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94/2023-0000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1-09
文号: 新政发〔2023〕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政发〔2023〕3号 关于印发新集镇2023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的通 知各党(总)支部、村(社区),镇党委、政府各部门,镇直各单位,驻镇县属单位:现将《新集镇2023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新集镇人民政府 …

关于印发新集镇2023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政20233

 

 

关于印发新集2023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的通 

各党支部村(社区),镇党委政府各部门,镇直各单位,驻镇县属单位

现将《新集2023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新集镇人民政府    

                    202316    

 

 

 

 

 

 

 

 

新集2023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一、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运输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进行,提高应对各类春运突发事件的能力,维护我镇社会稳定,特制定《新集2023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国家和省市县有关行政法律法规。

1.3分类分级

本预案所称春运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突发公共事件。

根据春运可能突发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将春运突发事件主要分为以下五类:

一类: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等。

二类:事故灾害。主要包括公路、水路等重大交通运输事故及汽车客运站、码头渡口(以下简称客运站场)发生火灾等。

三类:公共卫生事件。要包括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疾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动物疫情,其它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四类:公共安全事件。主要包括爆炸事件、恐怖袭击及规模较大的群体性春运突发事件。

五类: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主要包括因恶劣天气、道路中断等各种事件造成道路客车等其它交通工具严重误班、脱班,客运站场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

各类春运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一级(特别重大)、二级(重大)、三级(较大)和四级(一般)。

二、适用范围

处置春运工作中发生或可能发生在我镇行政区域内的突发事件,适用本预案。

三、组织领导

   仇卫华

副组长吕伟光

成   王万选          徐军生    

李早田   孙中国  周亚祥   朱正宏   陈仕金

何国华  张明君  管正清   孙从岭  王立松

陈士权  晏纯仁  张卫友   翟友贵   李石生

马云东  温玉功  马建亚   吴继祥   梁公道

薛成亮  温良和   施文来   朱祝清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吕伟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王万选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四、办事机构与职责

农路办负责落实对镇域内县乡公路、桥梁的检查、维修,消除安全隐患。在危险路段,要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采取必要的安全管理措施。同时,加强对公路的巡查,备足防滑砂、融雪盐,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公路畅通。

派出所维护好交通沿线的治安秩序,严厉打击车匪路霸、以及其他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活动。交管部门要加强协作,在发生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时,尽量减少道路封闭,保障道路通行。

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牵头其他有关部门组成春运安全联合检查组,开展全镇春运工作安全大检查。加强对危险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以及冬季火灾防控等环节的监管。重点整顿车站流动摊点,整治占道占地经营阻碍通行,在有条件的旅客集散地设立投诉站及投诉电话。  

为民服务中心:加强农民工回流情况的监测,及时发布劳动力市场信息,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防止农民集中大量盲目外出。

民政办:要安排好贫困群众生活,尤其是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

工商分局:联合综合行政执法要加强镇区及农贸市场管理,要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取缔无证照商业经营网点。加强对车站饮食卫生的监督、检查。要与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加大执法力度,检查督促交通运输企业严格执行有关部门制定的物价政策,及时查处擅自哄抬客运票价的违法行为。

中小学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校车安全监管,特别是要针对赴外地同父母异地过节留守儿童人群,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预售或代购车(船)票工作,妥善做好学生寒假外出返校工作。

卫生院:做好春运期间医疗救助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订相关预案;加强对汽车客运站等旅客聚集地的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农业农村局:加强对农机手安全教育和农业机械安全检查,严禁农用拖拉机、小手扶等农用机械违章载客。

预警预防与信息报告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应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负责接收和报送突发事件信息。信息上报应及时、迅速、真实和准确,不得漏报、瞒报、谎报和缓报。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村和有关部门领导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必须快速将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性质、现场动态等情况首报镇春运办及主管部门。在情况紧急时可先用电话报告,然后通过网络等途径上报。事件发生后的处置过程和善后处理情况要深入细报或多次续报。

、应急处置 

(一)当因恶劣天气而导致交通中断,交通事故以及旅客大量滞留的紧急情况,采取以下措施:

1.镇春运办向镇政府申请增派公安、交警执勤人员,维护客运站治安、交通秩序,增派执勤人数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2.联系交警中队调配公路应急运力疏运旅客。调配客车数量根据各客运站旅客滞留情况决定,同时负责增派运管人员,维护客运秩序。

3.当因恶劣天气而导致交通事故时,交警及相关部门应尽快排除交通堵塞,做好事故处理,恢复交通。

(二)当出现突发事件时:

1.发生交通严重堵塞或重特大交通事故

当发生交通严重堵塞时,如交通堵塞在1小时以上,交警执勤人员要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向上级部门和镇春运办报告;当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时,交警部门要尽快排除交通堵塞,做好事故处理,恢复交通,同时向上级部门和镇春运办报告。 

2.发生爆炸事件

⑴如发现可疑爆炸物品,现场执勤人员要迅速疏散群众,控制现场,及时向镇春运办和有关部门报告。新集派出所要立即组织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⑵发生爆炸事件时,现场执勤人员要迅速组织旅客疏散和实施抢救,维持现场秩序,划定警戒区域,搜捕凶犯,同时立即向镇春运办和有关部门报告。公安、交通、行政执法、卫生等部门要迅速调派力量前往现场处置,实施救护,当地医疗部门及时派出足够运力实行抢救,不足时可向邻近医疗单位增援。

公安部门要及时增派警力,确保客运站周边地区道路畅通。

3.发生火灾事故

当发生火灾事故时,现场执勤人员要迅速疏散群众,维持秩序,抢救伤员和财产,并立即向消防部门和镇春运办报告。必要时联系消防部门迅速派遣消防车辆和人员到达现场灭火,公安、交通、交警、行政执法等部门要增派力量维持现场及周边的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医疗部门实施救护。

4.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客运站、运输工具、运输道路、旅客等目标受到恐怖袭击威胁时,现场执勤人员要迅速疏散旅客远离袭击目标,维护现场秩序,及时向镇春运办和有关部门报告。公安、交通、行政执法、卫生等部门要迅速调派力量前往现场组织处置,实施救护。

 ⑵当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恐怖袭击事件时,新集派出所要立即向镇党委、政府报告,迅速调集足够警力进行处置,必要时向县公安局请求支援,尽快平息事件。

5.发生群体性事件

 ⑴如运输长时间受阻,滞留客运站旅客聚集闹事,现场执勤人员要及时做好劝导和秩序维护工作,并立即向镇春运办和有关部门报告。公安、交通、行政执法等部门迅速增派力量前往现场组织处置。对故意破坏人员,要立即予以扣留,并移交县有关部门审查处理。

⑵当出现不法分子趁乱进行打砸抢等违法犯罪活动时,现场执勤人员要坚决制止,公安机关应将首犯抓获并迅速带离现场,要负责对不法分子进行监控、取证,为事后依法处理提供依据。

⑶当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暴乱时,派出所要立即向镇党委、政府报告,迅速调集足够警力进行处置,同时向县公安局请求支援,尽快平息事件。

6.发生其它突发事件

当发生其它突发事件时,涉及的相关部门应及时到现场进行处置。  

、实施机构及主要任务

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的启动、指挥、协调工作。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各村、各相关单位负责组织具体实施,并按各自职能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春运应急实施预案。

突发事件发生后,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应及时设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主要任务:制定突发事件现场应急行动方案;指挥、协调处置现场各项抢险救灾和善后处理工作;了解和掌握现场事态发展情况。

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特点和现场情况,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设立若干个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的组成与主要任务:

1.抢险救援组:由人武部、公安、应急、交警、海事、广电、卫生、民政、公路、水利等部门和单位组成。主要任务:迅速撤离现场及周边人员,营救生存者和搜寻遇难者尸体;划定危险区域,封闭、隔离或限制使用危险场所;排除可能引发次生、衍生和耦合事件的隐患,防止和控制事态的蔓延等先期应急处置工作,抢修道路等公共设施。

2.医疗救护组:由新集镇中心卫生院等部门和单位组成。主要任务:设立现场医疗急救站或临时救护点,组织医护车辆和医疗人员现场急救受伤人员,快速转送就近医院治疗;统计现场死亡人数和住院治疗人数等。

3.人员安置与生活保障组:由镇党政办和事发地村负责。主要任务:指挥撤离、疏散和安置现场和周边危险地带受到威胁的人员;负责现场指挥部、各工作小组、抢险救援人员和避让场所安置群众必需的食宿等生活保障。

4.治安警戒与交通管制组:由公安、交警、交通等单位组成。主要任务:建立警戒区域,保卫撤离区域重要目标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维持安置区社会治安秩序,打击各种犯罪分子;负责事发地道路交通管制,及时疏导交通堵塞,保障救援物资、救援队伍、疏散人群、伤员运送车辆的顺利进行,并引导进入指定地点。

5.物资与经费保障组:由镇财政、民政、卫生等部门和单位组成。主要任务:组织、调集、运送应急救援物资和药品,尽速启动财政应急经费到位。

6.新闻发布与报道组:由宣传、广电部门和突发事件类别涉及的相关单位和部门组成。主要任务:负责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管理,新闻报道搞拟定后,应经镇党政办主任审稿后,再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后,方能向媒体和社会发布。

7.技术咨询组:由突发事件发生类别涉及的相关部门和单位组成。主要任务:负责抢险救灾工作的技术咨询,评估突发事件现场发展趋势,预测突发事件发展后果,为制定现场抢救方案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8.事件调查组:由突发事件发生类别所涉及的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相关部门组成。主要任务:及时、准确查清突发事件的性质、原因和责任,总结事件经验与教训,提出防范与改进措施,并对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提出处理意见。

9.社会动员组:由镇党政办负责。主要任务:动员和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根据突发事件紧急情况急需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用或借用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设备、设施和场地,并临时出具紧急征用或借用凭据。

10.善后工作组:由镇民政办及事发地村和相关部门、事发单位、保险公司等单位组成。主要任务:调拨和发放救灾款物,保证群众基本生活;勘察现场,快速理培;临时保管遇难者遗体;为遇难者家属查找亲人下落提供咨询服务,安排遇难者家属食宿,安抚遇难者家属,安定稳定群众情绪等。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