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3-00005 信息分类: 其他, 综合政务,其他,报告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02-20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年来,我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和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加强法治工作组织领导

调整充实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下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研究和部署。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切实压实“一把手”领导责任,扎实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谋划、部署和督查,工作难题亲自协调解决,并定期听取法治工作专题汇报。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委年度工作计划和综合考核体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其他重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发挥法治工作实效。坚持发改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抓、一同奖惩。

二、狠抓工作落实,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宣传教育

为贯彻执行依法治国各项方针政策,我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专题培训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全体职工集体学习。积极贯彻落实各级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组织传达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精神。结合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新《安全生产法》、新《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把自觉学法用法摆上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力求学深悟透,不留盲区死角,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宣誓活动和普法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维护宪法,尊崇宪法。二是开展送书送学活动。多次开展赠书活动,向机关干部职工和下属企事业单位赠送《宪法》、《民法典》、新《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法》、《反组织犯罪法》等书籍。以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为主要内容,常规化组织集中学法活动。以创文问卷调查、“人人访”走访、助企纾困调研等活动为契机,在挂联村、挂联小区、挂钩企业发放法律资料,共发放《宪法》、《婚姻法》、《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等书籍共计300多册。

三、立足本职本位,严格规范各项行政行为

发改委作为政府宏观调控部门,担负着计划规划、项目管理、价格调控等重要职能,每一项工作都与推进社会进步,维护社会稳定紧密相连,多年来我委坚持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手段推动工作、维护稳定,杜绝一切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一是坚持集体研究。在工作中,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对资金安排、项目申报、重要文件制定等重要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疑难问题则提请法治办把关审核。二是强化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和优化服务的重要手段,我单位扎实做好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连续3年来均获得县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三是依法推进国企改革。加强宏观指导和调查研究,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下属国企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实现整体平稳过渡。

四、积极助力推进,认真创建省级法治政府

我委高度重视省级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深刻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成立工作专班,认真研究《指标体系》,明确工作任务,认真撰写自评报告,扎实完成我委承担的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台账资料。

五、存在的不足

干部队伍法治观念及实践能力薄弱,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法治宣传教育相对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普法、学法、用法各个环节有所脱节,法治宣传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切实增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和依法行政意识,计划开设法治专栏图书角,设立专项办公经费购买书籍,供所有干部职工自行阅览,学习提高。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宣誓活动,激励干部职工维护宪法,尊崇宪法。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学考结合、以考促学,评定学法优秀标兵。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制定一系列活动方案,做到各项法治活动有专人负责,有制度可依,有方案可循,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为发改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