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156/2013-0001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3-03-26
文号: 灌统发〔2013〕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3年全县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统计站,各园区统计机构,县局各队科室:

围绕上级统计部门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我局制定了《2013年全县统计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灌南县统计局

     2013315

 

2013年全县统计工作要

 

2013年全县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四大工程”,提高数据质量,夯实基层基础,优化统计服务,为全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一、精心部署,高质推进,全力搞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完善县乡两级普查机构,明确各乡镇、各园区和各普查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广泛深入进行普查宣传,促进全社会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

2、选调“两员”,搞好培训。针对到本次普查需要绘制电子地图、使用信息化设备等新情况,面向社会各界,精心选调具备一定业务技能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同时积极加强“两员”培训工作,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3、制定方案,提高质量。科学制定普查方案和普查各阶段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实行普查数据质量的全过程控制。扎实开展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全面建立和使用普查区电子地图。抓好行政登记资料比对,全面开展单位清查,摸清名录库单位现状。认真组织开展普查试点工作,为完善普查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二、围绕中心,服务发展,进一步加强统计监测工作

4、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中心,认真做好目标实施和完成情况的统计监测,及时收集上报本部门承担的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和趋势的统计数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5、积极开展专项统计监测。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做好小康进程、八项工程、农业现代化、文化产业、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等统计监测工作。

三、紧扣需求,量质并举,进一步优化统计信息服务

6、加大信息产品开发力度。进一步完善统计分析与统计信息考核办法,深入挖掘统计信息资源,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地提供统计信息产品,促进信息工作走在市县前列。县局承担统计报表专业人员每人每年至少完成采用统计分析6篇、统计信息6条,办公室人员每人每年至少完成采用统计信息15条、统计分析或调研文章2篇。继续做好《灌南统计月报》、《灌南统计年鉴》等常规统计资料编辑发行工作。

7、认真做好专题调研分析。安排专业条线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民生幸福等课题,搞好专题调研分析。开展年度优秀统计课题分析评比活动,进一步提高调研积极性,提升统计分析研究的水平和能力。

四、深化改革,严格审核,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8、扎实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切实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强化审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新增“三上”企业申报通过率。认真实施企业一套表制度,根据上级统计部门工作部署,不断扩大一套表实施范围。

9、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核算。稳妥推进以GDP核算为重点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地区生产总值数据联审制度,加强部门关联指标的匹配性分析。

10、切实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不断加强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推进重点服务业企业网上直报,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体系。

五、认真规划,扎实推进,进一步夯实统计科学发展基础

11、大力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深入组织实施省市局统计“双基”建设年活动方案,确保到2013年底60%以上乡镇通过省级统计规范化达标验收,联网直报企业规范化建设得到扎实推进,园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取得突破。

12、不断加强统计法制工作。坚持“服务发展、服务专业、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认真组织开展年度统计监审和专项统计执法工作。采取县乡企业联动方式,广泛深入开展统计“六五”普法,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制意识,优化统计工作环境。进一步加强统计依法行政和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工作,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六、改进作风,完善制度,进一步强化统计队伍建设

13、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等一系列规定,注重日常检查,强化工作督办,确保把上级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努力形成真抓实干、创先争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1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统计改革发展全过程、全领域,不断完善和规范党风廉政建设预防、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

15、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以提升创新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为目标,认真组织开展政府系统统计人员学习培训工作。结合企业一套表方法制度实施,大力开展对“三上”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统计报表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