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156/2023-0002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5-31
文号: 灌统发〔2023〕1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统发〔2023〕16号 关于印发《2023年灌南县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园区)统计机构,局各科室,各下属单位:现将《2023年灌南县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统计局 2023年5月11日 …

关于印发《2023年灌南县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16

 

 

关于印发《2023年灌南县统计法治工作

要点》的通知

 

各镇(园区)统计机构,局各科室,各下属单位

现将《2023年灌南县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统计局  

                                                    2023511

 

 

 

2023年灌南县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2023年,全县统计法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统,有效发挥统计监督的保障作用、统计执法的震慑作用,持之以恒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为推动全县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法治保障。

一、增强统计法治责任意识

1. 提高依法统计意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组织再学习再领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 落实依法治统责任。严格执行《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全面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中将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纳入述职内容。

强化统计执法监督

1.推进专项治理行动。深刻认识统计造假的极端危害性,旗帜鲜明与统计造假行为作斗争。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坚持从严从实、标本兼治,多方协同、上下联动,细化工作内容,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专项治理行动走深走实。针对发现的问题,着力开展自查自改,清单管理、定期销号。同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数据失真失实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完善全覆盖、可追溯、严问责的防范和惩治体系,牢牢守住统计数据的质量生命线,为推动全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2.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一是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统计执法检查针对性,坚决杜绝“宽、松、软”现象。二是强化常态化统计执法,制定2023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结合实际将权力干预、“数据寻租”,执法不严、入退库造假等问题作为必查内容。三是深化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加大对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加强对典型案件的法律法规解读,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做到举一反三,巩固和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3.落实统计督察整改。严格对照省统计督察反馈意见,落实好《灌南县贯彻落实省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灌南县统计局贯彻落实省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责任到岗到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以最鲜明态度、最有力措施贯彻实施整改方案。同时,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确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精准落地、成果持续巩固。

完善依法统计机制

1.加强统计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加大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对于企业因自身原因导致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公示;对情节严重的,依法认定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二是规范做好信用修复等工作。进一步畅通统计信用修复渠道,严格信用修复条件和标准,优化信用修复流程。三是组织开展统计信用红名单企业县级认定,进一步营造统计守信激励的良好氛围。四是组织开展统计信用承诺。在全县范围内针对新入库的“四上”企业,开展统计信用承诺,切实提高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意识。

2.强化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一是进一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精神,通过在相关政府部门相关科室增挂“统计科”牌子或明确承担统计工作职责的机构,以加强部门统计的综合协调和统计汇总工作,指定分管统计工作的负责人及统计负责人,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人员。二是提高全县统计人员业务素质。积极推动举办镇(园区)、企业新进统计人员培训班,分专业举办“一套表”新增“四上”企业统计人员法治和业务培训班,全面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三是建立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示范引领新机制。继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经验交流,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建立示范引领新机制,推动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及人员配备,保障必要的统计执法办案设备,不断提高统计执法综合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统计业务熟练、法律法规精通的统计法治骨干队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遵守统计执法检查规范,细化执法工作流程,统一执法文书样式,规范统计违法案件档案管理,适时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案卷评查。

2.创新统计普法手段。利用重要节点、主题活动集中开展普法宣传。开展统计法颁布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及全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采取网络宣传、广场咨询、统计专业培训等方式,借助平面媒体、自媒体、主流网站等载体,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工作。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融入统计执法的各个环节,强化调查对象依法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的法律意识。

 

 

 

 

 

 

 

 

 

 

 

 

 

 

 

 

 

 

灌南县统计局办公室                             2023511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