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71/2023-0000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安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2-24
文号: 新政发〔2023〕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政发〔2023〕8号 关于印发《2023年新安镇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部门、各单位:经研究,现将《2023年新安镇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特此通知。 新安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4日2023年…

关于印发《2023年新安镇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政发〔20238


关于印发2023年新安镇环境整治工作

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部门、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2023年新安镇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新安镇人民政府

                                                                      2023224


2023年新安镇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全镇环境整治工作,提高全镇域清洁水平,聚焦当前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区域和短板弱项,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全镇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决定在全镇开展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全面提升镇域环境。

一、工作目标

本次全镇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目标是在整治工作中采取镇村部门联动、拉网式排查、全镇域推进的方式,在全镇范围内,重点整治主要交通公路两侧、沟塘河道周边、城乡结合部市县重点项目周边。确保全力以赴,全域推进,全面提升,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新面貌,达到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沟塘水系疏浚,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健全,群众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的行动目标。

二、整治标准

一是全面清除河道沿线垃圾和堆积物、搭建物和构筑物及其他障碍物,全面清理打捞河面的水草、漂浮物、生活垃圾。

二是清除道路两侧堆放的垃圾、杂草、杂物及污染物,做好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管理到位,确保路边、桥边、墙边、公共地段、村庄内无暴露垃圾。

三是清理乱堆放的建筑垃圾及土堆、柴堆等房前屋后的杂物。

四是整治牛皮癣等乱涂乱画现象。摘除乱悬乱挂的横幅,清理墙壁上、电杆上的牛皮癣。

五是结合六水共治行动,做好雨污分流,完善排水设施,做好沟渠、门口沟塘清淤及保洁工作,解决污水乱排放问题。

六是做好公共绿化养护工作,严禁毁绿种菜,乱堆杂物的行为,定期进行修剪、除草,做好道路绿化美化工作,两侧绿化带、绿地无缺损、无死株、无垃圾。

七是主要道路沿线两侧500米可视范围内的破旧墙体、建筑物、进行适当粉刷美化,清除堆积物、废品收购点。

八是抓好公共设施及环卫设施维护工作,保障各类设施齐全整洁,保洁工具日常更新维护。

九是加强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全年度严禁焚烧秸秆,加强巡查督查力度。

十是严禁露天焚烧现象,对焚烧垃圾、树叶等现象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各村社环卫保洁人员是直接责任人,村社负主体责任。

  三、实施步骤

  本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从227日开始到520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27—33日)

  主要任务是召开环境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层层宣传发动,明确任务要求和工作重点。各村社和相关站所要制定具体的环境整治工作计划,排定时间节点和具体任务,迅速组织实施。

  (二)集中整治阶段(33—510日)

  第一周集中开展村社内部环境整治,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理;第二、三、四周集中开展主要道路及河道水域环境整治,主要对高速公路、辖区省县道、乡村道路和所有河流沟渠沿线两侧500米可视范围区域;第五、六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管理,做好绿化养护和公共设施维护工作,修复翻新破损设施,清理污水沟、臭水塘;第七、八周完成公路边、河道边、村口及周边乱搭乱建构筑物(废品收购点、生产养殖棚、大型堆积物等)拆除清理工作。

  (三)考核验收阶段(510—520日)

  镇组成环境整治考核验收组,按照逐个村社、逐条道路、逐条河道、逐个区块过堂的形式组织考核验收,并将各村社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和考核结果进行打分排名通报。

  (四)总结提升阶段(至年底)

  对环境整治中所发现的问题,各村社要认真总结梳理,分析问题原因症结,建立环境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切实防止问题反弹、重复出现。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全民发动。各村社要统一思想,把此次环境整治和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层层宣传发动,镇发动村社、村社发动到村组、村组发动到户,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投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去。

  (二)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落实环境整治工作,以村社为单位,村社书记为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安排环境综合整治的具体工作,城管、农护、综合执法等部门发挥督查指导及相关配合工作,镇村部门联动,进一步细化整治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和具体要求。

(三)全面督查,狠抓落实。镇组成暗访组、督查组和考核验收组对全镇环境整治工作,分阶段开展交叉督查和全天候暗访曝光,并组织考核通报。做到一周一调度,通报整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村社每周五下班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党政办,每周一早会对各村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环境整治组织不力的村社站所由镇纪委进行问责处理,确保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长效管护,完善机制。强化保洁服务体系建设,夯实城乡一体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以各村社为主体,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镇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各村社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重点攻克重点难点问题,对重点线路沿线、重点点位周边,镇督察组要常态化督查考核,对反弹现象严重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纳入年终综合考核。


(此件公开发布)


     政策解读链接:http://xxgk.guannan.gov.cn/news/show-37090.html



新安镇党政办公室                20232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