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367/2023-00011 信息分类: 其他,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3-03-24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灌南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3月1日)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 2025年)》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灌南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1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 2025年)》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坚持依法治国思想进一步推进农业领域法治思想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树牢法治观念。习近平总书记的依法治国思想,作为年度党委中心组的主要学习内容,是每一个领导的必修课,必须学、带头学。通过民主生活会学习、党会议、个人自学等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

二是加强法治建设,规范依法行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将法治建设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党建和绩效考核。制定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通过制定等一系列管理办法文件,逐步形成一套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依法水平。积极参加有关法律培训、普法活动及学法考试,动员和鼓励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避免行政执法行为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贯彻法治建设思想,进一步推动农业领域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开展法治建设,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普法宣传、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的工作大力推进深化农业农村行政执法综合改革,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贯穿到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中去。

二是履行法定程序,严格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对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我局各科室负责对本部门制定的政策措施文件进行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近年,我局起草的规范性该文件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法制性等审查程序流程

三是开展普法宣传,落实年度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完成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因地制宜大力宣传本县域内农村学法用法举措,扎实做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促进农民素养逐步提升,乡村法治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治理明显增强,营造良好农学法用法氛围。2022年,在我县238个行政村及社区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有序推进实现达到示范户培育总体要求,基本实现县域内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全覆盖。

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发挥法制审核和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所有行政处罚案件与涉嫌犯罪移送公安的案件必须由法律顾问、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后方可作出,其他重大决策必须由局党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做出。

二是积极推进重大法制审核和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法制审核。2022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法律顾问费用支出。在合同签订、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意见。在解决重大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参与重大决策等方面,充分发挥局聘法律顾问作用,提升依法办事水平。

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局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务公示公开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渠道。

坚持依法行政,不断规范履职行为

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规范高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文明执法。行政执法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审批按照审批流程,逐级,资料要求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审批要求设定,严格执行“一件事一次办一次清”,提高行政审批效能2022年度,中国渔政32517船累计出动69艘次,执法人员744人次,航程3620海里,登临检查渔船79艘次,查获违规渔船41艘,查处涉渔“三无”船舶(含涉渔浮子筏,涉渔快艇)8艘。联合协同执法海警2次,海事3次,公安3次。共计办案59起,其中安全22起,占比37.2/100累计罚款179.4万,其中安全罚款60.7万,占比33.8/100。无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做到行政审批全程线上办理、线上公示;行政审批过程全程网上留痕,执法主体(含人员)均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双公示”等网站上进行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一律按照相关程序一并公示

三是加强纪律制度建设,要求每个领导同志,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落实对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通过开展党委组织学习、党课辅导、党员大会等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局虽然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创新机制、法治效能、普法精准化和精细化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落实“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的组织建设和学习制度化建设,将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二是围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用法”的新理念,不断深入推动法治建设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底线,持续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法治环节痛点、堵点、难点,建立完善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要求的农业行政法治体系,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农业法治专职队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