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11320724MB1807543H/2004-00001 信息分类: 其他,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灌南县税务局 发文日期: 2004-02-1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地方税务局2004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地方税务局2004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实现三年跨越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地税工作意义重大。根据省、市地税工作会议和县委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今年我县地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盯县委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的目标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牢固树立税收经济观、法制观、服务观和科技观,围绕“一个中心”,加强“两个保障”,做到“三个强化”,大力创建“三型”税务,积极发挥地方税收职能作用,为振兴灌南经济,实现富民强县、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个中心——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两个保障——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税务管理现代化建设,为全县地税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技术保障;三个强化——进一步强化税收管理、强化税收检查、强化税收服务;三型税务——法制型税务、服务型税务、学习型税务。围绕总体思路,今年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今年县委、县政府下达我局税收计划必成指标为4800万元,比去年计划增长26%;争取指标为5400万元,比去年计划增长41.7%。完成今年的税收任务既有有利条件,也有不少困难。从有利条件看,随着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学习贯彻,在全国掀起新一轮改革热潮,将极大改善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县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全县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势头强劲,为税收增长奠定了厚实的经济基础。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如近几年税收收入的高幅增长;税收政策性减收因素等等。对此,全体地税干部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再接再厉,迎难而上,采取有效措施,挖掘增收潜力,保证实现税款及时足额入库,促进地方税收的稳定增长。
    第一,抓好税收计划的分解和落实,加强收入分析和考核。各单位要根据县局下达的2003年税收计划,分析税源状况,及时分解落实,各征收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深排细查税源,加强税源管理,建立详细的分行业、分税种台帐。要充分利用征管信息系统进一步加大税收收入分析的力度,确保税收数据信息的准确,对收入分析中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予以解决,为组织收入提供服务。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收入考核办法,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促进组织收入健康有序开展。
第二,要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做好重点行业监控,推进以户籍监控、发票监控、稽查监控为重点的全方位税源监控体系的建立。全方位掌握税源情况特别是重点税源的生产和经营情况,健全纳税人户籍档案。既要加强对税源信息的整理和分析,积极开展纳税能力估算,加强税收预测和分析,又要认真分析地区、行业和企业的税负水平,剖析企业税负差异的原因,为加强征管、堵塞漏洞、增加收入提供服务。要严肃税制,规范减免税审批管理,加强减免税情况的检查,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要继续大力清理漏征漏管户。加强部门间协调合作,对漏征漏管户展开拉网式清查,确保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大稽查力度,整顿税收秩序,实现以查促管、以查促收,优化税收环境。
第三,要强化主体税种征管。加大对建筑安装业、房地产业、货物运输业、饮食服务业的征收力度。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所得税的征管,改进和完善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所得税的征管质量。全面强化个人所得税管理,加快建立个人收入档案管理制度、代扣代缴明细账制度、纳税人与代扣代缴义务人向税务机关双向申报制度、与社会各部门配合的协税制度,加强对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的管理,进一步扩大个人所得税重点纳税人建档监控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电子监控的范围,逐步实现对个人收入的全员全额管理、对高收入者的重点管理、对税源的源泉管理。要进一步扩大重点税源监控范围,对纳税大户的经营情况和纳税情况按月进行分析,充分发挥主体税源对完成收入任务的支撑作用,促进组织收入工作的顺利开展。要积极开展涉外税收审计和审核评税工作,改进涉外企业税收征收方式和手段,提高涉外税收管理水平。认真做好地方税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对物业税开征前的调查研究,加大对即将出台的《车船税条例》的宣传力度,确保各项新税制的及时贯彻到位。
第四,要全面清缴欠税。清缴陈欠、控制新欠是确保完成今年收入任务的一项重要措施。要进一步加大欠税清缴力度,严格欠税审批,进一步落实清欠责任制,实施欠税综合治理。加强对企业欠税的分析、监控和清理,按照“实事求是、分类管理、准确核算、及时清理”的原则,对有偿还能力的企业,要及时与之签定还款计划,定期予以清理入库;对经营困难、资金周转不灵的企业,要积极帮助其协调资金,争取欠缴税款按计划分阶段入库;对破产企业以及停产、半停产企业,要纳入呆帐税金核算;对欠税“难缠户”、“钉子户”,要运用法律、经济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理,切实把清欠工作落实到位。
第五,要继续强化社保费及其他各项基金(费)的征缴工作。要把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摆在极其重要位置,突出抓紧抓好,积极贯彻落实《江苏省社会保险费征缴条例》,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参与社会保险费征缴基数的认定及费源调查摸底工作,强化征缴管理,规范征缴程序,与劳动部门开展社会保险费扩面工作,按季通报征缴情况,力争社保费收入有新的突破。要进一步加大各项基金的征收力度,力争足额完成任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二)以税收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加快税务管理现代化建设步伐
一是进一步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步伐。要在去年税收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按照“赶上步伐、有所创新、讲求实用”的总体思路,加大投入,推进全县税收信息化建设更快发展。加强整体规划和协调,继续做好征管软件的应用,及时适应政策的变化,推进征管软件功能的完善,以更好地服务于征管、服务于纳税人。积极推广应用机关业务管理和计算机选案软件,配合市局对征管基础信息的集中处理,认真组织实施。继续做好12366纳税人服务系统、地税网站、法规库软件的推广应用、维护和管理工作,提高纳税服务质量。进一步做好信息化建设各项基础工作,市局将从今年起,对各单位征管信息系统中的数据按月进行考核,并在系统内进行通报,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规范化管理综合考核中,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提高征管质量,迎接市局的考核。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确保信息和网络运行的安全可靠。继续做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的应用培训工作,加大对一线使用人员的培训考核。
二要进一步构建地方税收社会化征管体系,加强与银行、工商、司法等有关部门的配合协调。建立有关部门的信息互通机制,对于加强税收征管具有积极的作用,各单位要按照新《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加强与工商部门的协调,不断健全工作协作联系制度,加快信息共享步伐,加强税源管理,减少漏征漏管户。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做好涉税案件的查处工作,增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好正常的税收秩序。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优化社会办税网络,加快完成税银库联网工作。
(三)强化税务管理,提高税收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是强化征收基础管理。进一步加强税源管理,特别是重点税源户管理,扩大重点税源户范围,加大税源监控力度。根据省、市局的统一部署,今年要对全县纳税人的税务登记证进行换发,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摸清税源状况,清查漏征漏管户,对纳税人情况进行收集和建档,强化户籍管理,堵塞征管漏洞。进一步加强发票管理,加大以票控税力度,继续推行使用税控装置拓展应用领域,在交通运输、建筑安装、销售不动产行业和中介机构中全面推行,逐步取消手工开票。
二是强化管理创新,全面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管理是做好“三篇文章”的根本落脚点,向管理要税收,注重管理思想,也是未来税收征管的重要发展方向和趋势。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管理思想的研究和运用,把管理创新、“管理强税”作为重要方略来抓,认真学习各种优秀管理方法,以推动税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ISO9000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关于质量管理的系列标准,目前已进入了包括工业、商业、环保、服务业和政府部门等几乎所有的行业领域,成为世界各国广泛认同的科学管理模式。为提高全系统行政管理的水平,有效克服“疏于管理、淡化责任”的问题,年内省局将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ISO9000贯标工作,对税收的各项管理进行整合,对原有的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克服以往凭经验管理易造成的基础管理弱化、内部协调不畅、工作职责不清等弊端,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对此,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和相关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好这项工作。
三是强化执法管理。过去几年的工作实践一再说明,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对于强化税收法制建设,形成税务干部“自我加压、自我制约,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自我约束机制,有效解决征收管理中“淡化责任、疏于管理”的突出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始终把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要组织地税干部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税收执法责任制内容,弄清责任制对每一执法行为的要求,明确责任追究的后果;要在统一和细化制度上下功夫,按照依法、求实、效能、规范,有利于税收工作开展的原则,建立科学的岗责体系,完善各类管理制度,细化明确工作规程,强化执法评议考核,解决管理缺位现象,建立起各环节、各部门自我约束的良性运行机制,推进基层税务机构业务分工的进一步规范;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严格执行考核与追究制度,做到真追究、敢追究,保证执法责任制真正收到实效。此外,行政许可法将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我们要从实现执法为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高度,按照省、市局的统一部署,抓好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宣传和培训以及对实施主体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强有关配套制度的建设,确保贯彻落实到位,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治税。
    (四)强化税收检查,推进税收秩序的根本好转
一是全面开展纳税评估,强化申报管理。各单位要按照《纳税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结合自身实际,完善纳税评估的具体操作办法,健全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逐步建立起统一规范、可操作性强的纳税评估工作机制。要依靠科技手段,广泛采集多方信息,实现与国税、工商、银行、城建、房管等部门的信息交换和数据共享,及时掌握纳税人的相关信息动态,对纳税信息流实施全方位监控。建立征收、管理、稽查工作协调制度、评估信息反馈制度和稽查移送制度,加强三个环节的横向联系,确保信息传递准确、及时、完整,确保评估发现的涉嫌偷税案件及时移交稽查环节查处。评估人员要注重评估业务的学习,逐步提高纳税评估水平。
二是充分发挥稽查优势,严肃查处各类涉税案件。稽查部门要善于抓住本地区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选案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合理确定稽查方案,以查处虚假申报、做假账隐瞒收入、使用假发票或违法使用发票等非法行为为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建筑安装、房地产企业、重点企业所得税专项检查工作,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推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不断向纵深开展。继续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的税务审计工作,确保税源监控到位。要加大重要案件查处力度,严格落实重大案件查办责任制、重大案件报告制度和督办制度。
三是规范稽查执法行为,提高稽查质量。在稽查办案中要突出时间概念,强化证据意识,重视细节问题,避免造成工作被动的局面。要进一步强化稽查质量监督,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保证办案质量。要不断强化对稽查工作的管理,坚持案例分析制度,提高稽查工作效率。市局今年将结合征管软件稽查模块的使用情况,开展优秀案卷评比工作,稽查部门要积极准备,迎接市局的评比。
    (五)更新服务理念,不断优化税收服务
一要全面落实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实行纳税信誉等级评定,是加入WTO后税收征管方式与国际惯例接轨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税收服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纳税人信誉等级制度的管理办法,加强与国税部门的协调,统一标准、统一对企业纳税情况的认识,统一开展信誉等级的评定和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定,合理确定纳税信用等级,公开评定结果,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检查。对评定的A类纳税人,利用税收宣传月,公开举行授牌仪式,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通过实行纳税信誉等级评定,对纳税人实施分类管理,奖励先进,激励后进,提高纳税人自觉纳税、依法纳税、纳税光荣的意识。此外,对外要逐步建立纳税信用管理体系,根据纳税人的涉税情况,确定其不同的信用级别,将纳税信用资质列入税务管理之中,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享受不同的管理待遇,以集中服务资源,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要不断拓展纳税服务领域。结合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优化服务方式,简化办税流程和手续,积极推行“一窗式”服务,全面提升“窗口”的服务质量。纵深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日常税务管理活动中,全面引进“玻璃墙”管理形式,进一步扩大广大纳税人的参与度,增强机关和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大力推进申报缴库方式的多元化。要进一步通过全市12366纳税人服务系统的运行管理,实现纳税服务渠道的多样化,服务内容的标准化和政策解释的权威化,对纳税人提供一个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服务网络,使全县纳税服务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要继续开展对办税人员的后续培训,确保年内每个办税人员都培训一遍,实行持证上岗,切实提高办税质量。
三是要优化税收政策服务,及时兑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牢固树立“不落实国家税收政策也是收过头税”的观念,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开展送政策活动,强化部门配合,层层建立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促进个私经济发展、提高营业税起征点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充分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要加大税法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探索建立税法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继续抓好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活动,要以创新精神,坚持“喜闻乐见、持之以恒,讲求实效”原则,针对社会关心的税收热点、难点问题和公民普遍关心、迫切需要了解的税收及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宣传,切实增强全社会的税收法制意识。
五是要要大力开展各类争先创优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最佳办税服务厅”、“巾帼示范岗”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税务工作者”等各类群众性的争先创优活动。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和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爱岗敬业、勤政廉政、文明服务的优秀干部职工及其优秀事迹,引导广大地税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的群众基础。
    (六)继续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做好新时期各项地税工作的指南。各单位要在前一阶段学习贯彻的基础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抓住精髓和本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理论学习上的新认识,推进解放思想的新突破,求得实践理论的新收获。要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当前全系统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好广大地税干部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原文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办法,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肩负起带领党员干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任,自觉地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提高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的根本途径,作为提高组织领导能力的重要举措,当好学习和运用的表率。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强力推进解放思想,做到学以致用,知行统一。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到具体地税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将地税工作置身于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积极投入到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具体实践中,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税收收入任务,这也是我们地税部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实践。
二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型税务机关创建活动。以改善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为主要内容,分层次地对干部进行轮训。要采取多种形式,在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干部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的同时,举办经济、法律、外语、计算机应用等各类培训班,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要结合学习型机关创建,在全系统兴起学习的新高潮,不仅要加强对税收业务的钻研,还要加强对现代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地税干部队伍。
    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税收工作面临的各种情况和问题,要求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对策、新措施,为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每一位地税干部都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坚决不做走过场的表面文章。大力弘扬迎难而上的精神,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跨越。要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说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创造令人信服的成绩,迎接全县地税系统成立十周年的到来。
    四是要继续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为基层办实事。相对来说,现在各单位的办公设施愈来愈完善,办公条件越来越好,但是办公经费紧张的状况依然存在。因此,我们务必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勤俭持家,严禁奢侈浪费和一切不必要的开支,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在抓好节流的同时,要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尤其是对基层一线的干部职工,要多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五要倡清廉之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抓税务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全局各级领导首先要以身作则,真正起到表率、示范的作用,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也决不能越雷池一步,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也首先要做到。同时,要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廉政责任制,落实“一岗两责”制度,管好属下工作人员及家人,以自身过硬的人格、作风和实际行动感染人,带动人,影响人。在此基础上,还要立足于防范、着眼于教育,从机制和制度入手,建立健全适应地税工作需要的监督制约体系。要通过对典型腐败案件进行剖析,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要求每一位地税干部都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加强理想信念、党纪政纪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免疫力”。此外,还要重视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进一步加强“两权”监督制约,认真抓好全县地税系统内部财务审计工作,从严查处部门内部税务违法违纪行为,促进全系统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