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1000X/2013-0001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劳动、人事、监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3-03-18
文号: 灌经发〔2013〕1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科学发展,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决定在园区机关中开展以“六治”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以下简称“六治”整顿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一、目标要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

关于开展以“六治”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科学发展,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决定在园区机关中开展以“六治”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以下简称“六治”整顿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关规定贯彻落实,坚持以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为原则,大力整治机关“散、懒、庸、浮、满、奢”行为,促进园区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为灌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整治重点

(一)以严明纪律为抓手,下大力气治“散”。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纪律涣散、阳奉阴违、工作松散等问题,促使干部严守纪律,切实克服“散”的习气,对县委县政府作出的决策必须步调一致、无条件执行,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纪律严明。具体整治下列现象:

1.无组织无纪律,大局意识差,本位主义严重,各行其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与组织上不保持一致的现象;

2.执行力不强,决策部署落实不下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

3.我行我素,松松垮垮,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工作时间不务正业,有事不请假,外出不报告,视纪律、规章如虚设的现象。

(二)以勤勉敬业为标尺,下大力气治“懒”。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精神不振、贪图安逸、拈轻怕重、推诿扯皮、应付差事、行政“慢作为”、机关效能不高等突出问题,促使园区各部门进一步把勤奋工作作为立身之本,切实克服“懒”的习气,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具体整治下列现象:

1.工作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的现象;

2.办事拖拖拉拉,遇事总是往后推、往后躲,办事效率低,工作节奏慢,甚至不做事、不作为,误时误事的现象;

3.精神萎靡,作风疲沓,工作缺乏积极性和责任心,在其位不做其事、不谋其事,对本职工作干多干少、干与不干都无所谓的现象。

(三)以积极作为为要求,下大力气治“庸”。着力解决园区干部中存在的不思进取、学风不正、工作畏难、能力不足等问题,促使园区干部树立奋发有为的工作追求,切实克服“庸”的习气,不做无为的庸人,争做有为的能人。具体整治下列现象

1.工作标准低,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大差不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现象;

2.安于现状,四平八稳,因循守旧,不敢动真碰硬,不敢创新攻坚,不敢担当责任,当老好人,打太极拳,和稀泥的现象

3.不学习,不研究,不动脑筋,不注重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中办法不多、魄力不大,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现象。

(四)以实干兴邦为准则,下大力气治“浮”。着力解决园区干部中存在的工作漂浮,工作不细致、不深入、不落实等问题,切实克服“浮”的习气,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做事,自觉做到讲实话,做实事,求实效。具体整治下列现象:

1光有“唱功”,没有“做功”,坐而论道,眼高手低的现象

2.虚报浮夸,好大喜功,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工作虚,水分大,统计数字质量差的现象;

3.浮在空中,沉不下去,严重脱离实际,工作不达效果反而引起群众反感的现象。

(五)以不断进取为引领,下大力气治“满”。着力解决园区干部中存在的自以为是、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干出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促使干部增强问题意识,认清“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发展竞争态势,切实克服“满”的习气,再接再厉,阔步前进。具体整治下列现象:

1.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做了一点事情甚至事情还没做完就想着表彰奖励,自我感觉良好,自以为是的现象;

2.目标定位不高,习惯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缺乏持续进取的斗志和干劲的现象。

(六)以务实清廉为根本,下大力气治“奢”。着力整治公务人员在办事、办文、办会以及公务接待等方面存在的奢侈浪费现象,认真遵守县委下发的“十五条严禁”,倡导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把更多的财力物力用到经济社会发展上。具体整治下列现象:

1.公款报销和支付个人负担费用,公款吃喝,利用公款安排旅游或变相用公款旅游,利用公款参与高档娱乐、健身活动;

2.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贴补贴,收受他人礼品,礼金,礼券;违反规定购买、处置、使用公务用车,公车私用、公车私派等;

3.违反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超范围、超标准接待,变换方式在单位内部或者家中宴请。

三、治理措施

要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采取有力措施,务求扎实推进,确保“六治”整顿活动取得实效。

(一)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公开公示、考勤检查通报、外出报告、去向公示、财物管理、车辆使用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和完善考核绩效办法。坚持使用差异化考核办法,进一步突出目标任务导向,注重考虑工作基础和实际,不断完善考绩指标体系,建立以考核绩效促工作的机制。

(三)建立健全举报投诉受理处置机制。实行24小时接受企业群众举报投诉。对违反规定的典型问题一律跟踪查办、坚决纠正。

(四)实施重点工作巡查。以计划开工、计划建成和续建项目为重点,建立和完善重点工程项目巡查制度,加大巡查力度,督促项目业主认真履行项目法人责任制,确保年度重点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五)实行效能督查。每周对重点工作和事项抽查或暗访、每月全面检查、每季度考核并通报督查结果。

四、实施步骤

今年这次专项行动集中在3-11月开展,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是:

(一)学习动员阶段(316-3月25

主要任务:召开动员会议,广泛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安排“六治”整顿活动各项具体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精心安排部署。组织园区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并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

2.强化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和领会,切实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3.开展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召开加强作风建设动员会。二是组织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大讨论和学习交流活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就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的原因、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开展大讨论和学习交流活动。三是组织开展正反典型教育活动。通过宣传典型、树立榜样的形式,对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和有关音像资料为反面教材,进行警示教育,促进干部作风的根本好转。

(二)查摆问题阶段(326-4月15

通过 广泛征求企业、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全方位、多层次地排查不足和差距。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深挖思想根源,找准症结所在。属于单位的问题,由领导班子写出剖析材料;属于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问题,要具体分析,自我纠正,并形成个人剖析材料。

(三)集中整改阶段(416-6月30

对活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坚持边整边改,即知即改,尤其是一些社会敏感性较强,容易导致矛盾激化与突发性事件发生的问题,必须高效率投入“马上办”,针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跟踪办”,针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要“透明办”。

(四)巩固提高阶段(71-11月30

在整改基础上,进一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对照治理措施,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为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各部门务必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对照执行,确保取得实效。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出发,从真正关心爱护干部出发,把开展“六治”整顿活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活动组织开展到位。

(二)注重结合,狠抓落实。要坚持动真格、求实效,把开展“六治”活动与落实县级机关优质服务守则结合起来,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力求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服务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整顿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强化责任,从严查处。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六治”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对为企业、为群众服务过程中有诺不践、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的人,根据情节轻重,分别采取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手段,对当事人进行处理,并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抄送: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3年3月18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