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885/2023-0001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4-18
文号: 堆委发〔2023〕2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堆委发〔2023〕23号 关于提升群众安全感建设高质量平安灌南 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各村(居)党(总)支部、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南新实践,深化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患排查化解…
文件下载: 关于提升群众安全感建设高质量平安灌南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docx

关于提升群众安全感建设高质量平安灌南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堆委发〔202323

  

关于提升群众安全感建设高质量平安灌南

           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村()党(总)支部、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南新实践,深化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患排查化解,全面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严防各类风险发生,建设高质量平安灌南,根据省、市平安建设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建设高质量平安灌南专项攻坚行动。现将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案(事)件高发频发、矛盾隐患累积聚集的重点问题,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围绕提升网格知晓率、建设高质量平安村(社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金融风险、整治道路交通、服务保障特殊群体等工作,集中开展十个“专项攻坚”行动,全面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确保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得到根本整治,方面性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全面推动高质量平安灌南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为着力点,以深入开展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密切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电信及养老诈骗犯罪、基层网格公共服务等方面,综合运用巡查走访、调查测评、群众恳谈、设置热线、开通网络意见平合等多种渠道,全面收集群众的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切实把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出来、整改好。

(二)坚持法治原则有序推进。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平安灌南建设总体方案,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精神审视过程、运用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有效解决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重点突出问题,确保社会秩序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施治。增强问题意识,从已发生案(事)件中详细梳理存在的短板弱项,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确保摸人员底数,搞清实际情况,查清短板漏洞。对排查出的问题,科学运用法律法规、经济调节、行政管理、舆论引导等多种手段,全面综合治理。

(四)坚持源头防控常治长效。坚持边排查梳理、边整治落实、边建章立制,做到治标与治本、“治乱”和“治瘫”治软”有机结合。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在反思整顿现实问题、个案问题的基础上,统筹考虑解决深层次问题、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通过健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有效净化社会环境,铲除违法犯罪活动滋生土壤。

三、主要内容

(一)网格知晓率提升攻坚行动

规范建设镇、村两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指挥中心),实战化运行率达100%。推动建立微社区、微网格和网格服务站,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专兼职网格员全部加入“网格服务”徽信工作群,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回应群众诉求关切。在村(居)民主要活动场所或显著位置设立网格公示牌,公布网格信息,为每户配发《网格服务手册》,大力提升群众的网格知晓率。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弱势群体,组织专兼职网格员、村居部、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以入户走访等形式,做好网格巡查服务工作,提升“三官一律”、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群体的服务满意度。县镇网格服务管理机构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渠道,接受单位和个人对网格员的投诉、举报,并依法及时处理。

牵头单位:综合指挥中心 

责任单位:各村(

(二)高质量平安村()建设攻坚行动

严格按照平安建设考核指标,进一步整合基层平安建设资源力量,加强组织、机制、业务和保障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具体做到“六无、六到位”。“六无”:即无刑事违法犯罪、无群体性事件、无有影响的信访事件、无“民转刑”案件、无非法活动场所、无安全责任事故。“六到位”:一是平台建设到位,综治中心的警务、信访接待、矛盾调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场肵和硬件设施配置到位;是矛盾纠纷化解到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年内无新增集体性上访、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三是治安防范到位,按标准配备每村 30人以上、每个社区 50人以上专兼职巡防队伍,常态化开展巡防活动,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道口视频监控全覆盖。四是平安法治宣传到位,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氛浓厚,村()配备有“三官一律”工作场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落实到位。五是特殊人群管理到位,特殊群体底数清、情况明,年内无违法犯罪及肇事肇祸案(事)件。六是网格化服务管理到位,网格服务站建设规范科学,便民利民服务精准高效,群众满意度高。

牵头单位:平安办;

责任单位:各村()、信访办、堆沟派出所、园区派出所、边防派出所、司法所、综合指挥中心

(三)矛盾纠纷突出问题化解攻坚行动

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坚持把非诉纠纷解決机制挺在前面,强化多元融合调解机制建设,深入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实质有效化解。重点就涉疫就医矛盾、上学就业问题、劳资债务纠纷、婚姻家庭问题、邻里纠纷等矛盾问题开展滚动排查。司法、信访要加强与综合指挥中心、公安及村()的协调对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联排,重大问题联调,重点人员联控机制,及时预警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对可能诱发个人极端案件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实行”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做深做细思想教育工作,落实帮扶解困政策措施,依靠法律手段定分止争,切实把各类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牵头单位:信访办;

责任单位:各村(),信访办、司法所、五队卫生院、五队实验学校、堆沟港镇中心小学,堆沟港中学、劳保所、城建所、妇联、综合指挥中心、堆沟派出所、园区派出所、边防派出所、民政办 

   (四)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攻坚行动

紧盯涉枪涉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故意伤害和电信网络诈骗、边境边界流动赌博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组织开展针对性强、见效快的集中打击整治行动,依法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通过强有力的严打声势震慑犯罪。坚持把打击破案和追赃挽损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小案”“小事”。加强对具有黑恶性质警情的串并深挖,对近期寻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扬言极端等警情案件,全面深挖彻查,及时斩断由乱生恶、由恶变黑的链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牵头单位:堆沟派出所、园区派出所、边防派出所;

责任单位:各村(),扫黑办、妇联

(五)反诈知晓率提升攻坚行动

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原则,持续深化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构建“觉委主管、政府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全民反诈工作格局。深入推进打击理电信网络诈骗,大力扭转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切实做好涉养老诈骗线索办理,严厉打击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依法处置涉案财产,依法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健全反诈宣传机制,推广国家反诈 APP 安装,开展“无诈村居”“无诈单位”“无诈网格”等示范创建活动,组织社区民警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工地、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进商超活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反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犯罪宣传教育,大力提升反诈攻坚的群众知晓率。

牵头单位:堆沟派出所、园区派出所、边防派出所;

责任单位:各村(),电信、民政城建所、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局、五队卫生院、市场局、文化站

(六)群防群治效能提升攻坚行动

进一步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组建覆盖面更广的群防群

队伍,发动平安志愿者、社区居民、沿街商铺业主等力量,积极参与巡防值守,加强自防联防。广泛发动出租车、公交车司机、物业管理、快递员、外卖骑手、行业场所服务员参与群

防群,培育有特色、有品牌的公益性、行业性、专业性平安

类社会组织,确保每条道路街巷有人巡、每个重点部位有人守。

强化各种群防力量协调联动,围绕社会面防控的点位、路线、区域、事项等,实行定岗、定人、定责,提高防范工作的覆盖

面和针对性。

牵头单位:政法委;

责任单位:各村(居),堆沟派出所、园区派出所、边防派出所、城建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局综合指挥中心

(七)建强治安防控网攻坚行动

派出所围绕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社会治安防控网织得不够紧密、街面见警率不高、防范震慑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全面排查社会面治安防控网络建设中的问题漏洞,特别是治安复杂场所、案事件高发易发的地区,重点排查公共安全监控有无死角、巡逻防控是否存在空白区域、应急预案是否完备、社会面防控机制是否健全等问题隐患,切实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推动智慧安防单元建设。重点推进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消除防控薄弱环节和漏洞。各村(居)、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治安防控存在风险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加大投入、加强巡逻、完善应急预案、健全社会面防控机制,确保社会面治安防控网全覆盖。

    牵头单位:堆沟派出所、园区派出所、边防派出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综合执法局、综合指挥中心、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

(八)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攻坚行动

全面梳理摸排本地故意犯罪、刑满释放不满五年人员(司法)、前科劣迹人员(派出所)、吸毒人员(派出所、村(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五队卫生院)、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民政)、扬言报复社会人员(信访、各村(居))等特殊人群以及学未成年人(五队实验学校、堆沟港镇中心小学,堆沟港中学)、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派出所、五队实验学校、堆沟港镇中心小学,堆沟港中学、妇联)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情况,因人施策,分类帮扶,把各类重点人员管理好、服务好、教育好、转化好、控制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对生活失意、行为失常人群及性格偏执人员(村(居))加强社会危险性评估预判和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心理危机预等工作,做到一人一档,确保全面纳入服务管理视线,提升稳控能力,防止脱管漏管引发重特大案(事)件。

牵头单位:平安办;

责任单位:各村(居)司法所、堆沟派出所、园区派出所、边防派出所、民政办五队卫生院、五队实验学校、堆沟港镇中心小学,堆沟港中学、综合指挥中心、妇联、信访

(九)道路交通安全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按照“全覆盖、零死角”要求,全面排查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河道、码头交通安全隐患,做到底数清、账全、责任明。严格落实部门职责、属地管辖原则和“一路一图”标准,逐个路口、路段制定整改方案,增设震荡减速带、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警示灯、反光镜、隔离设施等交通安全设施。在上下班、上下学高峰期问,加大警力投入,确保主要路段和交叉路口都有交警执勤疏导。深入整治机动车私自改装、乱停车、乱占道、乱变道、逆向行驶、不礼让行人等,严厉查处酒驾、醉驾、毒驾、超载、飙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依法加强校车管理、安全监督检查,改善农村公路安全通行条件,消除安全隐患。抓好对“两客一危”企业、专业运输企业和大型特种车辆所属及使用单位的监管,制定责任、任务、问题清单,落实货车辆违法信息抄告、约谈企业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护路联防工作要求,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检查、源头理,集中整一批沿线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各类影响安全的事件发生,全面提升安全隐患应急处置能力。

牵头单位:农护、堆沟派出所、园区派出所、边防派出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五队实验学校、堆沟港镇中心小学,堆沟港中学、城建所、水利站、农业农村局、市场局

(十)打击整非法金融和信息网络犯罪攻坚行动

全面梳理现存涉非法金融活动案(事)件,集中会办一批

疑难案件,打击一批重大恶性犯罪分子,教育整顿一批涉金融犯罪行为人。严厉打击整治涉“两卡”犯罪,营造严打高压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强化源头风险防控,压实风险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新开银行卡、手机卡、支付账户实名审核机制,强化过程动态监测,全面开展“僵尸卡”“存量卡”清理,对多人一户、长期不动户、资金流水异常等可疑账户停办理非柜面业务,加大对电话用户登记信息动态复核,加强对端口类短信业务的管理。强化协同配合,银行、通信、公安、金融监管等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通报机制,对重大疑难问题共同会商,形成防范和打击整治合力。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信息网络犯罪宣传,对用户办理“两卡”的,通过签订承诺书、录音录像等方式告知开户人出租、出借、出售“两卡”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银行金融机构、通信部门要重点针对低收入、低学历、低年龄”人群,以“入村、入户、入校”的形式开展信息网络犯罪系列宣传,形成对信息网络犯罪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

牵头单位:平安办;

责任单位:各村(居)、堆沟派出所、园区派出所、边防派出所、各银行机构、各通信企业。

四、时间安排

专项攻坚行动共分动员发动、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动员发动阶段(4月上旬前完成)。各村(居)、各单位围绕职责定位,加强问题线索排查,综合运用调查问卷、召开群众恳谈会、设置热线电话等形式,通过开展明查暗访、发动群众举报、梳理案件警情、筛查网络信息等方式,对涉及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情况、群众举报高发问题、疑难复杂场所、社会治理、养老诈骗、道路交通安全、金融及信息网络犯罪等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摸清存在风险隐的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和重要线索,确保不留盲点和死角。摸排情况详细梳理汇总后报县专项办。

   (二)攻坚整治阶段(4月中旬至9月底)。围绕第一阶段排摸的问题,按照问题性质和管辖权限,逐一分析研究,逐一制定整治方案,逐一明确标、措施和期限,逐一落实集中整治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从打击、防范、建设、管理等各个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限期解决。对排查发现的案件线索,深挖组织网络,彻查犯罪团伙,坚决将犯罪活动组织者、协助者、参与者和保护者”一网打尽。对市、县明确挂牌

整治的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通过实地走访、群众访谈、电话问询等方式检视整成果,确保全部整改

到位。

    三)巩固提高阶段(10月至12月底)。坚持专项攻坚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握工作规律,推进系统治理,及时把成熟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上升为制度机制,建立健全线索摸排、打击惩处、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回头看”,加强对已整治问题的暗访检查力度,严防问题隐患死灰复燃。

五、工作要求

开展高质量平安灌南建设专项攻坚行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切实扛起政治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一)压紧压实责任。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找准本单位参与专项攻坚行动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落实好职责任务,密切配合,及时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整,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攻坚行动工作成效将作为 2023 年平安灌南建设的重要考核指标。各村(居)各有关单位既要加强整体谋划、分工负责,又要做到协作联动、高效配合,形成系统完备、联动联治的工作格局。各牵头单位要对照各项攻坚行动,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细化目标分解,负责收集汇总各任单位工作进情况、图片资料,报表等账,并于每月25日前,向平安办上报工作推进情况。 

(二)严格督导督办。平安办将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导检查,加强对各项攻坚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目标任务、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整治措施、时序进度、整治效果“六落实”。将根据具体情况,确定重点村(社区)和方面性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被挂牌的重点区域要调整充实专门工作力量,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如因重视不够、措施不严而导致违法犯罪现象严重、治安秩序混乱或发生重特大案事件的地区,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年底前将对被挂牌单位和方面性问题组织达标检查验收,根据考核评估情况及时报县委平安办。市、县平安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项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四不两直”调研督导、群众安全感测评等方式进行复核,验收通过的予以摘牌,未能通过复核的将作为下一年市级挂牌督办重点地区(问题)。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村(居)各有关要进一步发挥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优势互补作用,构建平安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切实加强对高质量平安灌南建设专项攻坚行动的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推送手机短信等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关注、支持、参与,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各单位要以讲好政法故事、典型宣传、案例宣传等方式,对治安防范知识、严打整治工作成效等进行宣传展示,让人民群众受教育,给犯罪分子以震慑,大力提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平安建设的参与度、认同感和支持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南新实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灌南县堆沟港镇委员会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