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3-0000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3-02-03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灌建发〔2023〕6号 关于开展2023年建筑工地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为切实做好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贯彻省、市、县安委会以及建设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落实《关于做好全县房…

关于开展2023年建筑工地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灌建发〔20236

 

 

关于开展2023年建筑工地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贯彻省、市、县安委会以及建设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落实《关于做好全县房屋市政工程2023年春节前停工节后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灌20231文件精神督促各建筑工地科学复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定开展建筑工地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开好头、起好步。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春节后开复工时期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时段,务工人员长期居家重新返岗工作易懈怠,停工时间长易产生盲目抢工期,施工机械搁置较久易产生安全隐患。各建筑工程项目参建单位要把做好这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管控,狠抓过程监管,全面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开复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二、检查重点

春节后建筑工地新进、转岗人员不断增多,务工人员工作节奏调整滞后,状态不稳定,工作易懈怠。因此,各项目参建单位要认真做好复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并开展自查。

1.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建设单位承担项目首要责任,应对建筑工地春节后复工负总责,在项目参建各方主体关键责任人全部到位后,组织施工、监理以及各分包单位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共同研究布置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并形成例会纪录;施工单位承担项目主体责任,应全面落实建筑工地春节后复工工作的具体措施,开展好项目安全检查、隐患整改、人员安全教育;监理单位承担项目监督责任,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具体措施,并严格复核。

2.开展重点领域排查情况一是危大工程。重点排查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情况。二是设备设施。重点排查现场使用的机械、设备、设施、电器、临设等安全状况,认真做好维保、调试工作。三是防护措施。重点排查三宝、四口、五临边防护情况,以及防坠落、防打击、防触电、防火灾等措施落实情况。四是到岗履职。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安全员等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必须全部到岗到位,人员发生变化的,应严格履行变更手续。

3.开展人员安全教育情况一是要严格落实入场人员三级安全教育制度,对新入场和转场人员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二是对所有务工人员围绕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并结合当前施工特点、施工流程、主要危险源,开展安全常识和技能教育。三是要对务工人员开展好个人健康防护教育。

4.落实班前安全晨会制度情况各项目施工单位要认真落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落实建筑工地班前安全晨会制度的通知》苏建函质安〔2022523每天施工作业前围绕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佩戴情况、身体健康状态、施工作业部位安全事项提醒、安全工作交流等,开展晨会点名、晨会检查、晨会安全交底等工作,并按照要求将晨会情况上传至安管系统,切实利用晨会制度,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主观能动性,杜绝事故发生。

三、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自查上报,安全监督部门抽查的方式。

1.各企业根据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全面自查,并填写上报《关于做好全县房屋市政工程2023年春节前停工、节后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的《房屋市政工程春节后复工报告表》。

2.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并聘请起重机械专家组成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抽查。

四、督查整改

单位将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立案移送查处,同时对于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多,管理混乱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

望各单位接到通知后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认真组织检查、抓好落实,各项目建设单位、监理机构要认真督促施工单位检查整改,及时按要求上报。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23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3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