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11320724MB1807543H/2023-00001 信息分类: 其他, 其他,报告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灌南县税务局 发文日期: 2023-03-23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22年,全县税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局党委、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依法履行职能,行政执法严格规范文明,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依法治税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更…

国家税务总局灌南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全县税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局党委、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依法履行职能,行政执法严格规范文明,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依法治税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之成为法治税务建设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法治理论学习。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法治培训、“以案释法”活动、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坚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学习,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不断强化税务干部法治思维和底线意识。

(二)立足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严守不收“过头税费”红线,加强收入质量监控,坚决查处和纠正收入违规行为,实现收入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紧紧围绕全县重大发展战略,充分释放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全力以赴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接续战”。

三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始终注重税务管理过程中的相关文件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紧扣新时代新税务新职责新要求,着力推进三项制度,积极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不断推动税务法治建设迈上更高台阶。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确保税务执法公正;开展“三项制度”专项检查,对2021年以来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和行政执法公示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查找制度落实短板,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公开,降低行政执法风险,减少行政争议。开展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调研,进一步了解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以严密的程序规范保证实体规定得到贯彻执行。

二是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对我局“减证便民”相关工作进行梳理,并对实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及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情况进行总结;上线一体化平台,对户籍在本市范围内的,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无需承诺,大大提高办理效率。

三是规范执法文书。统一文书格式,根据文件规定的税务执法文书式样统一格式并规范执行;集中案卷管理,积极推行执法文书和执法案卷的电子化管理,规范和完善以“不见面”形式进行行政执法活动的电子执法文书和案卷;加强文书监督。在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中,对执法文书是否按照规定使用、填写内容是否完整、符合标准及提交文书是否齐备等进行规范性和齐备性审核,进一步加强执法文书的规范化管理与常态化监督。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按照党委工作规则,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讨论和决定县局发展战略、重大改革、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预算安排等重要事项,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班子成员之间始终保持团结、密切配合、相互尊重,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最大程度汇聚有利于改革发展的领导合力。

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认真做好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等各环节,确保决策程序合法规范。

三是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充分发挥督查在行政决策贯彻落实中的作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贯彻落实到税收执法实践的方方面面,依法惩处各类涉税违法行为,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审核前讲依据。按照省局确定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及标准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实现审核结果的有法可依;审核时讲证据。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及每一起案件的具体情况,全方面搜索证据,保证审核结果客观真实、有据可证;疑难时有合议。对于情况复杂的重大执法决定,召集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共同研究讨论,最大限度降低法律风险,发挥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权力制约和审核把关功能。

二是加大对涉税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风险应对质量检查、专票电子化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检查,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三是严格遵守裁量基准的规定。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贯彻落实总局、省局行政处罚文件精神,行政处罚严格按裁量基准执行;全面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做好首违不罚疑点数据核实整改工作,确保行使裁量权符合法律目的,采取的措施和手段必要、适当;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回头看”,对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定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加强对行政处罚管理。 

四是切实强化税收司法保障。与灌南县人民法院制定执法协作机制工作方案,加强与法院在税款追征、破产清算等涉税领域的协作;与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共同制定涉税协作机制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税务机关和人民检察院的协作,共同处理好涉税事项。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提升对突发事件的反应、处置和舆情控制能力,做好相关设备、设施及其他物资的配备、储备和维护,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应对能力。

一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及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实施应对举措;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应对突发事件的部署要求,探索完善行政手段运用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避免越权越界;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情监测及应对机制。

二是加强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按照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要求,规范运行管理;通过办税服务厅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大厅规范化运行情况,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做好大征期申报服务综合保障和维稳工作。成立组织早安排,统筹推进早布置,细化分工早分配,突出重点早对接,及时跟踪早通报,始终保持警惕,注重防范舆情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依法办理复议诉讼案件,拓展纠纷解决方式,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缴费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妥善应对涉税争议。

一是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组建12345在线平台“一企来”政策专员和12366专家政策团队,提供“专家门诊式”的政策咨询和办事指引;强化对内培训,对外宣传辅导,精准推送税费政策、征管及服务政策,实现“人找政策”和“政策找人”的叠加双向互动,确保新政制度平稳有序落地 

二是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监督权。组建顾问团队、开展“问需求,办实事,解难题”纳税人座谈会、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政策宣讲会等,征求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实时记录台账,注重对单销号;持续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每日监控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管理系统、12366系统以及自助办税终端的差评评价,督促回访整改,落实“开展评价-差评处理-结果应用”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是保障纳税人救济权。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赔偿法和行政听证制度,依法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求行政赔偿和要求举行听证等权利,发挥行政复议解决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做好税务行政应诉工作,有效处理纠纷,妥善化解矛盾。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主动接受内外部监督,对发现的税收执法过错行为,依法确定执法责任,及时开展责任追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扩大公众参与。

一是强化内控机制监督。依托总局内控监督平台和县局监管团队,进一步规范风险管理运行机制,通过横向全覆盖,纵向一体化的风险防护网,从税收工作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入手,有效提升执法风险防控能力;根据税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点,落实全面覆盖、全程防控、全员有责的税务执法风险信息化内控监督体系。

二是完善纠错问责机制。深化税收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加强行政问责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严肃责任追究,在依据合法证据充分基础上进行问责,并充分保障责任人的申辩、申诉权,同时科学开展税收执法考评,深化正向激励,在严肃责任追究的同时,注重宽严相济,确保事后监督有力

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好数据公示工作。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注销、欠税、信用评定等数据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做好12345投诉处理及知识库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办件质效,做到及时签收、迅速回应、按时办结;做好税收违法行为举报相关工作。通过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示受理投诉举报及公示意见建议途径,不断健全纳税人缴费人监督机制,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监督权利。

四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值班长制度,接受纳税人咨询、建议、举报及监督,赢得纳税人理解、信任和支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强化信息公示。通过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税收工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健全税务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机制,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妥善应对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争议。加强公开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加快推进“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将税务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税务建设的数字化水平,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利用短信平台、税企交流群、前台人员推广等渠道,宣传电子税务局、江苏税务APP、江苏税务微信小程序各项功能,持续缩短前台人员审核时长,提高不见面审批服务水平。2022年,我局非接触式办理比例排名全市前列。

二是深化税收大数据运用。利用固定课堂+空中教室,深度挖掘纳税人、缴费人咨询大数据,精准推送税费政策、征管及服务政策;利用税收大数据对减税降费成效进行及时监控,算清纳税人缴费人红利账和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应账,确保目标群体应享尽享;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风险评估的机制。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党对依法治税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作用,为法治税务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全县税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县局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二是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坚持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运行常态化,及时研究全市税务系统依法治税工作,确保相关工作部署得当、措施有力、效果显著。

三是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税、依法带队的能力和水平。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导向,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促进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二、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谋划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以落实“四精”为导向,锚定税收现代化目标,全面落实省局、市局工作部署,聚焦管理强局、管理强税,在“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高质量走好新发展阶段灌南税务新征程,不断提高税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法治化水平。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持政治理论武装,把政治学习教育成果拓展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和推动税收改革发展成效,切实增强在新形势下运用新思想推进税务法治建设的能力;坚持党建法治融合,把党建工作与法治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抓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法治税务的建设保驾护航。

(二)严格规范“精确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各项制度要求,把制度作为税收法制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用好新型执法方式促进遵从,在提示提醒“双推送”应用上取得突破,同时兼顾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手段,将“说理式”执法覆盖到案件检查、审理、执行各环节。

(三)切实深化“精诚共治”。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双重管理体制优势,推动工作同向而行、统筹推进,推动健全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加强税务执法行为管理,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制约,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防范执法风险,提升执法精确度。

(四)着力加强“精准监管”。持续深化一体化综合监督,一方面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另一方面开展好执法督察,执法督察向高风险领域、重点执法事项、管理薄弱环节倾斜,突出内部控制的关键点和薄弱点,让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