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391/2014-0002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4-01-23
文号: 灌海渔发〔2014〕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安排做好春节期间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县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做好2014年春节期间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原灌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属各有关单位:

    2014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严防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让全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水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监管工作须臾不可放松。各有关单位必高度重视,结合深入开展的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抓好春节期间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产地水产品消费安全。

    二、强化监管,深入排查

要充分动员执法、质检、技术推广等各方面的力量,继续保持对水产苗种场和养殖场的监管强度,尤其是针对泥鳅南美白对虾等重点养殖品种,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应急监测,开展风险排查,努力确保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要加强养殖场安全用药监管,引导养殖者合理、规范用药,加大督查指导、抽检和日常巡查工作力度,严厉打击超剂量、超范围用药、使用原料药和不执行休药期等滥用药行为。要进一步加大对捕捞渔船使用保鲜剂、防腐剂的监管执法力度。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阳性样品及其生产单位,要依法查处,并及时组织力量开展督导和整改,坚决防止问题产品流入市场。

    三、加强宣传,优化消费

要加大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力度,采取治理整顿与培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生产技术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明白纸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督促生产者规范生产、安全收获。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向广大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知识,提高责任意识,积极营造守法社会氛围,促进安全优质水产品销售,保障市民节日期间安全消费。

    四、严格值守,妥善处理

要畅通信息渠道,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节日值守,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积极做好突发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应对准备。要加强对各类信息的动态监测预警,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特别是加强对一些负面报道的跟踪分析,对于一些不实报道,要及时组织有关专家予以澄清,消除消费恐慌。对发生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快速响应、依法处置,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迅速查明问题源头并妥善处理,防止事态扩大蔓延,确保生产和流通秩序稳定。此外,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水产品消费知识,引导消费者正确食用,防止因误食造成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灌南县海洋与渔业局

                         2014年1月21日

  灌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            2014年1月21日印发