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94/2023-0000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工业、交通,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1-09
文号: 新政发〔2023〕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政发〔2023〕4号 关于印发新集镇2023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知各党(总)支部、村(社区),镇党委、政府各部门,镇直各单位,驻镇县属单位:现将《新集镇2023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新集镇人民政府 …

关于印发新集镇2023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政20234

 

关于印发新集镇2023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

   

各党支部村(社区),镇党委政府各部门,镇直各单位,驻镇县属单位

现将《新集镇2023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新集镇人民政府     

                    202316    

 

 

 

 

 

 

 

 

 

 

新集2023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15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运是中央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第一次全国性的人口集中流动,也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考验。为全力做好2023年的春运各项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根据上级春运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和今年春运的新情况、新特点,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总体要求

2023年春运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疫情以来积压的出行需求有望较快恢复,客流总量将保持一定规模增长,据初步测算,春运期间全省公铁水空发送旅客预计同比增长约15%-30%。各村、有关单位必须充分认识2023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调度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扎实推进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千方百计确保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及医疗、民生等物资运输高效顺畅确保站、场秩序井然,无混乱和群体拥挤骚乱事件,无治安和刑事案件,杜绝重大的灾难事故发生;确保各种运输工具在运输途中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杜绝群死群伤事件;旅客购票、候车、出行方便舒适、安全及时,无长时间群体性滞留现象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确保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物质的运输需要。

二、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

春运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为做好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条线分管领导副组长,各村、党政办、宣传科、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局、工商分局、经济发展局、建设局、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中学、中心卫生院、为民服务中心、民政办等为成员单位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春运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路办,主要职责是:负责全镇春运期间客货运输的综合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春运工作方案,掌握春运动态,督促检查春运各项措施的落实,及时协调本镇春运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问题,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切实把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职责分工

农路办负责落实对镇域内县乡公路、桥梁的检查、维修,消除安全隐患。在危险路段,要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采取必要的安全管理措施。同时,加强对公路的巡查,备足防滑砂、融雪盐,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公路畅通。

派出所维护好交通沿线的治安秩序,严厉打击车匪路霸、以及其他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活动。交管部门要加强协作,在发生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时,尽量减少道路封闭,保障道路通行。

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牵头其他有关部门组成春运安全联合检查组,开展全镇春运工作安全大检查。加强对危险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以及冬季火灾防控等环节的监管。重点整顿车站流动摊点,整治占道占地经营阻碍通行等情况,在有条件的旅客集散地设立投诉站及投诉电话。  

为民服务中心:加强农民工回流情况的监测,及时发布劳动力市场信息,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防止农民集中大量盲目外出。

民政办:要安排好贫困群众生活,尤其是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

工商分局:联合综合行政执法要加强镇区及农贸市场管理,要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取缔无证照商业经营网点。加强对车站饮食卫生的监督、检查。要与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加大执法力度,检查督促交通运输企业严格执行有关部门制定的物价政策,及时查处擅自哄抬客运票价的违法行为。

中小学: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校车安全监管,特别是要针对赴外地同父母异地过节留守儿童人群,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预售或代购车(船)票工作,妥善做好学生寒假外出返校工作。

卫生院: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做好春运期间医疗救助工作,制订相关预案;加强对汽车客运站等旅客聚集地的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农业农村局:加强对农机手安全教育和农业机械安全检查,严禁农用拖拉机、小手扶等农用机械违章载客。

宣传科做好春运期间的相关宣传工作,及时发布春运动态,营造和谐有序的春运舆论氛围。

、工作措施

(一)科学安排运力

据初步预测,2023年春运期间全镇客运量较上年有大幅增长,春运期间,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客流将交织一起,形成多次客流高峰,对各运输工具形成一定的压力。镇农路办要有针对性地制定运输方案和应急措施,努力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要完善应急预备储备部分机动运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防范措施,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紧急突发情况。要充分考虑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大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和旅客滞留等突发情况,做好应急运力储备,确保运输畅通有序。

(二)加强安全管理

确保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各有关部门和运输企业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落实春运各项安全措施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要求,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五个严查”:一要严查无牌无证车辆非法营运;二要严查农用车辆及其他非客运车辆非法载客运输;三要严查车辆带病营运;四要严查疲劳和酒后驾驶。五是要严查超员、超速、超限行为。

(三)提高应变能力

针对春运期间我镇可能出现大范围的大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各部门、各村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备好应急物资,做好防雾、防雪、防冻等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协商解决客运组织、车辆通行、应急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坚决防止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和车辆人员大量滞留。

派出所要加强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加强农村面包车、农用车和县乡道路安全监管。在出现恶劣天气影响交通安全时,及时采取限制车速、间断放行等果断措施。交管站要督促运输企业和客运站及时了解公路通行和天气变化情况,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管理。

 、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镇农路办要认真履行镇春运办职责,负责全镇春运工作的综合协调,推动全镇春运工作有序进行。春运期间交通、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要抽调专人,跟踪掌握运输情况。镇春运办要抓好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协调工作,处理好特殊情况下的紧急疏运,确保旅客平安回家、顺利返岗。

(二)规范工作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一是加强春运值班制度。春运期间,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实行7*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及时处理的同时要向镇春运办报告。二是加强信息上报制度。春运期间,各部门、各村要明确专人负责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传递工作,加强春运情况调度和春运数据的统计分析,反映本地、本部门春运动态,并及时报送镇春运办。春运结束后,各部门、各单位和各村要对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情况报送镇春运办。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