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3-0005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3-08-24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灌建发〔2023〕54号 关于开展2023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全省第3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根据国务院、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精神和市安委办《关…

关于开展2023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灌建发〔202354

 

 

关于开展2023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

活动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全省第30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根据国务院、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精神和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连安办202340要求现就2023年开展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紧扣主题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6月底前至少安排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全生产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二是开展专题宣讲。持续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活动有关单位(科室)负责同志要深入企业宣传解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发表署名文章或心得体会。

三是组织在线学习。有关单位(科室)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企业人员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在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上作出的规定及法律责任等内容、一案双罚等典型案例切实提升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6月中旬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开展网络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活动大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

二、聚焦专项排查整治和两个年行动全力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和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有关单位(科室)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和新修订的《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上一堂安全课、看一部警示片、开展一次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九小场所、工地集宿区等重点场所要集中配备专兼职消防安全员统一佩戴岗位标识开展应急逃生演练。各企业要组织员工开展班前五分钟”“安全生产大家谈”“以案说法等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二是围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关单位(科室)要积极宣传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即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三是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有关单位(科室)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督促企业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督促企业在宣传栏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

三、着眼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精心组织应急科普宣教活动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531日全国启动仪式后,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全省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我县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定于61日,由县安委办集中组织(具体活动流程另行安排)。有关单位(科室)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通过集中宣传、突出主题、强化引导营造安全生产月浓厚宣传氛围。

二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县安委办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有关单位(科室)要结合实际,于616日与县同步开展特色“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和网络直播。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国和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现场播放公益宣传片张贴公益海报发放安全应急科普资料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展示应急管理前沿技术和科技装备。

三是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有关单位(科室)深化提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以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展分类强化警示教育。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宣传力度通过除隐患保安全电视专栏等媒体平台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等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充分发挥12350安全生产有奖举报热线作用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四是开展全员实战应急演练活动。有关单位(科室)要聚焦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房屋安全、住建系统危化品以及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系统指导督促企业广泛开展综合、专项和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活动重点锤炼提高第一责任人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一线员工应急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的要求每年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贯穿全年。有关单位(科室)要持续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典型经验深度宣传组织主流媒体深度挖掘亮点做法。组织媒体记者深入企业一线采访第一责任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履行安全责任的好做法推动第一责任人更好地履职尽责。有关单位(科室)每月至少在级主流媒体和行业部门新媒体曝光1-2个典型案例。

六是开展各具特色专题活动。有关单位(科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局行业工会、共青团等单位要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等特色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群众基础。深入开展应急管理执法之星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报送推广五进工作典型经验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广泛发动群众参加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江苏省第三届危化品安全知识有奖竞赛、安全生产 青年当先安全创意微视频融媒体作品大赛、全省五个一安全文化作品大赛开展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充分借助媒体和社会监督力量曝光一批重大问题和隐患

开展明查暗访+媒体曝光有关单位(科室)要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聚焦住建系统重点领域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推动企业全员和广大群众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

五、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住建局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项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有关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全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和活动的实施。有关单位(科室)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谋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投入保障科学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内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统筹推动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提升组织实效。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总抓手突出效果导向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推进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展现安全生产月活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

三是着力营造氛围引导广泛参与。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情况通气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动员。有关单位(科室)要全方位搭建宣传平台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强大宣传造势、扩大公众参与有关单位(科室)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可以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宣传效果增强公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是及时报送信息强化动态宣传。有关单位(科室)要明确活动联络员及时报送活动信息523日前通过邮箱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附件1)和本单位启动仪式方案,628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总结、图片(视频)和统计表(附件2)。活动开展情况和信息上报情况将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2.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522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单位(科室)


姓名


联系方式


注:请于523日前将此表报送至安全科。


附件2

 

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_________  填报日期:__________

活动项目

活动进展情况

1.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各属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安排安全生产专题学习

(场次)


(参与人次)


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

开展宣讲活动

(场次)


(参与人次)


开展基层调研

(次)


发表署名文章或心得体会

(篇)


2.聚焦专项排查整治和两个年行动,全力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企(事)业主要负责人

上安全课

(场)


看警示片

(部)


开展安全承诺践诺活动

(场)


累计参与人次

(人次)


各企业组织开展班前五分钟安全生产大家谈”“以案说法安全教育活动

(场)


(参与人次)


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

(次)


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

(场)


(参与人次)


开展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安全培训

(场)


(参与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

(场次)


(参与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

(场)


(参与人次)


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大排查

(次)


3.着眼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精心组织应急科普宣教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现场活动

(场)


(参与人次)


网络直播

(场)


(观看人数)


通过主流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展示特色场馆

(次)


全国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

(参与人数)


(答题人次)


参加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发布视频

(个)


4.充分借助媒体和社会监督力量,曝光一批重大问题和隐患。

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

(个)


在主流媒体公布

一案双罚典型案例。

(个)


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

(个)


5.组织开展实战化、场景式应急演练,推动全民应急能力提升

企业组织事故应急演练

(场次)


(参与人次)


企业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

(场次)


(参与人次)


农村村庄、城市社区、学校、家庭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

(场次)


(参与人次)


6.其他特色活动

活动名称


组织场次


参与人次


联系人:__________ 电话:___________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35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