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74/2023-0009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李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4-14
文号: 李政发〔2023〕1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李集镇关于印发全镇宾馆旅店风险隐患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李集镇关于印发全镇宾馆旅店风险隐患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发202319

 

李集镇关于印发全镇宾馆旅店风险隐患

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李集镇宾馆旅店风险隐患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李集镇人民政府  

20234月13日  

 

 

 

 

 

李集镇宾馆旅店风险隐患百日攻坚行动实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有效防范化解宾馆旅店行业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发生,根据县领导要求,现决定对全镇宾馆旅店开展风险隐患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抓细抓实宾馆旅店安全监管工作,着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相关风险隐患。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全宾馆旅店风险隐患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组长由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鑫担任,副组长由程强部长、郑昆所长担任。小组成员由城建所安监所、综合执法局、派出所、供电主要负责人组成。

三、检查内容

针对宾馆旅店用火用电、安全疏散、消防设施、员工培训、应急处置等方面消防安全突出问题,重点整治下列8类情形:

1、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电器产品、燃气用具安装及其线路管路的敷设、电动自行车或其蓄电池违规在建筑内停放或充电;

2、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未定期清洗排油烟管道,违规使用闪点低于60℃的醇基燃料等新型燃料,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联锁与切断阀的安全保护装置,钢瓶和灶具未使用燃气专用软管;

3、违规锁闭、封堵、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不具备保障人员安全逃生的条件,外墙门窗设置影响人员疏散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高层宾馆、旅馆客房未配备火灾逃生避难器材;

4、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室内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网水压不符合要求;

5宾馆旅店的建筑有新增的结构性安全隐患违规拆改加建,新增结构性安全隐患仍对外经营的建筑;

6、未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在营业期间在岗在位, 夜间未每2小时至少开展一次防火巡查,并建立工作档案;

7、未组织开展全员尤其是新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员工不能熟练掌握“一懂三会”(懂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引导疏散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未制定针对性应急预案并组织定期演练;

8、重点单位未按照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或志愿消防队,消防控制室未落实双人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不能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要求。

四、任务分工

安监所负责指导做好火灾预防和消防执法监督工作,检查一、二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派出所负责检查是否存在违规使用闪点低于60℃的醇基燃料等新型燃料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及日常消防监督检查范围内的单位。城建所负责检查房屋安全、燃气使用安全;执法队负责检查户外广告等临时设施堵塞逃生通道,违章搭建;供电所负责检查乱接电线、飞线充电。

五、时序安排

宾馆旅店风险隐患百日攻坚行动2023年413日开始,到7月 10日结束,具体分三个步骤实施:

(一) 动员部署阶段(4月13—4月20)结合实际,制定李集镇宾馆旅店风险隐患百日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抽调相关单位人员成立百日行动工作专班,明确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推进措施,确保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二)集中攻坚阶段(4月21日—7月1日)辖区内宾馆旅店开展“全覆盖”排查,列出宾馆旅店清单目录,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按照“一患一策”要求,对照整改标准,督办、销号,分类处置到位。

(三)总结阶段(7月2日—7月10日)。各条线全面总结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情况,及时报送镇安委会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安全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宾馆旅店安全工作,着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相关风险隐患。

(二)迅速开展排查,抓紧消除隐患。对辖区小型宾馆旅店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辖区内宾馆旅店底数,掌握突出问题。对存在安全风险的,要快查快改、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并防止类似隐患反复出现;对存在严重隐患的,要立即责令停业整顿;对因房屋构造、质量等原因无法整改的,坚决予以关停取缔。

(三)充实基层力量,提升监管能力。重视加强消防队伍建设,结合实际充实专业消防人员力量,加强业务培训和训练演练。将消防安全职责嵌入基层综合执法队伍,注重发挥社区工作者、消防志愿者等作用,凝聚群防群治合力。

(四)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消防知识。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纳入普法教育之中,在宾馆旅店集中区域开设消防教育专栏。结合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组织宾馆旅店经营人员开展隐患自查自除,切实提升经营者的自我管理能力。

附件1李集镇宾馆旅店风险隐患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1

 

李集镇宾馆旅店风险隐患百日攻坚行动

领导小组名单

 

 长:王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程    人武部部长

   派出所所长

 员:孙苏静  城建所所长

刘传金  安监所所长

吴泽玉  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供电所所长

 

 

 

 

 

 

 

 

李集镇党政办公室                           20234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