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60168104/2013-00011 信息分类: 其他, 其他,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3-12-18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江苏灌河船舶工业园区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活动实施办法》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努力实现“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幸福灌南”的奋斗目标,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在园区中开展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集中整治活动。为确保集中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 、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 “一年起好步,两年翻一番,三年争第一”的目标,以全面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思想发动,保证园区上下对软环境建设重要性认识到位;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已经出台的软环境建设政策举措执行到位;加强督促检查,保证全方位的监督跟踪到位;加快硬件建设,保证行政服务改革推进到位;加强制度建设,保证长效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大督查力度,保证破坏软环境的人和事查处到位;加强创建活动,保证公信、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配套到位。通过内增凝聚力,外强吸引力,让更多的外来投资者钟情于灌南这方热土。

二、集中整治的重点问题

(一)思想认识方面。主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要与时俱进,增强进取心和责任心,只要有利于灌南发展的事,就要勇于实践,大胆探索。二是思想观念保守的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突破常规,冲破条条框框,敢于承担风险,承担责任。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苦干实干不争论、凝心聚力求发展,谋富求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大发展。三是本位主义、个人主义严重和“中梗阻”问题。牢固确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坚决克服权利部门化和部门利益化倾向,要放权到位,不折不扣地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绝不允许有“中梗阻”的现象,切实做到政令通畅。四是对软环境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要牢固树立“软环境就是生产力”的观念,区域之间的竞争不仅是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的竞争,更是软环境优势的竞争。对外开放,吸引外来资金,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升级,必须下力气打造一流的软环境。

(二)行政行为方面。主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违法行政、越权执法问题。要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转变执法理念,改进作风,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严禁滥用职权,越权执法、野蛮执法,克服执法不公,消除执法腐败。二是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今后,要严格按照县政府统一要求,除国家和省市县统一部署的检查外,对园区科室的行政执法检查要实行总量控制,一年内同一科室对同一企业的检查原则上不能超过1次,确有必要检查的必须报县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办公室(以下简称“县优化办”)批准。对全县重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要采取联合检查、集中检查等方式,并事先拟定包括执法依据、原因、时间、对象、方式、事项等内容,以书面形式报经县优化办会同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共同审批同意后方可进入企业检查。三是以罚代管、以罚代法问题。加大对乱收费、乱罚款、拉赞助的治理力度,严禁“搭车收费”和“捆绑收费”,每季度对企业的收费总量要向社会公开。

(三)服务意识方面。主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要从思想深处真正树立起服务的意识,增强服务发展、服务企业的主动性。想问题、办事情,要多考虑企业利益,不考虑科室利益,遇到事情要互相配合协作。二是服务态度生硬、服务措施不力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没有好处不办事、有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要面向投资者、面向企业、转变工作作风,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人难找”的问题。

(四)外部环境方面。主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企业外部治安环境不如人意的问题。要努力营造稳定安全的治安环境。深入开展平安园区创建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欺行霸市、强揽工程、破坏或影响投资发展软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使企业外部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二是人文环境不良问题。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倡导“爱国守法、文明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不断提高园区务工人员素质,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人文基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抓软环境就是抓经济发展,抓经济发展必须抓软环境”的意识。三是法制环境不公的问题。把法制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竞争优势,严格公正执法,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执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制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执法工作人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职业道德、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教育,要依法保证企业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建立平等自由、公平诚信的法制环境。

三、活动要求

1、要明确责任。园区将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本科室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集中精力,采取得力措施,把集中整治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集中整治活动结束后,要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综合考核范围。

2、要严格把关。园区将对集中整治活动和每个阶段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严格把关,不走过场。学习讨论要做到人人发言、个个表态,边学习边对照检查。查摆问题要结合工作实际,联系本人行为,突出重点,抓住要害。集中整改要做到“四个不放过”,即对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澄清的不放过;突出问题没有查纠的不放过;违法违纪问题处理不到位的不放过;整改方案落实不到位的不放过。公开承诺要做到部门职责明确,各类事项办理程序清楚,服务措施简明高效,让社会各界满意。

3、要边整边改。园区将针对基层、群众的意见和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坚决克服等、靠、拖思想。对当前能解决,短期能见效的,要立即着手整改;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要集中力量整改;须要有一个过程才能解决的要拿出分步整改的方案,抓紧进行整改,确保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4、要统筹安排。园区将把集中整治活动作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重要契机,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精心实施,讲求实效,要将集中整治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四、组织领导

为有计划、有步骤做好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园区成立由严能本同志为领导小组组长,杜伏华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在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开展。同时设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督查和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