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885/2023-0001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9-26
文号: 堆委发〔2023〕4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堆委发〔2023〕44号 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总)支部、镇直各单位、驻镇县直单位:现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
文件下载: 堆委发〔2023〕44号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堆委发〔202344

 

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总)支部、镇直各单位、驻镇县直单位:

现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灌南县堆沟港镇委员会

                            2023926

 

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236号)、《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2312号),《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发〔20235号)、《江苏省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苏教组发〔202314号),《中共连云港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连发〔20238号)和《中共灌南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灌发〔202311号),结合堆沟港镇实际,现就我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全镇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主题教育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领航工程、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的铸魂工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聚力工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自我革命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满怀敬仰之情、拥戴之情、感恩之情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南新实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灌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不懈奋斗。

根据党中央部署,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目标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按照党中央及省市县委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矢志后发先至、奋力跨越赶超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做到四学四强

1. 以学铸魂,紧跟核心强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

2. 以学增智,理论武装强本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3. 以学正风,廉洁奉公强宗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正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4. 以学促干,推动发展强担当。落实重实践要求,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总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总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总蓝图、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以及对连云港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和打造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展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

二、工作安排

全镇主题教育从20239月开始,20241月基本结束。镇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主题教育。镇党委制定工作方案,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统筹和加强工作指导,示范带动和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把准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分级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特点作出合理安排。要突出问题导向,立足基层实际,既解决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又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既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问题。要强化基层基础,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注重开门搞教育,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用心办好民生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要坚持严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下真功夫、调研听真话、发展创造真业绩、检视聚焦真问题、整改真解决问题,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在增强实效、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样翻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全镇各级党组织、基层干部党员和普通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采取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措施进行。

1. 开展理论学习。党组织制定学习计划,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确保全面覆盖、全员参与。

1)抓好个人自学。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掌握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基本要求。立足企业、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实际,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2)组织学习研讨。基层党组织要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开展学习讨论,基层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讨论。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根据要求到所在党支部参加学习。

3)丰富学习载体。依托镇级党校,采取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带着书记学等方式,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进行轮训培训。加强对青年党员的思想道德和纪法教育,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觉悟、涵养道德操守、严守纪法规矩。发挥党员教育实境课堂作用,注重运用市内开山岛、抗日山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用好主题教育官网、官微、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江苏先锋、先锋连云港、先锋灌南等平台和党课开讲啦等载体,通过视频讲座、情景课堂等生动鲜活的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向基层党员延伸。定期邀请县委宣讲团授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案例,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

2. 推动干事创业。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三个一线行动为抓手,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

1)履职尽责强担当。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用好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亮作为和安全生产党员三有三带头等有效做法,推行党小组、生产班组、工会小组三组联建工作模式,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承诺践诺、岗位练兵,组建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立新功,在项目建设、改革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建立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落实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抓管带要求,动员党员在抗击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等关键时刻冲在前、干在先。

2)先锋先行做示范。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先锋先行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展现先锋力量。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推动单位党组织到所在地村(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到,服务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组织党员根据自身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巩固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有效做法,推行四到户四到人工作法,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在网络空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守好阵地、把好关口。

3)学习榜样树标杆。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大力选树一批实干担当的先进典型、一批村(社区)担当作为好支书,宣传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树立可信可学、可追可及的标杆,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3. 认真检视整改。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1)主动查摆问题。基层党组织围绕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抓好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检视分析,找准查实问题短板。党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政治觉悟、党员意识、为民服务、遵规守纪、道德操守、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

2)抓好整改落实。基层党组织组织制定整改措施,党员作出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功能分类提升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深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按照有关要求,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或按有关规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对流动党员,认真抓好组织关系排查和转接,流出地党组织督促流出党员及时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通过线上、邮寄等方式发送学习资料,指导开展自学和党性分析;流入地党组织与流出地党组织衔接,将流入党员纳入管理,通过驻外送学、区域联学、云端共学等方式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通过行业党委和园区、楼宇、商圈党组织领学,平台企业、物流企业党组织带学,社区党组织促学,党群服务阵地联学等,采取小型分散、灵活简便的方式,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参加主题教育。

三、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层层压实责任。全镇主题教育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级党组织是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要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严格督促指导。镇领导班子成员赴各村社及基层单位开展指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及成员结合实际开展指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对各参加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的联络服务和工作指导。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党员干部群众满意程度等方面,采取问卷调查、实地查看、随机走访、个别交流等方式,强化过程评价、跟踪问效与总结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

(三)加强分类施策。聚焦夯实服务农民区域中心、城市基层治理重要枢纽地位,着力解决推动政策落地、强化基层治理、为民办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建强基层组织等方面突出问题。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对象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镇机关及其直属单位聚焦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振精神、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整改。村、社区聚焦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服务群众质效,着力实施薄弱村千村提升攻坚行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升行动,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健全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校园安全方面下功夫。医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净化医药行业生态,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有效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引领带动作用。各党组织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细化目标任务和要求,提出切合实际的推进措施。

(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及省市县委安排,抓好规定动作,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不搞不必要的形式创新,不随意增加自选动作,不增加基层负担,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政治把关和政策指导,对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各参加单位开展的自选动作进行认真审核。对相关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叫停,并进行严肃批评、及时纠正。对主题教育中搞形式主义,出现低级红高级黑现象,造成严重影响的,及时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作出处理。进一步健全预防、纠正、处置、追责的工作机制,形成同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统筹用好各种渠道和方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及省市县委要求,及时传递党中央声音,全面反映主题教育工作进展和成果成效。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规范涉主题教育宣传报道,加强内容审核把关、网络信息监测和舆情引导调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六)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和打造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全面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本镇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南新实践、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