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15/2023-0004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10-10
文号: 百政发〔2023〕5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百政发〔2023〕52号 关于印发《百禄镇“无诈社区(村)”“无诈机关(单位)”“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各相关单位: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决定…

百政发〔2023〕52号关于印发《百禄镇“无诈社区(村)”“无诈机关(单位)”“无诈校园”“无诈企业”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发202352

 

关于印发《百禄镇“无诈社区(村)”“无诈机关(单位)”“无诈校园”“无诈企业”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各相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无诈社区(村)”“无诈机关(单位)”“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建设工作,现将《百禄镇无诈社区(村)”“无诈机关(单位)”“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切实推进、确保实效。

特此通知。

此页无正文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2023810

 

 

 

 

 

 

 

 

百禄镇“无诈社区(村)”“无诈机关(单位)”“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建设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署,根据县委政法委等七部门关于开展无诈社区(村)”“无诈机关(单位)”“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多维度、多层次、多样式、全覆盖的反诈宣传活动,推动群防群治、齐抓共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空间,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311月底。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宣传。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结合开展敲门行动、党员学习日等活动,以常见的十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为重点,开展反诈主题宣传月活动,设置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反诈体验馆等阵地,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广泛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犯罪的法律法规常识,努力通过更加精准的宣传内容和宣传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让群众抬头看到、手机收到、耳朵听到,眼前一亮、低头一想、脑里不忘, 形成无诈意识防,使反诈意识深入人心。

(二)排查预警。组建社区民警、街道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四位一体的工作组,分别走街串巷、登门入户,精准投放反诈宣传品、靶向宣传反诈内容。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变化、新特点、新手段,依托公共场所和网络阵地,通过播报典型案例、手机短信提醒、抖音小视频等方式,线上线下及时进行防范提醒。对于最新诈骗手法涉及到的重点人员,要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摸排梳理、及时跟踪,有针对性开展宣传预警,让群众时刻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三)强化培训。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要根据不同群体特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现的新情况,以集中培训与专项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防骗反诈靶向培训,从根本上提高群众识别和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要深入推进防骗反诈培训进村(社区)、进机关、进课堂、进企业,定期举办反诈大讲堂、反诈微网课、录制反诈小视频,做到培训全覆盖、无死角。对于重点人群要结合实际,通过反诈知识问答测试、完成反诈学习任务等方式,让其知形势、知手段、知防范,增强防骗免疫力,努力预防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四)完善机制。建立健全镇、村(社区)、镇直各单位等与派出所的预警劝阻联动工作机制,制定突发状况协助劝阻处置预案,明确人熟地熟、经验丰富、有责任心的人员为劝阻联络员,配合派出所根据紧急程度采取上门见面、打电话、发微信等劝阻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815日前)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精心部署,使建设活动做到有章可循。其中,无诈村(社区)”“无诈机关(单位)由镇党委牵头实施。

(二) 推进实施阶段(2023920日前)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对照方案,全面开展建设工作,梳理掌握村(社区)、机关、企业的涉诈情况,明确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时间表、任务图,有序推进无诈系列建设工作。

(三)申报和检查验收阶段(2023121日前)

组织对符合条件的无诈社区(村)”“无诈机关(单位)”“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开展验收评选工作,申报一批自通知下发起至2023年底,有做法、有经验、有成效、无电诈被骗案发生的无诈社区(村)”“无诈机关(单位)”“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对有做法、有经验、有成效、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的无诈(社区)无诈机关(单位)进行申报验收,由县级部门进行审核。

(四)总结巩固提高阶段(2023年底)

全面总结建设活动成效,进一步把握工作规律,推进系统治理,及时把建设活动中成熟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上升为工作制度,推动建立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常治长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当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认清开展无诈村(社区)”“无诈机关(单位)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周密部署、务求实效。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村(社区)、镇直各工作部门加强联动协同,形成日常宣传、排查隐患、及时预警、问题追踪、精准劝阻等流程的全链条反诈体系。要坚持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分把其关,又要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对工作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各类问题,不能有效整改的要立即请示、立即沟通,不能拖而不报、贻误工作。牢牢守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每一道关口、每一道防线,确保责任落实不掉链子、不留盲区。

(三)提升工作成效。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积极拓展工作思路,丰富建设内容和建设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简单易懂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反诈宣传熏陶。发掘特色亮点,选树先进典型,着力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反诈防骗样本。注重总结活动成效,把握工作规律,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及时把建设工作中成熟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上升为工作制度,推动建立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长效机制,实现常治长效。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严格对照本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工作成绩突出的将会被进行通报表扬。

(四)强化督导问效。开展无诈村(社区)”“无诈机关(单位)”“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建设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以有力措施、有效手段推动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影响平安灌南建设考评,以及在上级实地检查中被发现不积极落实工作要求,建设活动流于形式、敷衍塞责、推进迟缓、成效不高,建设工作开展期间相关村和部门涉电诈案件高发频发的,将会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http://xxgk.guannan.gov.cn/news/show-371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