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11/2024-00052 信息分类: 其他,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报告
发布机构: 灌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4-03-1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公安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灌南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全面强化执法主体、执法监督、执法…

2023年灌南县公安局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公安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3年,灌南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全面强化执法主体、执法监督、执法质量建设,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助推全局规范执法提档升级。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制定《全县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全县公安机关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讨论等活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全面提升全警政治能力,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实战引领,健全执法质量体系

一是提升主体素质。紧盯接处警及基层办案难点,突出最新法律知识、办案指引标准、网上办案操作流程等关键点,开展规范源头执法、打击两卡犯罪等专项培训8次,法制员工作例会12次。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建立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机制。重大疑难案件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形成侦办意见引导基层办案。与检察机关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刑事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三)强化精细管控,优化执法监督机制

一是严格执法源头管控。建立“日巡查、周研判、月考评”工作机制,围绕警情、案件、人员、场所、财物等执法源头要素每日开展巡查,通报整改问题,总结典型案例,切实加强执法源头管控,提升全警执法办案水平。二是狠抓执法常态整治。紧盯突出执法问题和薄弱环节,依托省厅“清风”系列行动、“无感考评”、案件交叉评查等专项行动,用好挂牌整治、驻点督导、晾晒评比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专项清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四)强化数智赋能,切实提升执法质效

一是执法过程智能监管。高标准建成执法办案中心,依托“智慧办案区管理系统”,对入区人员进行管控,确保执法安全。二是涉案财物智慧管理。推动升级建成了灌南县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创新打造了涉案财物“1+N”管理新体系,切实解决了县域涉案财物保管不集中、移送不通畅、处置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顽瘴痼疾”,进一步提升了执法司法规范度、公信力和实效性,节约了司法资源。三是涉案资金智能收执。和农业银行合作开发“智慧警银通”平台,“警银通”平台自动收缴保证金,有效杜绝差错问题。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县局党委始终把公安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召开党委会、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谋划部署全年法治公安建设工作,提出总体建设目标,细化落实工作责任。构建一把手主管、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基层所队长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按照“管破案也要管办案”“管本级也要管条线”的要求,常态化、实体化运作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发挥整体掌控、统筹协调、综合研判作用,健全工作通报、约谈剖析、决议督办等制度,协调解决执法问题。

二是推动党委班子带头学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委班子常态化学法,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自学等形式,牢固树立职权法定、依法行政等基本法治理念。充分发挥党委成员模范带头作用,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机制。

三是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常态化开展全警法治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建立法律知识抽考和通报制度,通过网上学法、案例教学、跟班先进、提升实战能力,切实做到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建立学法奖惩工作机制,鼓励民警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和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目前15人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51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四是完善执法监督机制。

全面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常态化、实战化运行,调整完善执法管理委员会成员及职责制度,每季度召开执法管理委员会例会,剖析通报存在的执法问题,强化警种部门对主管领域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责任和法制员、单位领导、审核民警的层级把关责任。

  五是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

强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深度应用,在实现全部刑事案件进中心办理基础上,推进重大行政案件进中心办理,实现执法办案、合成作战、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县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对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望相比,在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执法监督和执法能力水平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四、2024年主要安排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全警政治能力,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

二是强化执法能力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全警现场执法培训、法律知识抽考、网上学法、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全面提升民警规范执法的意识与能力。

三是开展专项行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