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236/2023-00010 信息分类: 其他,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3-04-20
文号: 灌工信发〔2023〕1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工信发〔2023〕17号 县工信局关于开展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的通知 局相关科室,各船舶修造企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要求…

县工信局关于开展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 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工信发202317

 

 

县工信局关于开展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

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的通知

 

局相关科室,各船舶修造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要求,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成果,坚持“小切口、抓关键”,聚焦“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的通知》(灌政办传[2023]4号)和《关于印发连云港市船舶工业行业有限空间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连工信发[2023] 62号)的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县船舶修造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重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存在的问题隐患,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遵循“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围绕有限空间管理和作业的各个环节,集中整治重点难点问题,提升船企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基础建设。开展有限空间风险辨识、管控,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制定有限空间管理制度,开展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等基础管理工作。

(二)落实保障措施。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防护装备、安全设施及救援装备等要落实到位,有限空间应急救援能力要得到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要得到提升。

(三)强化安全管理。形成有限空间作业票审批、前后班组安全交底等工作模式并建立相应的安全台账,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列为安全检查的必查内容,并严格实施。

三、整治内容

(一)主要风险点:船舶制造过程中会形成较多的密闭空间,开展船舱内作业、密闭涂装等作业时,在通风条件不良的情况下,存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集聚等问题隐患,极易造成人员窒息、喷涂油漆接触火源燃烧爆炸等安全生产事故。

(二)重点整治内容:

1.企业是否落实作业票审批制度,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操作流程和工作要求。

2.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和应急处置是否到位,作业人员是否掌握有限空间隐患因素,作业时是否正确佩戴呼吸用具等个人防护用品。

3.交叉作业管理是否规范,在有限空间内部开展焊接作业、喷涂作业时,是否提前进行通风换气,操作人员是否做好个人劳动防护。

(三)具体管控措施:

1.加强风险管控,在有限空间作业区域醒目位置,设置警戒线、告知牌,未经现场看护管理人员允许,不得私自入内。作业前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做到作业前充分安全交底,作业过程中落实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规定,定期检测有限空间含氧量及有毒有害气体含量,作业后清点人数清理设备。

2.有限空间及时安装并使用通风除尘设备,保证空气流通,同时加强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应急处置,保证作业人员了解有限空间作业危害因素,掌握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安全防护措施、应急处置方法。

3.严格落实交叉作业管理规定,动火作业前应在有限空间上、中、下(左、中、右)各部位进行气体检测分析,检测数值达标后方可进行动火作业,监测人员进入或探入受限空间检测时,应佩戴个体防护装备,作业中断时间超过60分钟的,要重新进行气体检测分析。

四、工作步骤

(一)排查阶段(20234月底)。相关科室、各船舶修造企业要全面调查摸排有限空间底数,确保排查无盲区、全覆盖,同时填报有限空间作业情况表。

整治阶段(20235-202311月)。

1.企业自查自改。各船舶修造企业对照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开展有限空间作业隐患自查自改,做好风险辨识,落实整改措施施等,健全完善与有限空间作业相关的制度和操作规程,提高装备水平、安全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

2.开展专项检查。相关科室要将督导检查贯穿专项整治始终,安全检查时必查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包括检查管理台账、危险因素辨识及管控、作业票审批、个体防护用品配备及使用、应急救援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及演练、现场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

()提升阶段(202312)。相关科室、各船舶修造企业要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夯实专项整治成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将其列入重要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主要领导要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做到动员安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落实安全责任。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全面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针对不同季节、不同作业领域等环境下,开展有限空间作业要提前谋划思考,严格落实相关安全措施。

加大执法力度。相关科室要采取“四不两直”、联合检查等方式,深入船企一线开展检查抽查。要严格执法,重典治乱,对违反有限空间作业规定问题严重的企业,要依法依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联系人:葛宏伟,联系电话:13295276010

 箱:3021578@qq.com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420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4月2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