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375/2023-00002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3-02-22
文号: 灌水〔2023〕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水利站、各直属单位:根据省、市水利部门统一部署,为扎实做好我县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充分发挥工程防洪抗旱减灾效益,确保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决定对全县各类水利工程开展汛前检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一、压实汛前检查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要…

关于认真开展全县水利工程汛前检查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水利站、各直属单位

根据省水利部门统一部署,为扎实做好我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充分发挥工程防洪抗旱减灾效益,确保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决定全县各类水利工程开展汛前检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压实汛前检查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要求,组织专门力量,明确各类水利工程汛前检查的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详细制定检查计划和工作指南把各项检查措施落到实处。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汛前检查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检查责任人对检查结果全面负责。

二、全面排查险工患。要组织对堤防、涵闸、泵站、涉水工程、在建工程和城市防洪工程等全面检查,对去年汛期已发生的水毁工程、历史险工隐患等防汛薄弱环节重点检查高度重视对涉水工程、在建工程和城市防洪工程的安全度汛方案检查,确保方案可操作性突出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排查对违法违规建筑物、阻水片林、缩窄河道行洪断面的设施、场所或行为河湖淤积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

    三、抓好物资队伍核查。要做好防汛物资、器材、设备等储备和管理工作,认真查验现有物资、器材、设备的数量和质量,对不符合要求或储备不足的,要及时增储到位;进一步核查巡堤查险队伍力量组成与水利专业抢险队伍数量规模、专业特长及主要装备等基本信息,抢险队伍要抓紧时间进行培训演练,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确保汛期抢险时拉得出、打得响。

四、强化互联互通检查。要做好本级防汛视频会商系统的运行管理,加强与省、县联测联调,确保汛期全天畅联;要对已建的重点水利工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细致检查,确保数据稳定、图像清晰。

五、修订完善方案预案。要结合雨水情、工情变化和近年来防汛抗旱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关预案编制大纲规定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水工程防洪调度方案、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增强方案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各类方案预案演练,提高对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

六、加大问题处置力度。要认真梳理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各类工程险工隐患要制定消险措施,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分级负担的原则,加大投入,尽快消险。对暂时不能处理的,要逐一落实度汛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确保工程度汛安全。对河湖淤积和水工程管理范围内的各类违章建筑物、构筑物和阻水设施,要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制定清淤清障实施计划和方案,落实清淤清障责任,明确责任人和时限,确保清淤清障及时到位。

请各站、所高度重视检查结果的总结、上报工作,要及时并高质量地完成汛前检查总结,填报附表,并于3月10日前以正式文件上报我局。同时,所报材料请以电子文档(文字用word格式,表格用excel格式,照片用jpg格式)的形式上报。联系人:谢兆利;电话:83222273E-mail:gnxfxbgs@126.com。

特此通知。

附件:1.灌南县骨干河道堤防险工险段情况统计表

2.灌南县城防洪排涝工程病险情况统计表

3.灌南县涵闸病险工程情况统计表

4.灌南县防汛物资储存情况统计表

5.灌南县防汛抢险队伍情况统计表

6.灌南县河障碍、淤积情况统计表

 

附件:灌南县2023年汛前检查表2023.3.xls


 

                                                                               灌南县水利局

                                                                                    2023222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