司法行政等工作受到国务院相关部门表彰,财政管理、促进乡村振兴等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荣获中国白酒之乡称号。

一、坚持主动作为、克难奋进,实体经济展现韧性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千方百计稳住工业经济大盘,出台深化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等产业发展政策,41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序时开工,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11.96亿元、工业投资124.34亿元、工业用电量25.91亿千瓦时,分别增长2.2%12.2%15.96%。钢铁、精细化工及原料药、绿色食品加工、机械电子四大主导产业产值逆势增长,增幅分别达到1.5%39.6%17%6.1%润普食品通过北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实现了灌南本土企业上市的突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9家。实施智改数转项目18个,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8家、省市级智能车间2个。地浦科技、龙泰威食品等7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现代农业稳产增效。始终抓好抓紧米袋子”“菜篮子,做强做大特色农业,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新增稻田综合种养7000余亩,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北陈集镇获评江苏味稻小镇;生猪出栏70万头、白羽肉鸡出栏1890万羽,稳产保供扎实有力。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8%、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达66%,入选省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名单。食用菌科技产业园、牧原生猪屠宰和温氏肉鸡加工等项目破土动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建设全面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实现扩链延链,被认定为全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典型县,灌南牧原入选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典型案例。农业生产全流程信息化能力大幅提升,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创成区域公用品牌2个,新增绿色有机品牌20个,获评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

第三产业稳步提质。务实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和消费振兴,恒基星河、红星星都荟等商业广场投入运营,新增个体工商户8060户、规上贸易企业62家。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京东(灌南)智慧物流港相继建成,电商协会成立,首届电商发展大会大咖云集,新增各类活跃网店120家,网络销售额突破25亿元、增长108%。盐河商旅文化带、汤沟醉美酒乡等文旅项目快速推进,成功举办省级钓鱼邀请赛、首届美酒音乐节和名店名厨名菜评选活动,硕项湖景观带、南六塘河生态景观区、农业采摘园节假日游客数量持续增长,红色上马台教育基地承接参观学习培训85批次。

二、坚持项目引领、改革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项目引建持续发力。秉持项目为王理念,驻点招商不断深化,云会晤”“云签约接续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取得实效,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2个、超50亿元项目3个。总投资107亿元的立达生物制剂和新能源电解质项目成功落户,实现了灌南招商引资史上百亿元项目的突破。设立1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实行红黄旗评比”“过堂会办”“观摩考评等机制,持续打好项目建设组合拳,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5个,立大绿能精密配件、久光装载机等109个产业项目投产运营,延展金属制品、盖亚新材料等59个市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载体平台支撑有力。经济开发区编制完成产业发展规划,拆除零散村庄2.3万平方米,有效释放发展空间650亩,实现应税销售收入66亿元。临港产业区与经济开发区两端发力、协同发展,两个2万吨级码头获批建设,完成国际标准件产业园地块征收7.5万平方米。化工园区新增复产企业2家,收储腾退土地6000余亩,区域环评通过省级论证。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建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完成污水管网改造提升,产业延链、环保治理、带动农户方面实现新突破。出台支持县级工业集中区建设方案,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和规划环评等基础性工作基本完成,县属国企协同工业集中区9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开工建设。

发展环境激发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专项行动深入实施,设立解难办,打造在灌南无难事营商品牌,获评浙商最佳投资城市。巩固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果,政务服务大厅完成升级改造,水电气讯业务实现一门办理,多证联发”“拿地即开工提质扩面,52个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成23个服务事项跨省联办、跨市通办。能源要素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试点运行,全域生态产品价值交易机制加快构建。联动发挥有事好商量平台作用,细化落实惠企纾困109项具体措施,畅通进千企、解难题、促发展走访座谈等政企沟通渠道,延期税费1.1亿元,办理留抵退税9.87亿元、全市县区最多。组织政银企担系列对接活动,授信企业2239家、65亿元,引导金融机构提供续贷、延期资金76.43亿元,投放再贷款5.7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085户。

科技创新催生动力。新引建哈尔滨商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产业技术科研平台2个,新增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通过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35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拥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3亿元。净增发明专利授权3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86件。有效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65份,获批省产学研项目立项2个,新增省科技副总”11名。入选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2个。发放苏科贷”3000万元。汤沟两相和酒业荣获市长质量奖。食用菌采后减损保质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三、坚持城乡统筹、精致建管,功能品质更趋优化

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基本完成海西公园中心片区城市设计,初步建成盐河、周口河、南六塘河城市绿带,有序布局博物馆、规划馆、城市产业会客厅、体育馆、学校、医院、城市酒店、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等城市节点。房地产新开工33.96万平方米,销售64万平方米。泰瑞南苑等3个安置房小区竣工交付。军民路、海西路等4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新增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富阳路公园等7个新建公园游人如织。G25长深高速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幸福大道、常州北路、淮河路改造完成。城乡一体化污水治理PPP项目全面提速,新建污水管网88.6公里,污水处理厂运行质效逐步提升。更新主次干道路灯1000余盏,新装背街小巷路灯100余套。城市绿化美化净化亮化都有新变化,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

城市管理更为精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行动全面铺开,十项长效管理机制发挥作用,创建成效不断巩固,文明程度和测评排名持续大幅提升。拆除违建1.27万平方米,清理空中飞线39.15万米,整治流动摊点、占道经营4320处,维修更换窨井盖1.5万个,更新城市家具1600余处,新改建公厕11座。完成中心花园等14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清退低效物业企业12家,创成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20个。着力化解停车难,新增公共停车位2560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10.8万米。美丽灌南持续刷屏,成为网上亮丽风景。

镇村建设富有成效。完成三区三线和镇村布局规划调整。改善农房1196户,D级危房全部实现人房分离。深入开展农村六水共治,新建1.5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收集设施,完成23条黑臭水体整治,生态河道覆盖率达35%,建成一帆河生态宜居示范片区。农村供水三级管网改造全面完成,实施农村改厕9790户、新建农村公厕11座。武障河闸扩建等水利工程顺利完工,产业大道改造完成,白皂大桥建成通车,新改建四好农村路”50公里,改造危桥12座,完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6.2公里,增设乡村太阳能便民路灯4552盏,5G网络实现重点行政村全覆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李集镇荣获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称号,堆沟港镇被明确为省经济发达镇培育对象,新安镇刘园村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获评省级旅游重点村。

四、坚持紧扣民意、共建共享,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民生保障织密兜牢。举办线上+线下就业用工招聘会52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588人,支持自主创业4135人、吸引返乡创业1311人,孟兴庄镇返乡创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社保主要险种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再提升8%,残疾人两项补贴、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等按时足额发放,医保帮办中心模式成功入选全国医保系统群众办事类典型案例。乡村振兴帮促工作扎实开展,56个到村到户帮促项目高效推进,建成市级乡村振兴样板村3个。完成500户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新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2个、梦想小屋122个。

公共事业协调并进。惠泽高级中学、扬州路小学建成投用,改扩建校舍1.24万平方米,教学场所空调实现全覆盖,中考700分以上人数首次突破千人,高考重点本科录取人数增长30.64%。灌南中专创成连云港市灌南技工学校。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经验全省推介。县第二人民医院加快建设,三口镇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增设市级基层专家工作室8个、特色科室9个。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县,田楼镇等3个镇创成省级健康镇,新增省级卫生村12个。省第二十届运动会灌南籍健儿获得金牌7.5枚,奖牌总数全市县区第一。

社会治理务实高效。智慧灌南2.0”等大数据管理平台集成完善,网格+”社会治理模式有效拓展,12345在线平台受理各类诉求15.88万件,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全市领先。创成全市首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三口镇何庄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打盗车、反诈骗”“净风”“护网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涉黑涉恶案件破案率100%惠泽鹰眼智慧警务筑牢平安防线,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市前列。全国首例海洋非法捕捞办案经验推动两高出台司法解释。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205件,化解稳定率96%以上,创新信访积案指数化管理体系获省信访局通报表扬,新集镇、堆沟港镇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荣获全省基层接访人民满意窗口称号。

五、坚持精准施策、守牢底线,社会大局和谐安定

疫情防控精准有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新冠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惠泽通”“大数据赋能精准防控,网格化”“铁脚板助力群防群控,高效处置10余起外输疫情,防控成效全市领先。核酸检测基地等能力建设率先达标,“15分钟核酸采样圈合理布局,应检尽检工作有力有序;60岁以上人群首剂接种率超过95%,筑牢全民免疫屏障。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守住了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防线。

安全环保稳定向好。系统推进安全生产41项重点任务、105个攻坚事项,排查整改各类隐患15217项,危化品、自建房、小区车库燃气、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务实有效,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6.2%28.6%。汤沟镇消防站等5个片区消防站点建成投勤,“30分钟灭火圈苏北率先实现全覆盖。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办理满意率100%,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实施治污工程518个,工业固废、农业废气、企业VOCs、汽修喷涂等领域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南美白对虾养殖污染彻底根除,PM2.5平均浓度下降2.3%,空气优良率位居全省前八7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实现全覆盖,一举创成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风险防范更加有效。政府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限额以内,粮食安全、食品安全、非法集资、网络安全、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成效明显。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一楼一策成功化解28问题楼盘。城市安全常态化管控和应急管理体系发挥作用,有效防御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提升,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活、社会秩序和经济运行。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广泛凝聚同向力量,办理议案、建议189件,提案211件。宜兴灌南南北共建全方位对接,共青团、残联完成换届,对外友好协会揭牌成立,人民武装、民族宗教、侨务、对台、档案、供销、气象、地方志、公积金管理等工作扎实推进,工会、妇联、科协、老干部、慈善、红十字和关心下一代事业取得新成绩,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人防等工作得到有力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筑牢了不发生区域风险的防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监督支持、并肩战斗的结果,也是全县人民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广大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武警海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省委驻灌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宜兴驻灌帮扶工作组、科技镇长团、驻灌部省市属单位和所有关心支持灌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向疫情抗击第一线、改革发展第一线、攻坚克难第一线的奋斗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有: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产业规模不大、结构不尽合理、综合效益不高的情况没有根本转变;乡镇工业化进程缓慢,带动性不强,人口外流严重,区域竞争后劲不足;营商环境、政务环境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存在不少短板;基础教育、基层公共卫生事业和基层单位、重点企业等优秀人才招引留用难,需要下大力气改变现状;少数政府工作人员迎难而上、敢为善为的能力不足,个别单位工作士气不高、进位意识不强;全社会自信自强、致富图强的创业氛围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解决,今后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创灌南发展新局面。

 

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突破之年。根据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县委全委会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争当发展排头兵、跻身全国百强县发展目标,深入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核心战略,聚焦产业、聚力富民,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全面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灌南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资外贸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同步增长,物价稳控、节能减排降碳完成省市目标。在实际工作中,要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聚力产业转型,更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

坚定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完善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基地的发展路径,加快建设产业发展新高地

主攻重大项目强动能。始终保持招商引资强劲势头,完善项目准入评审机制,用好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紧抓新一代技术革命、新一轮南北共建契机,依照产业招商地图,坚持领导带头招商、专班驻点招商、专业招商和以商引商,做到每季都有推介活动、每月都有招商评比、每周都有项目签约,在招大引强、强链补链上实现新突破,力争新签约超亿元产业项目140个以上,其中超100亿元项目1个、超50亿元项目2个、超10亿元项目10个。完善重点项目指挥调度体系,健全县领导挂钩服务、属地部门专班推进、项目建设后评价和政策梯次兑现等机制,坚持单月过堂、双月会办、季度观摩、年终考评,确保市级重点项目一季度开工率90%以上,签约项目全年开工转化率60%以上,完成产业投资130亿元以上。

健全产业链条强筋骨。深入推进强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4+N”全链条、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逐链梳理明确园区、企业发展重点和主攻方向,加强链主企业招引培育,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钢铁产业依托骨干企业辐射带动更多精深加工项目落户,精品钢加工业占比提高到60%。精细化工及原料药产业着力提升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水平,确保立达生物制剂、凯达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存量达标化工企业应复尽复,产值恢复到50亿元以上。建筑产业紧盯双百目标,抢抓省住建厅结对帮促机遇,启动现代建筑业集聚区建设,新增产值15亿元。推动机械电子、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持续集聚延链,汤沟两相和酒业2万吨智能酿造项目春季开工,毅狮迈特种轮胎、宝馨光电、康盛纺织等30个增长点项目年内投产。

提升园区能级强支撑。加快集聚资源要素,补齐项目配套短板,做强经济发展主阵地,推动园区升级进位。经济开发区继续突出亩产论英雄,盘活土地1500亩以上,重点抓好电子信息产业园、纺织产业园建设,坚持提增量、优存量同步发力,新开工项目20个以上,实现规上工业亩均税收5.5万元以上。临港产业区抢抓新一轮江苏沿海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海河联运优势,打通国际标准件产业园和新能源海工装备产业园的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堵点,提升产业集中度、空间集聚度和行业贡献率,实现应税销售收入360亿元、入库税收10亿元。化工园区依托国家级石化基地拓展区定位,确保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加快推进危化品码头、热电联产等配套工程规划整合,产业投资实物量超30亿元。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为发力点,积极引育菌菇深加工、机械装备、冷链仓储等项目6个以上,打造全国首家食用菌全产业链园区。各县级工业集中区着力提升园区建设运营水平,实现错位发展、竞相突破,新入驻企业40家以上。

二、集成推进综合改革,更高质量激发市场活力

坚定向改革创新要效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注重过程管理,确保营商环境和资源配置效能大幅改善。

擦亮叫响营商品牌。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狠抓制度建设和问题解决,擦亮在灌南无难事品牌,确保全省评价排名再提升5个位次。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最大限度为基层赋权赋能,普及“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全面推行商事代办帮办机制,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成,让市场主体明显感受到有求必应。深化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健全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监管体系,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让企业家明显感受到无事不扰。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常态化实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让全社会明显感受到办事不难。持续开展局长科长话营商公开承诺活动,严查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依法打击涉企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推动成立产业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和横向交流,组织企业家多走出去学习、系统化培训,支持企业家专心做实业。

整合提升科创能力。持续开展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放大苏科贷撬动效应,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新增入库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市级创新型企业10家以上。强化创新载体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创建省市级研发机构3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家。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桥梁作用,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70个以上。落实各项人才政策,突出招引各类紧缺型实用型人才,统筹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增省科技副总”12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4名。稳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有效发明专利新增40件。

优化配置要素资源。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举措,实现政策免申即享”“一键直达。全面补足补齐重点园区五年发展需要的水电气热讯路等配套短板。深入推进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攻坚行动,动态出清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总量分别下降4%8%以上,盘活低效用地2500亩以上。用好流量指标,推动项目等地地等项目转变,完成土地供应3000亩以上。健全政银企担四方合作机制,新增直接融资超6亿元,工业贷款余额增长23%以上,发放农业担保基金超1.5亿元。推动南京银行灌南支行开业。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汤沟两相和酒业、香如生物科技上市步伐。完善政策、生产、生活服务清单,切实保障企业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现实需求。

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统筹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主链突破、强企领航、百景应用工程,加大对中小企业引导帮扶,让更多企业敢转”“会转”“主动转,培育智能制造示范车间5家、企业上云试点示范企业15家、两化融合贯标升级企业3家,年内完成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60家。新建5G基站150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积极招引数字服务商、软件企业在灌注册落地,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直播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壮大,打造稳定可持续的数字经济生态圈。

三、有序实施城市更新,更高质量提升品质能级

坚定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突出人的城镇化和管理精细化,让水秀宜居成为靓丽城市品牌。

构建宜居宜业的城市空间。用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完善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城市设计,分区分类实施城市更新。围绕美丽街区、宜居社区建设,统筹拆改建管,治理6个易淹易涝片区,新建6个口袋公园,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充分尊重居民意愿,认真做好印刷厂家属区等14个老城区老旧家属区房屋置换工作,动迁居民500户以上。科学做好土地市场供应,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西部高铁片区围绕京东(灌南)智慧物流港、邻里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和土地储备,持续集聚人气,塑造产城融合新样本。南部片区加快完善康养休闲、形象展示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硕项湖片区整体风貌,打造生态城市新客厅。北部新城加快完成片区详细规划,推进路网、公园等基础工程建设,打造文旅卫教引领区。进一步优化综合交通,保障G25长深高速扩建工程建设,新建续建新民路等5条道路,建成和港建材码头,长茂东区码头、堆沟作业区散货泊位部分完工。改革优化公交管理体制和线路运营,创成省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县

实施精细智慧的城市管理。依托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加快打造城市最强大脑,实现信息互通互享、管理力量有效整合。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聚焦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大力推进文明交通、市容环境、规范停车等专项提升行动,着力整治餐饮油烟、户外广告、宠物管理等热点问题,广泛开展文明志愿者活动,城市管理体现力度、不失温度。实施小区物业提升行动,推进执法进小区,重拳整治私搭乱建、毁绿占绿、飞线充电等顽疾,争创省市级物业管理示范小区3个。始终保持控违治违高压态势,确保存量违建有序消化、新增违建动态清零,创建市级基本无违建县。完善生活垃圾收处体系,启动花园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创成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42个。积极推进智慧停车工程建设,新增1873个公共停车位、35个汽车充电桩。

打造丰富繁荣的城市业态。坚持新业态引进与苏新消费双向发力,着力推进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休闲娱乐等消费回暖,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8家以上、限上批零住餐企业70家以上。持续推动老城区业态更新升级、新兴商圈繁荣发展,支持壮大夜间经济,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加快双鱼岛项目建设,确保大鱼岛花海休闲公园五一开园迎宾、小鱼岛特色美食馆主体竣工。有序推进文创产业园建设,改造提升盐河沿岸工业老厂房,引入红色、农耕、魔术等文化,植入酒吧餐厅、文创空间等业态,丰富网红和直播经济等商业新模式,打造滨河商旅特色街区。

四、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更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坚定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围绕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率先建成农业强县。

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围绕“1+1+1+N”产业发展规划,加快补齐农产品精深加工薄弱环节,支持发展预制菜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足土特产文章。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5万亩,建成沂河淌片区10万亩中强筋小麦种植基地,加强粮油深加工企业招引和主流销售渠道对接。以省级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项目为抓手,建设全省一流的阳光玫瑰栽培示范园,引导向果汁果酒加工延伸。发挥农发集团平台优势,支持食用菌企业参与中央厨房”“净菜配送,实现食用菌产值68亿元,争办全国食用菌行业大会。推动牧原生猪屠宰、温氏肉鸡加工项目主体完工,加快泽丰奶牛项目建设,招引集聚风味熟食品、乳制品等企业,打造区域领先的肉乳精深加工基地。鼓励适度规模经营,流转土地3万亩,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家。强化灌香南得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完成灌南葡萄”“硕项湖大闸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提高到70%

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立足“1+3+7”城乡统筹发展定位,重点支持堆沟港镇创建省经济发达镇、百禄镇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汤沟镇打造厂镇融合标杆,建成特色鲜明、各具优势的区域中心强镇;分类引导张店镇等7个镇建成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特色名镇。统筹做好上一轮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和新一轮农房改善工作。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联动推进农村六水共治,全域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农村改厕5万户,实现45%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60%”目标。全力抓好水系连通,加快推进柴南河治理、淮涟灌区改造工程,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启动堆沟港渔港经济区建设,建成沿海渔船避风锚地。提档升级农村公路51公里,改造农村危桥10座,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00公里。启动实施百村万树工程,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提升常态长效管护水平,建成一批美丽庭院、美丽村景、美丽田园,新增省级生态宜居示范镇1个、特色田园乡村1个以上。

持续拓宽富民强村路径。大力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扎实推进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鼓励在外能人发展回归经济,整合资源搭建各类创业载体100个,带动家门口创业就业5000人以上。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推动零散小工向产业工人、职业农民转变。围绕富民项目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提高村集体收入的稳定性、持续性。管好用好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重提高到70%。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兜底政策落实到位、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五、用心用情改善民生,更高质量书写民生答卷

坚定民生无小事的工作认识,落实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践行幸福灌南的每一项承诺。

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落实落细援企稳岗政策,统筹做好政策性岗位开发,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举办系列招聘活动60场次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着力提升一老一小服务水平,建成新集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增普惠托育机构2家。深入开展社保卡一卡通多场景应用,发放第三代社保卡20万张。实现医疗机构支付方式改革县域全覆盖,争创首批国家级医疗保障示范窗口。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机制,兜紧兜牢民生底线。

全方位优化教育医疗。努力建设教育强县,深化九校联动建设内涵,启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县创建,建成投用2个小区配套幼儿园,加快推进苏州路实验学校、第四中学和人民路小学改扩建工程,增加学位2000个。主动对接宜兴优质教育资源,深化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力争引培名师50名、骨干教师300名。实施育优培尖工程,发挥梧桐树教育基金激励作用,高考本一达线率再提高10%,确保重点大学录取人数再创新高。提升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水平,强化校企合作能力,灌南中专建成五年制高职办学单位。狠抓医疗能力提升,稳步推进六院同步建设,推动县第一人民医院创成三级综合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建成投用,启动县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迁建,逐步提档升级基层医疗机构,重点建设常见病特色专科。学习三明经验,妥善解决基层公共卫生系统性问题。全面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复审迎查工作,新增省级健康镇1个、健康村6个。

高水平促进文旅融合。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组织文化惠民村村行等活动,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深入推进书香灌南建设,持续办好海西读书节,加快数字图书馆建设,新增城市书房2个。积极开展蘑菇工厂、农业种养“+旅游体验消费活动,精心筹备汤沟开坛节、硕项湖樱花节、美酒音乐节等节庆活动,支持汤沟酒生态文化旅游区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丰富提升革命纪念馆、红色上马台、红色文化博物馆、吴书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注重二郎故里”“白酒之乡等特色文创产品设计,培塑灌南文创品牌。开发水上精品旅游线路,丰富各级景区活动内容,规划推介海西一日游旅游攻略。

六、全面提升治理效能,更高质量维护和谐稳定

坚定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凡事认真应对,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着力打造基层治理样板。强化智慧灌南2.0”“数智赋能支撑作用,汇聚整合民生服务资源,精准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强化村社干部管好责任田意识,深化拓展精网微格治理机制,充实提升微社区能力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行网格+信访模式,加快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建设。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健全部门联动、多元监护机制,全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坚持预防为先、主动出击,完善环灌防控圈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坚决避免发生冲破道德底线事件、重大恶性事件和有重大影响的负面事件。

全力夯实安全环保底板。坚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强化警示教育、制度建设、清单管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四个责任。强化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完成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极端天气灾害风险评估,完善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人防建设,不断提高安全防范和应急保障能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碳排放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积极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整改销号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加快建设无废城市,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率达100%。以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进空气质量达标进位。深化一河一策治理,健全县内断面考核补偿机制,实现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牢牢守住风险防范底线。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提升新型冠状病毒本土变异监测和应对能力,高效统筹各方面工作,推动各项优化措施落地见效,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关切诉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杜绝新增问题楼盘,遗留问题动态清零。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风险管控思维,加大政府性债务管理力度,加强非法集资风险源头防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统筹抓好粮食、网络、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为凝聚各方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一定要树牢进取意识、勇于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让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勇扛使命、求真务实,努力在新时代的后发先至中多做贡献。

建设政治忠诚的人民政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眼睛特别明亮、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得到最有力、最有效的落实。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制度化问政于民,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和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全方位总结推广基层首创经验和有效做法,使政务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建设依法行政的法治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把政府活动全部纳入法治轨道。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察、社会、舆论监督,全面强化审计、统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信用建设,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建设务实高效的效能政府。专业敬业、敢为善为作为政府系统能力作风提升年工作主题,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始终保持学习激情和事业追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八项本领”“七种能力。紧扣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紧盯关键小事、民生实事、突发事件,大力提高为民本领。贯彻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工作机制,对作出的决策、定下来的事情,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全周期跟踪问效,全方位比学赶超,用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持续提升把握住机遇、应对好挑战。

建设风清气朗的廉洁政府。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严防群众身边微腐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突出精文减会,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深化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风险防控,绷紧纪律之弦、彰显制度刚性。旗帜鲜明严禁和整治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等行为。规范执行财政预算,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绩效跟踪考核,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南新实践而努力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 智改数转(第215页):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即通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为驱动,促进工业经济各种要素资源高效利用,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智能化水平。

2. 三区三线(第6页):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空间类型,对应划定城镇开发边 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3. 农村六水共治(第618页):统筹推进农村餐厨水、洗衣水、洗漱水、厕所水、畜禽水、黑臭水体治理。

4. “4+N”产业(第12页):“4”指钢铁、精细化工及原料药、绿色食品加工、机械电子等4个主导产业,“N”指板材家具、纺织服装、电子商务等N个重点产业。

5. 建筑业双百目标(第13页):招引培育百家建筑企业,实现建筑业总产值过百亿元。

6. 综合查一次(第14页):对涉及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多个执法主体的相关行政检查事项进行一件事集成,在同一时间对同一监管对象进行联合执法检查,防止监管缺位,避免重复检查的综合行政执法制度。

7. “1+1+1+N”产业发展规划(第18页):指粮食主产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百禄生态循环农业园区和N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区、加工区的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规模、发展方向、各阶段目标。

8. 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60%”目标(第19页):单个自然村中60%的农户完成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中60%的自然村完成治理,则该行政村完成治理目标。

9. 堆沟港渔港经济区(第19页):规划建设一港两区三街一港即堆沟港沿海渔船避风锚地;两区分别是渔船停泊区、水产品深加工和电商交易区;三街分别是海产品交易市场一条街、海洋捕捞生产服务一条街、餐饮休闲渔业文化一条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