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885/2023-00007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3-25
文号: 堆政发〔2023〕1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堆政发〔2023〕12号 关于印发《堆沟港镇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现将《堆沟港镇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特此通知。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2023年3月25日堆沟港镇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实施方…
文件下载: 关于印发《堆沟港镇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关于印发《堆沟港镇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堆政发〔202312

 

 

关于印发《堆沟港镇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堆沟港镇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

2023325


堆沟港镇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禁种铲毒工作成果,要继续采取综合有效措施,严格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发现铲毒和侦查破案能力,努力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确保实现零产量工作目标。结合我实际,决定自20233月至年底,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围绕“零种植”“零产量”目标,按照“宣传引导—踏查发现一查处打击”的方法步骤,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对我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排查发现,最大限度地遏制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力求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意识深入人心,不断巩固和提高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工作成果。

二、方法步骤及措施 

(一)组织发动阶段 3中旬初至3 

一是迅速开展动员部署。各村(居)、各相关单位要及时召开禁种铲毒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宣传国家禁毒工作方针政策,积极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并研究制定符合本辖区、本部门实际的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二是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与各村村(居)、各成员单位签订责任状各派出所会同各村(居)组织排查梳理近年来有非法种植前科的重点人员,并逐人见面谈话签订禁种铲毒《告知书》和《承诺书》,强化点对点精准教育宣传,把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责任人。

三是深入开展禁种宣传。围绕禁种铲毒“宣传全覆盖”要求,采取多种行之有效措施打好禁毒宣传攻势“组合拳”,确保实现“路口有标语、村部有海报、家家有手册、广播有声音、屏幕有视频、手机有信息、举报有通道”,营造全民抵制毒品、参与禁种铲毒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踏查铲毒阶段(41日至430日)   

一是开展网格排查。实行网格化摸排,按照领导包片,单位、派出所包村,村组干部包人模式,紧紧抓住罂粟出苗、开花、结果时节早发现、好铲除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农户房前屋后、居民菜地、温室大棚、林间开阔地等地带,严密开展多轮次、地毯式踏查,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鼓励群众主动将非法持有的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种子上缴,自觉铲除已播种的毒品原植物。对积极检举揭发、协助收缴毒品原植物种子、举报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经核实后,对举报人予以现金奖励严格保密举报人信息。对于工作过程中发现和群众上缴的毒品原植物种,交由辖区各派出所及时进行灭活处理,并留档备案。

二是提升科技水平。要因地制宜的发展适合当地工作需要的科技铲毒技术,对重点关注地区进行全覆盖监测,及时组织力量对可疑地块进行实地核查,提高精准铲毒能力和水平;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利用无人机航测技术,以减少人力投入,提升工作效率;要学会借助识花君小程序,提高对毒品原植物的辨别、识别能力。

三是加强重点整治。要加强对涉种重点人员管控,进一步落实有种植前科的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建立禁种铲毒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台账(一人一档),实行“人盯人”“多包一”的战术,落实管控责任,确保管控到位。

四是依法严厉打击。发现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或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种子的,一律严厉打击对查获的违法犯罪人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罚、顶格处理,严禁以罚代刑,降格处理,尤其对多次非法种植和抗拒铲除的要依法从严处理,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始终保持对种毒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发现有降格处理或不予处理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验收巩固阶段 51日至年底)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的管控机制,推动禁毒工作责任的全面落实,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各村(居)、各单位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督导考核。将通过实地考察、专题调研、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各村(居)、各单位专项行动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定期进行动态评估,对于工作不落实、不作为,或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将进行通报批评。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将根据《灌南县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把禁种铲毒工作纳入平安创建考评范畴,严格落实对村(居)、各单位的考评责任,考核结果作为对村(居)、各单位的考核评价的依据之一。根据各地工作情况,提请约谈工作推进不力、排查效果不明显、管控责任不落实的主要负责同志,检查发现种植毒品原物未实现“零种植”的,实行综合考核一票否决。对行动部署有力、工作措施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予以表彰奖励。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要结合本地毒品原植物的物候规律和非法种植形势特点,及时部署开展禁种铲毒工作。一是准确把握本地非法种植形势。做好本地禁种铲毒工作的总结调研,摸清辖区内易发生非法种植的林区、农田荒地、废弃大院、闲置厂房、花卉蔬菜大棚等底数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二是压实工作责任。采取会议部署、下发通知、督导检查和组织踏查等形式,切实将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落实到村(居)、各单位,确保禁种铲毒工作及时启动,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发动村(居)、各单位积极履职。结合农村地区毒品问题治理,会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细化农村地区和林区踏查铲毒方案,适时组织联合铲毒行动。

(二)深入开展宣传,努力消除盲区。认真调研本地非法种植活动情况,紧紧抓住毒品原植物种、出苗、收获等关键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用好广播“两微一抖”等各种媒介平台广泛开展禁种宣传,让群众了解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特征、禁种铲毒相关法律法规、举报奖励制度以及执法打击成果,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和举报非法种植的积极性二是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发动宣传、公安、农业农村、教育等部门和乡镇、街道基层组织以及禁毒志愿者、禁毒专干、治安联防队等社会力量,对易种毒人群家庭开展走访教育和毒品原植物种子收缴工作,严品原植物落地。

(三)全面踏查铲毒,确保不留死角。要加强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应用适时组织开展人力踏查,完善“天、空、地”一体化铲毒工作体系。零星非法种植要因地制宜地使用包括无人机在内的各种科技铲毒手段,抓住毒品原植物出苗、开花和收获的关键节点,及时组织航测铲毒和进村入户的实地核查,实现精准打击,形成强大震慑。重点村(居)要组建专门的禁种铲毒工作队伍,配备必要的踏查铲毒装备,组织踏查铲毒专业培训,一旦掌握非法种植线索,能够组织专业力量及时予以除,切实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

(四)加强执法办案,保持高压震慑。进一步加大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案件侦查破案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一是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制定完善办理非法种植案件相关程序或指引,进一步明确办理非法种植案件的取证要求、取证程序和取证标准,实现对零星少量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的精准打击。二是加强执法协作。针对非法种植“少量化”、种植人员“高龄化”等特点,要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的协作配合,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争取达成执法共识,帮助基层解决办理种毒案件过程中取证难、处理难等问题,防止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等情况,始终保持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

(五)加强协作配合,规范大麻种植。针对近年来非法种植大麻有所抬头的趋势和国际层面对大麻降级管理的不利影响,要积极协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大麻种植的全链条监管,防止流入非法渠道。一是加强对非法种植大麻和野生大麻的铲除力度。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铲除非法种植大麻和野生大麻纳入禁种铲毒重要工作范畴,严防非法种植大麻和野生大麻流入制毒渠道。二是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探索建立公安、农业农村、药监、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合作监管机制,努力摸清本地大麻种植的底数,从种子来源、种植人员、种植方法、销售渠道、产品流向各环节寻找线索,依法打击非法种植、加工、销售毒品大麻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加强政策研究和规范管理。紧紧盯住大麻原植物开花、收获等关键节点,采取突击检查、联合检查和专案侦查等形式,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套种、间种、大棚内种植或以工业大麻为掩护非法种植制造贩卖毒品大麻。

(六)建立健全台账。村(居)、各单位要建立详细的禁种铲毒工作台账(告知书台账、承诺书台账、宣传台账、重点人员台账、毒品原植物种子收缴台账等),村(居)、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台账工作,有力保障禁种铲毒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七)严明工作纪律。村(居)、各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进一步量化任务、细化责任,扎实推进禁种铲毒工作加强对村(居)、各单位禁种铲毒工作的督促检查,防止出现工作流于形式对禁种铲毒工作不落实、不作为,或工作开展不力的,将依据相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村(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禁种铲毒专项行动的开展,并将禁种铲毒工作成果报送至312公室,如遇重大情况、重大战果请随时报送。联系人:朱银河联系电话:17206037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