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156/2023-0000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3-31
文号: 灌统发〔2023〕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统发〔2023〕6号 关于修订印发《灌南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 局各队、科室、各下属单位:修订后的《灌南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统计局 2023年3月13日 灌南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

关于修订印发《灌南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统发〔20236

 

关于修订印发《灌南县统计局财务

管理制度》的通知

 

局各队、科室各下属单位

修订后的《灌南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统计局                 

 2023313


 

灌南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

 

    为加强局财务管理,规范经费支出行为,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保证工作正常运行,根据国家和省、市、县有关财务管理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  

 

第一条  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县有关的法律、法规,确保本局财务活动规范有序。

第二条  按照财政统一部署,每年要编制局经费收支预算,并做好各项经费的预算控制与核算管理。会计年度结束,做好各项资金的年终清算工作,按规定及时、准确、完整地编制年度财务决算。

第三条  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确保本局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

 

第二章  经费收入与经费支出管理

 

  第四条  局所有经费收入必须纳入局财务统一管理。 

    财务支出申报制度。出差、固定资产购置、加班就餐、公务接待等支出必须事前提出申请,分别填写《公务出差审批表》、《固定资产购置申报审批表》、《工作餐就餐审批表公务(商务)接待审批表分别经各表所列有关人员及领导审核批准后方可出差、购置、接待。

  财务支出审核、审批制度。

1.发生经济事项取得原始凭证后,经办人员按规定填制报销凭证,并附合法、真实的原始凭证及完整的相关资料(如会议通知、合同协议、消费清单等),签字后,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再由分管财务局领导审批报销;分管领导为经办人时可省略相应的复核或签字。分管领导的财务支由办公室负责人签字、局主要领导审批后报销。固定资产购置、公务接待等支出必须附有事前审批表。10000(含)以上的支出需附党组会议记录。

2. 分管领导对经费支出和报销凭证及附件严格审核,并签字确认,对其经济事项的合法性、真实性负责。

3. 按规定程序审核审批或审核审批程序不全的费用,财务人员一律不得支付款项。

4. 用于报销的原始单据必须合理、合法、合规,内容完整,填写清楚规范,大小写金额相符。对不符合规定的原始凭证,财务人员有权予以退回,并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  

  会议费、培训费。召开各种会议、培训要本着精简、高效、节约的原则控制会期、出席人数和费用支出。报销时须附会议、培训通知、签到单及费用明细等资料

  差旅费。局工作人员的各项差旅费支出标准要严格按照《灌南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灌发〔201566号)规定执行原则上应在出差结束后个工作日内报账。

  公务用餐费。

1. 严格按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餐管理的通知》(灌办发〔202279号)要求执行在报销公务商务接待费用以及加班工作餐费用时必须严格落实"三联单"审批制度(即附有相应客情公函或客情电话记录 /加班就餐审批表、公务(商务)接待审批表、菜单明细、发票等)杜绝无公函、无审批接待。

2. 公务商务接待以及加班工作餐一律禁止饮酒或含酒精饮料,禁止使用公款购买各种酒类饮品和香烟。

3. 因加班确需就餐的,应按程序报批加班工作餐审批表,如实填写加班工作餐消费清单,每人每餐不超过40元。

4. 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早餐,每人每餐原则上不超过50元;午餐和晚餐,每人每餐原则上不超过120

5. 用餐不得上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

物制作的菜肴,以当地家常菜为主

第十条  印刷费。日常的少量的材料一律由经办人自行在局内处理,不准外出复印和打印。确需外出印制材料原则上由专业人员提出申请,经分管领导核准后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到政府采购定点单位进行印刷,并由办公室登记备案经登记备案批准在外印刷的一概不予报销;资料印刷的经手人应随印随签字,并对印刷的品名、数量、单价、金额负责核查;印制数量较多或金额较大的资料,如统计年鉴、普查资料汇编、普查用表格等,由办公室选择3家及以上的印刷单位进行比价,同等质量下价格低者优先。

第十 办公用品采购。购买办公用品由办公室根据各科室工作人员需要提出方案,经批准后,由办公室负责人安排有关人员统一购置,并由办公室专人保管,按需签领登记。

第十 车辆使用。因公需使用车辆的,由用车人提出申请并经分管局长批准后,由办公室按县有关规定统一安排。每年度财务人员应会同办公室人员对局公务用车费用进行清查核对,确保无差错。

第十  专项经费。使用专项经费,须按文件规定的用途、使用范围、执行期限、分配办法等内容,按相应的报销流程进行审批报销,不得挪用、混用;专项经费用于发放给个人或单位的,须提供个人或单位的名称及账号,由财务人员统一通过直接支付或授权支付形式转账支付。

 

第三章  资金收付的控制制度 

 

第十  财务人员应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岗位分设,印鉴分管,票据管用分离,达到分工负责,相互制约。

第十五条  资金收付应符合财政财务制度规定,并按预算级次和科目入账、报账,总账和银行、现金日记账按月核对余额,不得以收抵支。不得以白条抵库。

 

第四章  固定资产管理

 

第十 局固定资产实行统一管理和调配使用。凡属政府采购目录范围的采购事项,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报批、采购手续。局办公室负责对固定资产实物进行登记,并设立台账对固定资产增减变动做详细记录,定期清查盘点。贵重物品的借用,须经局同意到办公室办理借用手续,用后及时归还,损坏要照价赔偿。未按规定办理借用手续而借出的固定资产,发生丢失、损毁,由保管人员负责。固定资产的使用人负有保管和维护职责,固定资产报废、报损和更新须经过分管领导审核,并报局长批准后,按有关规定办理。人员变动时,应办理资产交接手续。

第十  本制度从文件印发之日起执行,此前本局制定的其他文件如与本财务管理制度相冲突的,以此为准。

 

附件 1. 公务出差审批表

2. 固定资产购置申请表

3. 工作餐就餐审批表

4. 公务(商务)接待审批表

 

 

 

附件1

 

填报科室:

申请人


填报日期


同行人员


是否派车


出差

事由


出差时间和目的地

             日,共计    天。

 

目的地:

科室审见

 

签字:                       日期:

分管领导意见

 

签字:                       日期:

审批意见

 

 

签字:                       日期:

注:报销时请提交此单,无此审批单不予报销

 

 

 

 

 

 

 

附件2

             固定资产购置申请表

申请人:





日期:



序号

固定资产名称

规格型号

数量

更新

新置

预计单价

总价

原购置时间

是否满使用年限



















事由


申请科室意见:

办公室审核:

分管领导意见:                    

主要领导审批:

 

 

 

 

 

 

 

附件3

                                                                              工作餐就餐审批表(存根联)

经办人


日期


事由


参加人员

(数量及姓名)


就餐事项

就餐饭店


就餐标准


工作餐类别

  £加班就餐         □会议就餐      □集体活动就餐    

申报科室

负责人


分管领导

审批


审批


备注


                                                                         工作餐就餐审批表(入账联)

经办人


日期


事由


参加人员

(数量及姓名)


就餐事项

就餐饭店


就餐标准


工作餐类别

  £加班就餐         □会议就餐        □集体活动就餐  

申报科室

负责人


分管领导

审批


审批


备注


附件4

公务(商务)接待审批表

公函号 (通知人)


经办人


接待事由(活动内容)


来客单位、姓名、职务(主要来宾)


来宾人数


陪同人数


就餐

就餐标准


就餐时间


就餐饭店


其他事项


住宿

宾馆


标间


单间


申报科室负责人:

 

 

 

 

             

分管领导

 

 

 

 

           

主要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