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54/2024-00001 信息分类: 其他,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4-03-06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23年,灌南县卫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灌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安排,深入推进…
文件下载: 2023年灌南县卫健委法治政府报告.docx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灌南县卫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灌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安排,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卫系统。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高效履职

持续营造营商环境氛围。从为企业、群众一次性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经卫健委办理的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比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开个体诊所一件事一次办等。与县工商局、行政审批局联动合作,营造稳定、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按照省、市、县关于规范性文件工作的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和管理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及时向县政府、县法制办备案,报备率、及时率及规范率均达100%。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认真贯彻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2023年,对我委招投标、安全生产等“三重一大”事项进行讨论决定。加强过程监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切实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2.落实依法决策制度。充实发挥法律顾问制度,2023年,我委法律顾问参与咨询项目2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30余条完成代理诉讼案件14件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压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执法素养和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在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同时,让行政执法相对人感受到执法温度。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深学慎思,夯实理论根基

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摆在重要位置,自觉在创新理论中悟原理、找方法、谋思路。一是聚焦重点抓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书籍,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书记上党课2次。二是联系实际抓学习。结合卫健主业工作,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组织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围绕医疗资源布局和卫健发展,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全县卫健工作解放思想、破解难题。三是第一责任人带头参与抓学习。参加全市卫健系统更好扛起做维护核心的忠诚卫士、守护群众的健康卫士光荣使命培训班,组织全系统12名党组织书记参加廉政教育培训班,举办全县卫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轮训培训班,开展专题讨论,不断巩固提升全系统各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坚持修身立德,增进道德修养

坚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一是涵养政治品格。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始终保持公仆本色、为民情怀。二是恪守职业道德。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制度,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自警自省,自觉接受组织、社会和群众监督。三是维护社会公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积极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涵养纯正家风。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家融入家,共建和谐家园。

坚持廉洁奉公,严守党纪党规

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定,自觉遵守各项纪律法规,不接受各类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与医疗机构负责人、药品供应商、工程承包商等保持应有的亲清关系。自觉主动接受省委巡视、县委巡察工作,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自我约束,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加强卫健系统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深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全县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力保障群众利益。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定提请上级和纪检部门督查指导,带头塑造良好形象。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系统内全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委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是下属单位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的情况依然存在,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不够重视,依法行政的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法制审核队伍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培养,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法制审核工作机制仍需加强;三是公立法治医院建设仍需要加强完善

四、下一年度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治、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将秉承《灌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加大力度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质量谋划部署卫健系统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加大力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系统内外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形式,持续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民法典、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