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3-00013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3-01-16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中共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文件 灌建党字〔2023〕5号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四…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 冬训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文件

 

 

灌建党字〔20235

 

关于认真组织开2022-2023度基层党员

冬训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提高全县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根据委宣传部、委组织部有关安排,现就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全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连云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冬训工作质量成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南新实践加快实现新时代的后发先至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培训内容

本年度重点围绕以下7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在此基础上,各单位可结合实际自主设计一批教育培训课程。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作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常悟常进上下功夫,真正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自觉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等,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变为做好本职工作推进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各项工作部署。充分认识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我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刻理解尽管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深刻理解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4.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主题鲜明、议题重大,是一次思想学习会、政治宣示会、动员部署会。深刻理解省委全会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扎实促进共同富裕、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深化法治江苏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充分激发现代化建设的内在动力和活力、有力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九个方面作出的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安排、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坚决贯彻、狠抓落实,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努力交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不负江苏人民期待的时代答卷。

5.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深刻认识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研判形势、部署任务,是我们做好年度工作的重要遵循。深刻理解市委全会确定的攻坚突破年的年度主题、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奋斗目标,准确把握全会关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打造标杆示范项目、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加快县域经济跨越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为企服务、凝聚团结奋斗合力、保障改善民生守牢底线红线等八个方面攻坚突破的部署安排,动员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部署要求,顽强奋斗、不懈奋斗、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灌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6.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深刻认识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研判形势、部署任务,是我们做好年度工作的重要遵循。深刻理解县委全会确定的年度主题、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六个突出奋力实现六个突破的部署安排,动员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各项部署要求,团结奋斗、凝心聚力,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南新实践。

7.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教育。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凝聚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切实巩固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了思想、意志和行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刻领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切实维护好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

三、工作安排

1.讲好冬训第一课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牵头召开党员冬训工作部署会,并作为冬训主讲人,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县委全会决策部署等开展集中授课,进一步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提升本领能力。

2.高质量组织集中学习培训。要围绕本年度冬训工作专题内容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灵活组织冬训骨干培训和基层党员集中学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宣讲团将继续在本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开展宣讲,同时,设置灌南县基层党员冬训专题菜单,各党(总)支部根据实际需求点单,选择邀请讲师专题授课。对于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补学补训,努力实现参训全覆盖。

3.打造1+N"理论宣讲品牌体系。县级层面提升打造与理分享理论宣讲品牌,各党(总)支部分别打造特色理论宣讲品牌全县进一步深化1+N的基层党员理论宣讲品牌体系建设,围绕年度冬训重点任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宣讲活动。

4.开展理论沙龙 精彩讲述系列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共同富裕、乡风文明、基层社会治理等主题组织开展理论沙龙 精彩讲述冬训专场活动,以支部书记基层党员为重点主讲人,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及基层理论宣讲专家团成员积极参与。冬训结束时,各支部至少推荐1篇优秀讲稿,择优通报表彰并汇编成册。

5.组织住建系统理论宣讲暨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互评互看活动。一季度将组织召开全理论工作品牌建设暨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观摩交流会,利用1天时间,组织观摩各党(总)支部理论宣讲品牌、阵地、队伍建设,交流推进理论学习宣讲和基层党员冬训工作。

建立党员冬训线上精品课程库。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重要部署,充分用好与理分享理论学习宣讲平台和县人民革命纪念馆红色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实境课堂,以优质短视频音频等形式,制作10个理论宣讲精品课程,并通过连云港手机台、连云港发布、灌南发布、文明灌南等新媒体广泛传播推介。

7.开展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评选活动。各党(总)支部要围绕冬训专题,广泛开展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评选活动,遴选报送阐释准确、形式活泼、表达生动、现场反响好的授课视频注明我是冬训主讲人视频+名称,视频时长不超过8分钟,报送局党建办)局党建办将择优向省市委宣传部报送,优秀作品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理论之光"网站等推送。各党(总)支部至少报送1部优秀主讲人视频,局党委将择优推荐。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参与评选,评选结果纳入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和全县党建考核工作。

8.持续开展理论宣讲和优秀剧目六进活动。通过理论文艺的形式,持续推进理论宣讲和优秀剧目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六进活动,促进全县理论宣讲工作向纵深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9.组织实施冬训+系列惠民行动。各党(总)支部要以基层党员冬训为契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深入企业一线广泛开展扶贫助困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文艺表演等冬训+惠民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冬训工作实效。

10.发挥两中心两平台作用。要注重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苏先锋党员大学习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融媒体中心等各类学习平台,把集中学习与日常学习结合起来、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结合起来,丰富学习形式和培训内容。突出效果导向,以高质量理论产品供给满足基层党员理论学习需要,高效统筹各类优质学习资源推动基层党员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冬训项目产品质量推广使用情况和基层党员满意度将作为项目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四、时间安排

本年度冬训工作于20231月上旬全面启动420日前各党(总)支部完成冬训总结工作,并将冬训工作总结材料报送局党建办(709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冬训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一把手责任,亲自谋划实施方案、亲自做好动员部署,带头讲好第一课,发挥示范作用。

2.强化工作实效。各党(总)支部要做好训前调查研究工作,结合实际组织好骨干培训、集中备课,用好灌南县基层党员冬训专题菜单,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和靶向式宣讲,提升冬训工作吸引力。

3.营造浓厚氛围。各党(总)支部要主动对接局党建办、县融媒体中心,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冬训工作宣传推介。要积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理论之光网站、《新华日报》连云港观察、交汇点等冬训工作专题专栏专刊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严格考核评价。各党(总)支部冬训工作情况纳入全党建考核内容。局党建办将不断完善冬训工作考评机制,加强考察考核工作,确保冬训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附件1.学习参考资料

2.市党员冬训精品课程库

3.灌南县基层党员冬训专题菜单

 

 

中共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

2023116


附件1

 

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

2.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一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

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

4.本书编写组《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

5.本书编写组《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22年版.

6.本书编写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建读物出版社2022年版。

7.《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人民日报》20221031

8.《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决定》,《新华日报》20221130

9.马士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在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的报告》

10.邢正军《在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

11.任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南新实践-在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报告》


附件2

 

市党员训精品课程库

 

33

 

一、课件类9

1.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纲 课程来源市委宣传部

2.大国博弈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课程来源 灌云县

3.伟大建党精神课程来源 灌云县

4.乡村振兴课程来源灌云县

5.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课程来源灌南县

6.抓住五个重点,牢牢把握二十大精神课程来源徐圩新区

7.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课程来源徐圩新区

8.四个全面战略解读课程来源云台山景区

9.绘就新时代五位一体全面发展新蓝图课程来源云台山景区

二、读本类2

10.花树理论宣讲有声读本课程来源赣榆区

1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读本课程来源徐圩新区

三、文艺作品类3

12. 二十大精神宣讲快板课程来源灌南县

13.《寻光》系列微电影课程来源市委组织部

14.《爸爸是邮递员》微电影课程来源海州区 

四、音视频类19

15.喜迎二十大青春告白党理论沙龙精彩讲述活动系列优秀视频课程来源市委宣传部

16.充实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课程来源市委组织部

17.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 年的伟大变革

课程来源市委组织部

18.《我们都是追梦人》系列课程来源市委组织部

19.《初心与梦想》系列课程来源市委组织部

20.党的二十大精神1分钟宣讲小课堂系列课程来源东海县

21.发挥楷模效应传承精神力量课程来源灌云县

22.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课程来源灌云县

23.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课程来源灌南县

2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课程来源灌南县

25.属于我们的烈火青春课程来源灌南县

26.青春向党不负韶华课程来源灌南县

27.学习领会六个坚持”(课程来源海州区

28.红帆云讲堂连云区党员冬训沉浸式打卡微视频系列课程来源连云区

29.在平凡中传承好家风课程来源市开发区

30.15年坚守书写马路情缘课程来源市开发区

31.攻坚克难勇担当战疫一线党旗红课程来源市开发区

32.乡情课程来源云台山景区

33.筑梦山林间课程来源云台山景区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31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